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動畫老IP如何迎接新觀眾

2020年12月08日09:0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國產動畫老IP如何迎接新觀眾

  音樂話劇《新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之穿越平行世界》

  給老IP加點“新朋友”。

  ---------------

  “孩子怎麼就不明白我的苦心?”“爸爸媽媽為什麼要強迫我做不喜歡的事情?”“孩子怎麼這麼不聽話?”“爸爸媽媽為什麼老對我不滿意?”……這些親子關系的難題,發生在我們身邊,也發生在一個舞台上的“超齡兒童”身上。

  11月,音樂話劇《新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之穿越平行世界》在上海首演,這個國產動畫IP再一次全新跨界。“親子關系”的內核沒有變,但加入了快遞、網課、人工智能等元素。

  說到國產老動畫,80后90后都能脫口而出幾個響當當的IP,葫蘆兄弟、哪吒、美猴王——隻不過當時還沒有IP的概念。然而,這些IP如今大部分隻出現在懷舊帖中,偶爾在屏幕或舞台上被再次演繹,比如《夏洛特煩惱》中的葫蘆兄弟“回憶殺”,也只是作為那個年代的象征——老動畫停留在舊時光。

  從1995年的《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到2013年的《新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除了數百集動畫片,還推出了院線電影、真人情景劇、偶劇等。當第一代看“大頭兒子”的孩子,如今不少已長大成了“小頭爸爸”。屏幕、舞台上永遠不老的經典動畫IP,又要如何與一代又一代的新觀眾交流呢?

  80后張黎是一個5歲寶寶的父親,自己小時候看過“大頭兒子”的動畫片,現在帶著兒子來看同款音樂話劇。“小時候看,羨慕‘大頭兒子’,希望有個像‘小頭爸爸’一樣能理解自己的爸爸﹔現在有了孩子,發現孩子的煩惱是相似的,但大人可以做出更好的回應。”張黎說。

  “大頭兒子”音樂話劇版導演胡曉慶介紹,音樂劇保留了原著的人設,通過“大頭兒子”穿越平行世界這個全新的故事,試圖探討父母和子女兩代人之間的溝通誤區。

  在舞台中央,是“大頭兒子的家”和學前班。學前班有一場戲,二樓的圍裙媽媽和其他家長正在興致勃勃地交流育兒經。說到激動處,音樂進入,舞台畫面切換,一樓的孩子變成了皮影戲上的小人,家長們變成了操偶師。他們聲情並茂地宣講自己的教育理念,而孩子們則用木偶般的肢體和表情配合他們。

  國家圖書館社會教育部主任王志庚回憶,在上世紀90年代,很多兒童文藝作品是從國外引進的,現實題材的動畫片就更少了。所以,當“大頭兒子”橫空出世,講的就是身邊的故事,觀眾很有親近感﹔而且動畫的形式、風格、語言,整體都是走平民路線,不是神秘的、“高大上”的家庭,是一種平民敘事,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都可能體驗到片中的故事。

  “大頭兒子”的另一個特別之處在於,它聚焦到了父子關系。王志庚說:“中國的兒童文學和影視劇作品中,父親角色太少了,中國父親在家庭教育問題上是不在場的。‘大頭兒子’正是完整表現父親形象作品中非常重要的一部,是倡導父親們放下身段多陪伴孩子的好模板。”

  王志庚說:“對於國產動畫IP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是一個‘回頭看’的問題,也是一個‘往前走’的問題。梳理經典,再造經典。”

  事實上,近年來,國產動畫對經典IP的再創造已經拉回了一大批觀眾的注意力。《大聖歸來》《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IP是老的,故事是新的,觀眾則有老有新。小時候看過《大鬧天宮》的觀眾,長大后看《大聖歸來》,一時可能不會想起來,原來這是個老IP啊!故事和審美早已不同。

  哪一類IP會有較大的再利用空間?首都師范大學文化研究院副研究員鄭以然認為,一是孫悟空、哪吒之類的傳統大IP,有深厚的歷史積澱,得到人們高度認同,可以舊瓶裝新酒,常拍常新﹔二是貼近生活、接地氣的IP, 比如“大頭兒子”電影裡有一幕講父母帶孩子走進一家商場,放眼望去,通道兩側全是各種課外補習班,這就是對當前城市最常見的一個場景的藝術再現,引發人們對社會現實的關注和思考。

  傳統大IP正欣欣向榮,誕生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原創IP,則面臨更難的境地。鄭以然說,由於當時創作條件所限,一部動畫的集數較少,而且沒有延續下來。《黑貓警長》隻有5集,《葫蘆兄弟》隻有13集﹔相比之下,日本的《名偵探柯南》已經連續播出了24年,《哆啦A夢》播出了41年。

  “這三四十年來,國內的觀眾和社會語境都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新生代的小觀眾,審美趣味已經不同,在信息時代,10歲的孩子就可以自己接觸到全世界的優秀動畫,會迅速‘口味變刁’,這是無法回避的激烈競爭﹔而已經是‘資深青年’的80后,也對翻拍不再感興趣。”

  所以,國產動畫的原創IP如何才能長盛不衰?鄭以然總結,首先是強大的持續制作能力,不斷出新,與社會一起更新進步﹔其次是制作適合全年齡的產品,不僅是低幼,比如,同樣是破案,柯南就能比黑貓警長擁有更寬年齡段的受眾,《大聖歸來》《哪吒》的成功也証明了這一點。

  給老IP加點“新朋友”也是一個成功經驗。央視動漫在創作調研中發現,除大頭兒子,觀眾對大頭兒子的好朋友棉花糖的支持率高居榜首,於是在2016年推出了女童系列電視動畫《棉花糖和雲朵媽媽》。此外,還有“大頭兒子”人工智能機器人、“大頭之家”動漫主題館……各種玩法與時俱進。

  當孫悟空們已經登上了筋斗雲,我們可以看到,國產動畫原創IP的重啟也在進行中。2019年,《舒克貝塔歷險記》在時隔30年后推出了為這一屆小朋友打造的《舒克貝塔》,《我為歌狂》在時隔19年后也於2020年播出了第二季,觀眾大呼“爺青回”。

  85后吳鵬有一個宏大的夢想:“如果能拍一部動畫,把黑貓警長、葫蘆兄弟、太陽之子、海爾兄弟這些主角放在同一個時空和故事背景中,創造一個他們共同的反派角色,類似漫威宇宙的美隊、黑寡婦、史塔克那樣,一起拯救世界,那該多好啊!”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