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創新的魄力為旅游裝上“奔騰的心”

2020年12月08日08:33  來源:雲南日報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作為國內最“老牌”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浙江旅游多年來一直在第一梯隊領跑。

據統計,浙江省擁有18個國家5A級景區,數量居全國第二位。2019年,全省共接待游客7.3億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10911億元。隨著數字經濟“一號工程”不斷深入推進,近年來,浙江旅游還誕生了許多“新玩法”,比如到雲棲小鎮觸摸互聯網脈動,在烏鎮感受數字賦能的生活等等。

實際上,浙江旅游高質量發展詮釋的正是“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浙江精神。對旅游資源同樣非常豐富的雲南來說,浙江正好是我們找差距、增動力的學習樣本。

科技賦能

把智慧旅游玩得風生水起

浙江旅游,科技感強。數字賦能於景區的方方面面,帶上手機行走其間,就能聽見萬物互聯的未來之聲。

11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0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深化“互聯網+旅游”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優化“互聯網+旅游”營商環境,以數字賦能推進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根據意見,各類景區、度假區要著力提高5G網絡覆蓋水平,加快停車場、游客服務中心、景區引導標識系統的智能化改造升級,推動無人化、非接觸式設施的普及應用。

實際上,浙江在“互聯網+旅游”的許多方面都開創了先河。大多數景區已能實現“刷臉”進入,景區內所有購買支付行為也同樣能“刷臉”搞定。游客在高德地圖搜索“西湖”,就能進入“杭州西湖一鍵智慧游”,找線路、找美食、找廁所等一鍵導航直達,西湖已被打造為目前國內面積最大的“數字景區”。

隨著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落戶烏鎮,這個千年古鎮“進化”了。烏鎮西柵景區內智能導覽、叫車服務、明星講解等藏在一個個二維碼裡。烏鎮人民公園更是成為前沿科技的“集中展示廳”,擁有AR動物園、AI廣場舞、無人超市、智能分類垃圾桶等20多個交互場景。新興科技潮涌烏鎮,讓游客不僅能追憶似水流年的過往,還能展望萬物互聯的未來。

其實,“互聯網+旅游”對雲南來說並不陌生。“整治亂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質”是雲南旅游革命“三部曲”。全國第一張區塊鏈電子冠名發票,正是麗江玉龍雪山景區的門票發票。“一部手機游雲南”也正在成為全國智慧旅游的新標杆。可以說,浙江和雲南都是深諳智慧旅游之道的高手,不過細細體味,二者又各有千秋。

浙江整體數字化水平要高於雲南。數字科技成果能更快速、有效地釋放到旅游業上。比如杭州,多個智慧旅游App和小程序是得益於其城市大腦的建設。又如烏鎮,歷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前沿探索,都能直接運用在旅游上。因此,雲南智慧旅游水平要進一步提升,需更大力度推進“數字雲南”建設,加快壯大新動能。

如今,“刷臉”進景區、無接觸支付、智慧廁所等已成為智慧旅游的“標配”。浙江則在此基礎上更進一步,如運用增強現實技術讓景區“活了起來”,把人工智能運用於景區管理等。

善於創新和運用,浙江把智慧旅游玩得風生水起。

打開思路

為文旅融合注入全新內核

浙江旅游,文化氤氳。“文化是旅游的靈魂、旅游是文化的載體”,二者高質量融合,是實現旅游產業轉型升級、“從大到強”的路徑和方向。不過,在浙江文旅融合的實踐中,“文”的外延更為寬廣。

“文”可以是傳統文化。舉世聞名的杭州西湖,“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景致吸引無數游人紛至沓來,人們到斷橋、雷峰塔邊“打卡”,均與那動人的“白蛇傳奇”有關。

