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元之殤”到“三元之興”

2020年12月07日08:2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三元地區”的香蔥豐收了。人民網 程浩 攝

在雲南省瀘西縣“三元地區”一個晴朗的上午,溫暖的陽光洒在廣袤的田野上,香蔥已長到尺把高,向著天空伸著綠油油的蔥尖兒。巨木村村民馬尚志和老伴正在栽蔥,如果連續干一個月,他可以賺到2000元左右。這對已年過七旬的他來說,實屬不易。

同一天上午,41歲的巨木村村民老馬來到自家上千平米的雞舍,消毒、打掃,准備養今年的第三撥肉雞。剛賣出去的第二撥肉雞,給他家帶來2萬多元的收入。

一兩公裡外的紅杏村,57歲的胡江湧穿著制服,帶著其他幾名警務助理,在村裡的背街小巷巡邏。幾圈下來一無所獲,這反倒讓他高興,“說明村裡治安好!”

在瀘西縣白水鎮,巨木、桃園、紅杏三個村委會,因歷史緣由,在當地被稱為“三元地區”。“曾經的‘三元地區’全國‘聞名’——這裡是涉煙違法犯罪的重災區,僅以2015年為例,這裡制售非法煙絲120余噸,造成國家稅收損失5166萬元。”紅河州煙草專賣局主要負責人鄧雲龍介紹。

數年的打擊、治理、轉型,如今再看“三元地區”,地廣、田方、溝直,規模化的蔬菜種植隨處可見,田間勞作的村民比比皆是,一幅美麗鄉村的畫卷正徐徐鋪開。

村民正在香蔥基地務工。人民網 程浩 攝

打:剛柔並濟

說起“三元地區”的過去,一向平和的胡江湧眼珠子突然瞪起,眉毛向眉心靠攏。“一開始只是少部分人倒騰煙葉,后來情況越來越嚴重,有人開起‘黑工廠’,干著非法加工煙葉、煙絲的勾當……”說話時,他的情緒有些激動。

胡江湧說的“一開始”,是1984年當地開始種植烤煙那段時間。此后,涉煙違法犯罪在當地蔓延,致使“三元地區”乃至瀘西形象受損,當地發展陷入僵局。

為嚴打涉煙違法犯罪,歷屆紅河州委、州政府持續整治,但受多方面因素影響,整治不夠徹底,“打擊—反彈—再打擊—再反彈”的怪圈持續循環。

面對嚴峻形勢和復雜局面,2016年底,公安部、國家煙草專賣局將打擊 “三元地區”非法經營煙葉活動列為源頭打假的重點任務並挂牌督辦。

打擊過程中,相關部門“剛柔並濟”,對重點人員且屢教不改的,打擊力度不減﹔對其他相關人員,重點宣傳教育,引導主動投案,爭取寬大處理。

老馬是主動配合者之一,2017年4月,在當地政府通告下,他主動上繳昔日設備,按照有關政策,得到寬大處理。

力度空前的整治后,到2018年8月,當地煙葉種植及收購秩序開始有序,特別是2019年7月27日至今,“三元地區”涉煙發案率降至零,“完全、干淨、徹底”的整治目標得以實現,整治工作取得決定性勝利。

“村裡的(涉煙)違法犯罪再也看不到了!”和前幾分鐘的義憤填膺比,胡江湧的語氣緩和很多。

胡江湧帶著幾名警務助理在村裡巡邏。人民網 程浩 攝

治:找准“病灶”

打,能讓“三元地區”涉煙違法犯罪歸零﹔治,能讓村民們重新振作。

可如何治?得先找到問題根源、找准“病灶”。“人心散、基層軟是問題核心。”相關部門看法一致。

當地選派政治強、作風硬的干部擔任村黨總支第一書記,強化基層黨組織﹔瀘西縣煙草專賣局(分公司)黨總支下屬3個支部委員會與3個村開展支部共建活動,構建組織互聯、隊伍共建、活動同辦、資源共享、工作共推的格局。

瀘西縣煙草專賣局(分公司)副書記李繼飛記得,以前“三元地區”的黨員各吹各的號、各唱各的調,黨組織很少開會,就算開會也很難把黨員湊在一起。

咋解決?一起上黨課是個辦法。

記得去年9月30日下午,瀘西縣煙草專賣局(分公司)黨員和3個村的黨員一起聆聽縣委黨校一名老師的黨課,老師講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的故事,講起來激情澎湃。“入黨幾十年,第一次聽到這麼深刻的黨課!”村裡一名80多歲的老黨員說。

黨員積極性慢慢高了,黨組織凝聚力慢慢強了,基層治理工作開展起來順暢很多。

當地派出所依托駐村警務站建設,在“三元地區”每個自然村招錄一名村民成為警務助理,組成一村一警隊伍。

一年前,胡江湧被村委會列為推薦對象。“我怕干不好工作,辜負了組織的期望。”一開始,胡江湧擔心不能勝任工作。“你是黨員,又是本地人,干好工作沒有問題。”組織做通了他的工作。

經過系統培訓,胡江湧上了崗。此后,入戶調查、矛盾排查、記錄信息……胡江湧干勁十足,他甚至自學掌握了H5的制作技術,通過微信群定期不定期向村民推送法律法規宣傳材料。

各種措施下,“三元地區”的人心攏起來了,村民們期盼著更好的日子。

馬尚志正在基地栽蔥。人民網 程浩 攝

轉:產業是基礎

好日子不是憑空來的,歸根結底,產業是基礎。

瀘西縣制定出台“三元地區”產業轉型規劃方案,整合煙草等各類幫扶資金1.59億元,在鞏固核心煙區的基礎上,引導老百姓將土地流轉給龍頭企業、合作社發展蔬菜產業、林果產業。老百姓既可以賺租金,又可以到產業基地務工,一年下來收入可觀。

馬尚志將自家的1畝土地流轉給合作社,每年每畝租金1600元。平日又和老伴到基地務工,老兩口每月能賺3000多元。家裡還有幾畝蘋果,收入不低。

根據統計,“三元地區”目前種植以香蔥為主的蔬菜8000多畝,實現銷售收入3.2億元,帶動當地80%以上的農戶就近務工,每戶每年務工收入可達五六萬元。

整治涉煙違法犯罪行動中,清理出很多倉庫,當地引導村民發展養殖業,老馬是代表。

和過去徹底作別后,他積極轉型,和養殖公司建立合作關系。2019年9月,他花8萬多元,購買了微型鍋爐,配套了通風設施和自動喂料系統,鋪設了熱水供暖系統,將位於自家院子一側的倉庫改造為飼養大棚。

一個月后飼養大棚建成,養殖公司運來了6000余羽雞苗及飼料。第一批肉雞出籠后,今年8月初,老馬接著養殖了第二批。前段時間,第二批肉雞出籠,他家收入2萬多元。

村后,老馬還種了20多畝梨樹,雖然還未到盛果期,但今年的梨也賣了3萬多元。

“‘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鄉村振興戰略的總要求,在‘三元地區’,這些目標正逐一實現,‘三元之興’也逐步取代‘三元之殤’,成為當地新的代名詞。”紅河州煙草專賣局副局長陳敬說。

確實,奔向好日子的路上,不管是老馬、馬尚志,還是胡江湧,沒有誰是旁觀者,他們都是參與者,在好日子的那一端,等待著他們的,是幸福,是美好。(程浩、李姝錦)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