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大國飛天》開機 呈現兩代航天人奮斗群像

2020年12月08日09: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電視劇《大國飛天》開機 呈現兩代航天人奮斗群像

12月6日,電視劇《大國飛天》在北京舉辦了“夢想啟程”主題發布會,正式宣布開機。

《大國飛天》描繪了近三十年來兩代航天人的青春奮斗群像,展現了當代中國的航天科研成果和對未來航天事業的展望。

《大國飛天》海報。劇方供圖

發布會現場曝光了兩張“飛天夢”概念海報:航天制服和設計藍圖裡的飛天夢,寓意著每一位航天人將國之榮耀與民之夢想,時刻懷揣在心、擔責於肩,帶著“擇一事、終一生”的使命感,為了實現中華民族的飛天夢揮洒熱血青春。

活動現場,導演張蠡,主演凌瀟肅、耿樂、吳健、侯長榮、王建新、何晴、徐百慧、林源、劉恩尚等集體亮相。眾主創講述了參與該劇的緣起和重要意義。

凌瀟肅飾演的方嘯天是一名心懷航天員夢想卻被調配為總控室骨干的叛逆天才﹔耿樂飾演的林澤是方嘯天的上司,情商比較低、愛鑽牛角尖﹔吳健飾演方嘯天的哥哥方撼天,是中國第一代預備航天員。

而在現實中,三位演員都對航天事業心懷敬畏,凌瀟肅正在惡補功課,耿樂終於有機會在影視劇中一圓兒時的“飛天夢”,而吳健曾主演過一部航天題材的作品,目前正在恢復曾經接受過的航天員訓練。

演員在發布會現場。劇方供圖

據介紹,青年一代航天工作者之間的故事是《大國飛天》刻畫的重點。總編劇張立新曾是一名航天一線操作手,擔任過載人飛船發射運載火箭逃逸塔的點火手,她將自己的“航天人”經歷帶到了創作中,每天晚上十點半完成工作,放空半小時后迅速進入《大國飛天》的劇本創作,一堅持就是三年。發布會現場她數度哽咽:“當一名航天人光努力不行,要特別特別努力,特別特別能吃苦,特別特別專注。航天人的精神鼓勵著我寫完這部電視劇。”

除了年輕一代,《大國飛天》也刻畫了老一輩航天人在漫漫摸索中找到方向,並為航天事業奮斗終生的故事。導演張蠡說:“擇一事,終一生,老一輩航天人前半生在黑暗中摸索,后半生幫助年輕一代發揮出才華。兩代航天人的鮮活故事和人性是這部劇刻畫的重點。”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