“文”也可是新興產業。位於浙江金華的橫店影視城,已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影視拍攝基地、國家5A級旅游景區。白天游客可選擇探班明星游、影視追劇游,甚至還可以自己過把微電影的癮,晚上亦有諸多大型演藝和網紅酒店可供選擇,“粉絲經濟”效益發揮得淋漓盡致。

“文”還可是高科技探秘。過去人們去浙江德清縣旅游,多半是沖著莫干山,但自從2018年成功舉辦首屆聯合國世界地理信息大會后,來德清的游客又多了一個打卡地——地理信息科技館,為的是一睹全國頂尖的地理信息科技產業到底有多神奇。在館內,人們可戴上VR眼鏡,以遙感衛星的視角觀察地球和太空,也可鑽進模擬駕駛艙,操控著無人機去探秘莫干山……這個科技館好似一間間“魔法教室”,把一個個“硬核”的高科技詞匯,詮釋為一段段身臨其境的時空之旅。

雲南有著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歷史文化,很早就提出推進文旅融合發展,近年來發展文化旅游產業也卓有成效,新熱點不斷涌現,昆明有西南聯大、文山有坡芽歌書、紅河有“芳華”之旅等等。我們一方面要肯定自身優勢,充分挖掘豐富多樣的文化內涵。另一方面,也要向浙江學習,打開思路、拓寬文化外延,讓更多新興的文化符號變“走馬觀花”為“深度體驗”,為文旅融合發展不斷注入全新內核。

全域發展

在“精”和“特”上下足功夫

浙江旅游,全域發展。全省各地都是風景,但每一處又都與眾不同,莫干山的民宿能在全國范圍內脫穎而出,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戲劇節“出了這村就沒這店”……全域旅游有特色、做得精。

近年來,浙江全域旅游發展如火如荼。2019年,全省旅游增加值達5325億元,比上年增長8%,旅游人次超7億,對GDP綜合貢獻率超過19%。安吉、江山、寧海3個縣(市)成功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數並列全國第一。

“大”處著眼,“小”處著手,這是浙江發展全域旅游的思路,既強調全空間大拓展、全產業大融合、全領域大布局,又將舉措具體落實到一座小城、一個小鎮、一個小村,實現“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雲南隻有一個景區,這個景區叫雲南”,這既是“七彩雲南”的魅力所在,也是我們發展全域旅游的方向。雲南旅游資源豐富,發展全域旅游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但也還存在景區商業同質化高、旅游模式單一等問題,如何突破這些掣肘,同樣可以從浙江得到啟示。

以烏鎮為例,破題之策在“特”。它有粉牆黛瓦青石板、小橋流水烏篷船的景致,亦是一個“因網而興”的互聯網小鎮,在全中國乃至全世界都絕無僅有。烏鎮的成功實踐,啟示著我們:絕不能照搬某種成功的模式來發展旅游,必須結合實際情況、自身特質,挖掘最適合的元素,在“人無我有”上下足功夫。

以莫干山為例,破題之策在“精”。即便全國許多地方都在發展民宿,但很少有像莫干山民宿產業這樣,能成長為浙江的一張名片。這裡的民宿建設做到了精美建筑與鄉野風光和諧共生,每一家設計都獨具匠心,每一項服務都非常貼心。目前,浙江省發布了《鄉村民宿服務質量規范》,鄉村民宿的“浙江經驗”正在走向全國。同樣為我們提供啟示:要在“人有我優”上努力,不斷提升景區硬件設施水平、管理水平、服務水平,真正做到讓人來了就不想走,走了還想再來。

浙江和雲南都是旅游資源豐富、旅游產業發達的省份。作為東部發達省份,浙江在旅游產業發展過程中形成了諸多先進經驗與具體做法,值得我們認真學習借鑒,從而使“招式”更加科學、有力。與此同時,我們還要學習浙江敢想敢干敢創新的魄力與能力,提振旅游發展的精氣神,讓“七彩雲南”的亮麗名片更加響亮。(李星佺 唐薇 閔楠)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