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羅平縣人民醫院改革創新發展系列報道之二

患者至上

2020年12月08日09:2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編者按:

多年來,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人民醫院堅持醫務人員績效量化考核,堅持打破職工平均分配主義,堅持破除“以藥養醫”弊制,堅持醫院公益性不變的股份制改革,堅持以患者為中心的建院策略……醫院從舉步維艱的困境中一步步邁出來。

1993年,羅平縣人民醫院克服困難,開始“三制改革”,醫院取得突飛猛進的發展。不到兩年時間,醫院成為全省第一批,也是曲靖市當時唯一一家二級甲等醫院。

2005年,醫院推行股份制改革,打通一個縣級醫療機構發展的掣肘,醫療服務輻射雲南、貴州、廣西三地。

近年來,在信息化、智能化建院思路上,羅平縣人民醫院同樣走在前列。近日,醫院成功通過綜合三級醫院的評審,並通過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創傷中心、危重孕產婦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驗收。

改革是羅平縣人民醫院發展的活力源泉。改革的步伐中,該院將服務患者放在首位,持續創新,如今已然成為行業標杆。

院長舒佔坤下鄉為群眾看病。攝影:胡良捕

羅平縣人民醫院樓道內,牆壁上隨處可見挂著的“優質服務二十八點”:“微笑多一點”“行動快一點”“效率高一點”“體貼病人一點”“情緒少一點”“服務好一點”……這二十八點,醫院每個醫務人員牢記於心,並用在實際工作中。

30年來,羅平縣人民醫院一直把“以患者為中心、以健康為中心”作為工作出發點。該院副院長郭靜清說,醫院對所有醫務人員一視同仁,一旦醫務人員服務態度出現問題,均採取“零容忍”措施,輕則批評教育,重則接受待崗處罰。

因此,在對待患者的服務態度上,醫院一直受到好評。特別是在結束不久的全省三級醫院評審驗收中,考察組曾隨機抽查醫院的幾位患者和家屬,大家對醫務人員服務態度均滿意。

良好服務背后 制度是基礎

在羅平縣人民醫院,醫院對患者的服務質量要求一直很高。郭靜清說,每個醫務人員的工資考核中,服務態度分的權值佔比很重。其中,被待崗的醫務人員會被通知到醫院辦公室“喝茶”,進行自我反省。

“在此期間,醫院不要求他做任何工作,就是按時上班‘喝茶’,按時下班。”郭靜清說,這在醫院是很丟臉的事,曾有醫務科負責人就被待崗“喝茶”。

嚴厲措施下,沒有醫務人員敢在對待患者的態度上馬虎。

不僅如此,為提升醫院服務質量,院黨委書記、院長舒佔坤要求所有醫務工作人員換位思考,每年要寫一篇關於如何抓好醫德醫風、改善服務態度方面的文章,每年要定一個主題,組織全院職工討論、演講,如2019年以“假如患者就是你的親人”、2020年以“履職擔責”為主題進行了大討論。

通過討論、演講,醫務人員的服務態度進一步改善,服務質量進一步提高,社會效益明顯。

結束不久的全省三級醫院評審驗收中,剛開始考察組考察時有醫院領導陪同,考察組之后單獨抽查,結果依然是患者一致滿意。

工作做得好,近年來有大量的醫療機構及單位到醫院考察學習管理機制。據院方不完全統計,近10多年來到醫院考察學習的機構、單位多達800多家。

改革背后 公益性佔首位

2005年,羅平縣人民醫院進行股份制改革,在不改變國有控股和公益性質的前提下,醫院得到全方位發展。近年來,醫院又在大型、高級別的醫療器械設備上加大投入,讓醫院的整體醫療技術、服務質量得到極大提高。

巨大投入換來的是社會認可。統計顯示,2019年,羅平縣人民醫院門診部接待患者72萬余人,住院人數8.6萬余人,且近年來,羅平縣外的患者到醫院的就診人數持續增加,佔全部就診患者的24%-25%,高峰期一度達到30%。

“接診數量持續增加,住院費用卻明顯低於同級醫院。”郭靜清說,醫院的改革並未追求經濟效益,相反是把醫院的公益性放在首位。

2004年,羅平縣人民醫院破除了“以藥養醫”的弊病,醫務人員的收入和藥品銷售收入完全脫鉤。當時這樣自斷其利的改革魄力,在國內各級別的醫院中很少見到。

郭靜清透露,醫院在信息系統內安裝了反統方系統,也就是醫院內部信息系統不能進行處方藥的統計歸類,目的就是防止醫生或有人利用處方藥、銷售量好的藥品獲取利益。

“醫院隻要發現一款藥銷量突然大增,就會立即追查分析,一旦存在非必須用藥大量使用的非正常現象,醫院會立即停止該藥品使用並進行檢查,一旦發現問題,涉及人員將遭到嚴重處罰,並承擔相應法律后果。”郭靜清說。

羅平縣人民醫院一系列服務患者的舉措效果不錯,一方面患者滿意,一方面醫務人員守規矩。我們亦期待,通過不斷改革創新,該院能繼續把服務人民、服務社會作為首要目標,全身心為患者服務。(黃森先、馮銳)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