張嘉益:我們要求演員重新進入生活

2020年12月09日09:2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張嘉益:我們要求演員重新進入生活

一部地道陝西風味的電視劇《裝台》最近在央視一套熱播,濃厚的地域屬性並沒有阻止這部劇走向大眾。開播至今,《裝台》豆瓣評分高達8.4分,收視率也接近破2,成為了年底當之無愧的國產劇大熱門。

作為該劇的主演,同時身兼藝術總監的演員張嘉益對於《裝台》收獲的成績既意外又頗為驕傲。在他看來,《裝台》的成功一方面基於原有小說文本的扎實基礎,另一方面也得益於整個主創班底在表演和內容上對品質的堅持。《裝台》中大量起用了西安籍演員,如張嘉益、閆妮、姬他、孫浩等人都是土生土長的西安人,就連飾演裝台隊伍的演員也幾乎都是陝西本地人。劇中為照顧觀眾而採用的“陝普”,盡可能多地保留了陝西當地方言的一些關鍵用詞,同時大量地採用了陝西當地美食,來展現西安本地的城市面貌以及陝西人獨特的生活方式。

張嘉益飾演的裝台人刁大順,就是一個出生在西安城中村、土生土長的本地市民。“裝台”這一特殊工種,一方面帶有農民工進城務工的時代特色,另一方面又承接了與當地地方戲劇有著密切關系的幕后工作。用張嘉益的話說,裝台人本來就在演員們的日常生活中出現,“我們拍影視劇時前期的美術和置景,就和他們的工作性質相近。”為了更多了解裝台人的生存狀況,整個劇組在開拍前一個月提前進入城中村體驗生活,“跟真正的裝台人一起生活,了解他們的工作狀態。在拍行業劇的時候,演員要想走進人物,必須去體驗生活,這一課是必不可少的。”他說。

《裝台》塑造了國產電視劇裡極為少見的人物群像,不管是秦腔團不怒自威的瞿團長,還是雞賊算計又上下奔走的主任鐵扣,就連裝台隊伍裡形形色色的工人們也都極為生動有趣。老實巴交的農村孩子墩墩,嘴欠雞賊的猴子,悶頭出力氣的大雀,還有城中村裡時不時出現的疤叔、黑總,都極富個性色彩,讓人過目不忘。張嘉益表示,這得益於整個劇組要打破表演套路的堅持,“在這部戲上,很多時候就是我們不斷要求自己,同時也跟很多演員在談,我們要不斷的重新進入生活。其實生活的細節總是不同的,也沒有哪個表演的套路能去套取出來,每一個人物都是生動與不同的。你一定要融入這個生活情境當中,去觀察生活,才能夠與更多普通人的生活情感產生共鳴。”

張嘉益坦言,拍攝西安題材的作品對陝西籍的藝人有天然的親近感,“主創團隊都是陝西人,他們對西安也都非常了解。大家對家鄉充滿了熱愛,而且每一個角落,每一個地方我們都是熟悉的,包括每一個季節的溫度,我都能感覺得到。”據他介紹,劇中拍攝的城中村刁家村旁邊,就是他小時候上過的小學。劇中出現的陝西美食他也都十分了解,對於不少觀眾因為這部劇而愛上了陝西美食,張嘉益也表示十分自豪,“其實作為陝西的影視人我很驕傲,因為陝西的影視確實在中國電影史上有濃重的一筆。陝西的文化氛圍培養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有著深厚的底蘊。陝西影視能夠承擔起更多厚重、充滿正能量的東西,我們有很多作品是有這個能力的。”(李夏至)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