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厘米》是一部有“野心”的電視劇,但因何未能實現?

2020年12月08日09:4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愛的厘米》是一部有“野心”的電視劇,但因何未能實現?

  《愛的厘米》是一部有“野心”的電視劇。從類型上看,它混搭了行業劇、愛情劇、家庭倫理劇,想做到多類型融合。從內容呈現上看,它既想展現最新的時代發展風貌,又想表現當代都市人所面臨的情感焦慮,還想反映當代家庭與社會普遍存在的問題。什麼都想囊括,樣樣都想點到,這樣的出發點固然很好,但是卻沒有深入表現,也就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創新突破,反而陷入了窠臼。

  這部劇給人的第一印象不錯,扑面而來的是一種新鮮感。女主角關雨晴是一名優秀的飛行員,憑借出色的能力成為國際航班中少有的女機長。她在搭乘飛機回國時突遭事故,在千鈞一發之際,她沉著冷靜駕駛飛機成功脫離險境。女飛行員本來就是國產劇中少有的職業,女機長更是一種全新的人設。《愛的厘米》將鏡頭聚焦這樣一種光鮮神秘的職業,無論在劇作上還是具體的制作上,都是有難度的,也是有新意的。而關雨晴的父親——關永年也是一個反常規的角色,他是退休氣象工程師,一出場就帶著高科技的無人機風光亮相相親公園,攪動老年生活的一潭死水,這種老年角色同樣給人一種新意,也能讓人感受到時代氣息。劇中男主角徐清風是一名心外科醫生,女機長和男醫生的戀愛,也算是足夠吸引人的噱頭,可惜這兩個角色的職業特點都沒有被充分利用起來。

  除了角色設定有新意,《愛的厘米》還想展現社會現象的萬花筒。劇中表現三大家庭問題:一個是“媽寶男”徐清風和其母親徐秀蘭之間的被壓迫與壓迫關系﹔另一個是關永年因為重男輕女的思想,與女兒關雨晴之間的種種矛盾﹔還有一個是以關雨晴弟弟關震雷為代表的“啃老族”問題。這三個問題歸結為一點,就是原生家庭問題。尤其前兩個問題,在不少當代家庭中依然存在,不時引發熱議。當代都市題材電視劇本身就是表現平民生活的大眾文化之一,要觀照現實生活中的問題無可厚非。但是這部劇最大的缺陷,在於對這些問題的表現不夠深入,或者說表現手法和視角缺乏新意,難以引起觀眾的熱情。比如重男輕女的問題,去年的《都挺好》就表現過,關永年就是翻版的“蘇大強”,但是他的性格沒有蘇大強豐富,顯得比較單一刻板——比如他讓關雨晴出錢為弟弟買婚戒,被女兒拒絕后的那種憤怒﹔比如他對女婿的嫌棄和不滿過於直白。人物性格可以設置得很極端,但是不能漫畫化、幼稚化。對比之下,徐秀蘭這種控制欲極強的母親角色倒是更生動更真實一些,容易引起觀眾共鳴。

  歸根到底,還是創作者在對待現實題材的態度和能力上有些問題。現實題材電視劇最重要的是講究真——要表現真實環境、真實人物和真實情感。這部劇被吐槽最多的是不夠真實,比如開篇關雨晴臨危不亂處理飛行危機時,卻沒有戴上口罩,甚至頭發未亂,汗水未流,在創作上有一種偶像劇的包袱,還有一種“精神潔癖”。徐清風飾演的心外科醫生被塑造成隔空就能問診的“神醫”,這樣的人設就算在后面用多少醫學專業知識,都挽救不回來。從目前的劇集來看,這部劇表現得最好的部分,是關雨晴和徐清風兩人之間由相互看不順眼,到逐漸相互了解,再到產生情感的過程,雖中規中矩,但是看著舒服,因為它尊重了人物的情感邏輯。所以,這部想表現新鮮職業、展現時代問題的都市劇,恰恰因為創作者自身對現實的把握不到位,違反了生活邏輯和藝術邏輯,產生了力不從心的感覺,多少浪費了這樣的題材。

  這部劇之所以悄然臨時上檔,是因為前一部抗日“雷劇”被點名撤檔后,要緊急救火——本應該呈現出不一樣的品質,起碼應是尊重現實、尊重常識的作品,以對前作做一次美學上的糾偏,但它還是犯了很多國產都市劇的通病,沒有真正深入當下時代。它雖然有話題,但是沒有升華成主題,對社會問題的討論淺嘗輒止,流於淺顯的娛樂化和臉譜化表達。

  由此可見,都市劇不應該隻有風光耀眼的職業和精致養顏的畫面,對都市文化和時代風貌,還應該有屬於自己的獨特而深刻的表達。“真”的缺失,是國產都市劇今后的創作應該避免的,也是其“野心”未能實現的深因。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