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以“中國”命名紀錄片開播 影像通史呈現視聽盛宴

2020年12月08日09: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首部以“中國”命名紀錄片開播 影像通史呈現視聽盛宴

首部以“中國”命名紀錄片開播影像通史呈現視聽盛宴

  首部以“中國”命名紀錄片《中國》7日開播。湖南衛視供圖

   首部以“中國”命名的歷史紀錄片《中國》7日晚將在湖南衛視首播。該片是2019年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重點紀錄片創意選題,以當代人視角觀望歷史,講述當時最具轉折性、代表性、最富戲劇性的人和故事,通過再現歷史中的中國人如何筑夢、追夢、圓夢,探尋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自信的源泉和密碼。

  《中國》全片將用三季共36集體量,在全景視野下,以意識形態與國家制度為主線,挖掘從春秋時期開始,對今日中國最具有影響力的人和故事,並通過電影化的拍攝手法,再現中國歷史群星的個人選擇及閃耀瞬間,用一幅幅有血有肉的歷史畫卷映照出歷史的流變。

  紀錄片《中國》通過人物故事映照歷史流變。湖南衛視供圖

  此次播出的紀錄片《中國》第一季共12集,故事從先秦諸子百家爭鳴的春秋戰國時期,一直講述到開放進取、兼容並蓄的大唐盛世。首集便聚焦中華文明的靈魂人物、儒家學派創始人孔子,截取其會見另一位思想泰斗老子以遭遇陳蔡之厄的人生兩大轉折點,延展出孔子跌宕卻偉大的一生,並由此展開對中國原發思想啟蒙與發展歷程的追溯。

  “《中國》拋棄過往紀錄片冗余沉悶的解說,轉而以個人志方式進行敘事。以‘人’的視角回到一個個歷史現場,通過這些人物的故事,映照出歷史的流變。”湖南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華立表示,紀錄片《中國》也是一次“長視頻精品路線”的全新嘗試,採用紀錄片內容團隊搭檔電影呈現團隊的制作模式。

  在制作上,《中國》採用當下的語言風格、認知體系、遣詞造句來講述歷史,通過演繹的方式將當時的歷史深入淺出地展現在觀眾眼前﹔在敘事上,《中國》放棄傳統紀錄片的線性結構,採用從中間打開和人像展覽式的戲劇結構﹔在視覺上,啟用“假定性美學”,融匯戲劇舞台的假定性和象征性手法,建立起鮮明、自成一系的美學風格。

  張華立表示,當代中國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創新實踐。“在這個復雜的、未來充滿不確定性的背景下,我們以影像為志,梳理歷史,記錄中國,正當其時。”

  “梳理漫漫來時路,不只是為了了解歷史,更是為了走好未來的路。”總導演李東珅說,紀錄片《中國》回望歷史,思考漫長中國史文化如何影響后世,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探索偉大復興夢是從何而來,通過再現歷史中的中國人如何筑夢、追夢、圓夢,引領當代人特別是當代青年未來的逐夢之路。(付敬懿 廖琛)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