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發文規范國土空間規劃市場行為 嚴查弄虛作假串標圍標單位

2020年12月08日08:41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嚴查弄虛作假串標圍標單位

  為做好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規范規劃編制單位市場行為,糾正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中出現的不良現象,近日,雲南省自然資源廳下發《關於規范國土空間規劃市場行為的通知》(下稱《通知》)。《通知》提出,嚴禁規劃編制單位,串標、圍標、弄虛作假等違反招投標相關法律法規的行為。

  省自然資源廳相關人士介紹,當前各州、市正按照有關要求開展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但有的地方在委托編制國土空間規劃過程中,存在規劃編制單位“圈地”、串標、圍標、弄虛作假等現象,個別地方甚至出現將招投標工作全部轉交給規劃編制單位“全程代理”的問題。同時,也存在規劃編制水平不高、成果質量較差的現象。

  為規范規劃編制單位市場行為,《通知》指出,各級自然資源部門要確定主要領導為第一責任人的專門工作組,負責國土空間規劃招投標、組織編制、技術審查、報批等工作,確保責任落實到人。要嚴格遵守招投標相關法律法規,規范招投標程序,堅持招投標工作“公開、公平、公正、擇優和誠實守信”的原則,確保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有組織、有計劃、有步驟地推進。

  為加強從業人員監管,《通知》明確,中標承擔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的單位(聯合體)應明確一名項目負責人,並明確項目團隊成員。承擔州(市)、州(市)政府所在地市(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的項目負責人,需為注冊城鄉規劃師、高級(含)以上規劃師,或從事土地規劃工作(土地規劃、測繪)的高級(含)以上工程師﹔承擔其他縣級、鄉鎮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的項目負責人,需為注冊城鄉規劃師或中級(含)以上規劃師、從事土地規劃工作中級(含)以上工程師。

  值得關注的是,在規范招標(採購)程序方面,《通知》強調,各規劃編制單位參與國土空間規劃投標應通過公平競爭、自願聯合等形式,嚴格遵守招投標相關法律法規,嚴禁規劃編制單位串標、圍標、弄虛作假等違反招投標相關法律法規的行為。

  針對違反有關反壟斷、招投標法律法規的規劃編制單位,雲南省自然資源廳要求,各級自然資源部門要按照有關要求,將其記入規劃編制單位黑名單。如發現地方招投標工作中存在違規現象,省自然資源廳將開展調查,及時糾正、堅決查處。

  此外,要求各級自然資源部門加強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全過程質量監管,嚴格規劃成果審查工作,對落實國家和省重大戰略部署、核心指標等進行技術把關。對質量不高、成果錯漏的應進行約談或通報,產生嚴重后果的,將規劃編制單位(聯合體)和項目負責人記入黑名單,實施聯合懲戒。

  若出現部分規劃單位無力按時完成所承擔的規劃編制任務的,要列入黑名單,3年內不得在雲南省承接國土空間規劃編制、修改、規劃實施體檢評估等工作,並由當地自然資源部門(甲方)按照合法程序重新開展招投標或指定技術實力較強的規劃技術單位介入救援。(李丹丹)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