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荒山14年!植樹4萬畝造福上萬人

雲南富源“造綠達人”陳洪飛致富返鄉戰“荒”記

2020年12月08日14:1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陳洪飛帶著工人採挖天麻。攝影:郭燚

從雲南省富源縣城出發,驅車1個多小時進入后所鎮光梁子山地界,進山公路兩旁都是近兩三米高的鬆樹,爬上山頂俯視,群山翠綠,一眼望不到邊。

“十多年前,這裡都是成片的荒山,由於石漠化、缺水嚴重,多年來一直都是光禿禿的。”光梁子山下法凹村干部說。

2006年,在光梁子山下則沖村長大的陳洪飛外出致富后返回家鄉,14年深耕荒涼的光梁子大山,先后投入1000余萬元,將光梁子周邊近4萬畝石山、荒地變成了綠意蔥蔥、鳥語花香的世外桃源,生態效益日漸顯現,光梁子山下卡泥、法凹、岩上3個村委會21個自然村3790戶村民13218人直接受益。

致富返鄉 綠化光梁子

1956年出生在后所鎮卡泥村委會則沖村的陳洪飛,常年在外打拼,1993年至2000年通過經營煤炭生意,有了一定積蓄。見過世面的他每次回老家則沖村時,總發現40多戶的小山村一直沒有多少變化,一半多的草房,泥濘崎嶇的進村路,最為嚴重的是由於海拔高、植被稀少,山泉水逐年減少,村民吃水越來越艱難。

“怎樣改變家鄉的落后面貌?”陳洪飛在心裡多次問自己。

2006年,已經50歲的陳洪飛找到了答案:植樹造林,綠化光梁子大山。

這年元月,陳洪飛回村找到了村委會,並承包了光梁子大山的土地將造林的想法付諸實踐。“放著城裡的好日子不過,卻跑到窮山溝裡瞎折騰。”開始進山植樹的時候,很多人不理解陳洪飛的做法。

對於他人的不理解和勸說,陳洪飛都只是笑笑,過后又接著干。這一干就是14年,靠人工一個塘一個塘地挖,一棵苗一棵苗地栽,十年如一日地做好管護工作。14年過去,陳洪飛的育林區北抵宣威市地界,東達貴州盤縣,面積已達近4萬畝,曾經荒涼的光梁子披上了綠衣而被當地人戲稱為“綠梁子”。

澤被村鄰 山鄉迎巨變

“村裡以前干涸的泉眼又開始出水了。”自從光梁子山變綠了,世代居住在光梁子山下的村民最先受益。

“守著光禿禿的大山,村民飲水艱難,現在不僅村民用上了自來水,就連山溝裡都常年有水。”卡泥村委會黨總支書記張德奎說。

在植樹造林的14年間,陳洪飛一邊栽樹一邊修路、架電、引水。2007年,剛回村的陳洪飛出資16萬元,修通了進入則沖村的5公裡公路,村裡的小洋房陸續多了起來。為了栽樹、管護方便,每到一座山他都修通一段路,不覺間已在大山深處修通了30多公裡山路,周邊村民進山干活,用上了農用車,告別了人背馬駝。光梁子經過他多年建設,水電路已全部通暢。

造林4萬畝,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一人之力可以輕鬆完成。從造林開始,附近村民農閑時就會跟著陳洪飛栽樹,每天賺取務工收入。到現在,光梁子山上的“一帶谷”林場有常年守山工人12人,包吃住,每月每人工資1500元。

除了平時栽樹要用工人,每年的防火季節陳洪飛每天都帶著護林員或是在卡點值守,或是在林區巡查,14年來從未間斷,就算是春節期間工人們都回家過年,陳洪飛就把家人接到山上過年,一家人承擔起護林防火的職責。在他的精心管理下,光梁子多年沒有出現大的火情。

青山反哺 蹚出“掘金”路

隨著植樹管護的面積越來越大,投入越來越多,陳洪飛原本的積蓄幾乎耗盡,為了拓寬財源,維持林場運轉,他將廢棄的石渣加工成建設石料出售,多了進項。他多次外出考察學習引進林下種植項目和技術,先后發展種植了重樓、天麻等中草藥。

採挖天麻的時節,陳洪飛帶著工人們邊挖邊撿忙個不停。陳洪飛笑著說:“今年在林區空地種了10多畝天麻,長勢好、個體大,預計能有5噸左右的產量,按平均市價150元左右,收益也有幾十萬元。”

隨著光梁子山下通向岩上行政村的油路修通,光梁子風力發電場的建設,光梁子的人氣越來越旺,旅游開發的價值逐漸顯現。

對此,陳洪飛今年就已開始著手。年初,在林區投資40萬元種下了8000株櫻花,結合林區自然生長成片的馬纓花和映山紅,到了來年開春,光梁子進入花的世界,必將引來更多游客賞花踏青、休閑觀光。

地處雲貴交界,又有滬昆高鐵、高速輻射,獨特的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到目前已經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多家企業到光梁子進行實地考察,並就康養、休閑等旅游項目開發與陳洪飛達成合作意向,曾經的不毛之地經過陳洪飛14年的精雕細琢有了廣闊燦爛的發展前景。

“年歲雖然大了,但一直要堅持到光梁子冒金光,讓祖輩生活在光梁子山下的村民受益富起來,自己才能退下來。”談到何時閑下來頤養天年時,已經64歲的陳洪飛發自肺腑地說。

看著光梁子變成了綠梁子,想著依靠青山哺育的上萬村民,14年光陰,14年光景,仍在堅守的陳洪飛,值了!(郭燚、鄧成斌、王維)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