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硯山“五個加法”推進愛國衛生專項行動

2020年12月07日12:0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自愛國衛生“七個專項行動”啟動以來,雲南省文山州硯山縣在深入推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民參與行動中,通過探索“五個加法”的形式,把愛國衛生“眾參與”行動落到實處,進一步提升群眾的參與面和知曉率。

“線上+線下”,將健康文明生活宣傳多樣化。豐富宣傳形式,創新宣傳手段,組織開展了制作一批宣傳標語、印發一批宣傳資料、推出一批創衛報道、開展一輪宣講活動、開設一個媒體曝光台、推出一組“多語”音視頻、選樹一批“愛衛宣傳小衛士”、推送一段視頻彩鈴、開展一系列志願服務活動、開發推廣一個微信小程序的“十個一”主題宣傳活動。在全社會形成了廣播有聲、電視有影、網媒有文、戶外有圖、志願者有為的良好宣傳格局。

“專家+居民”,將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日常化。從縣委宣傳部、各醫療單位抽調專家骨干組建宣講隊伍,以倡導健康文明生活六條新風尚為主題,舉辦形式豐富的健康知識講座5100余場次。在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設立健康小屋,由衛生系統的志願者定期開展健康知識普及、宣傳和義診咨詢服務。

“曝光+激勵”,將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規范化。在縣級媒體開設不文明行為曝光台,加大對隨意傾倒垃圾、公共場所吸煙等不文明行為的處罰和曝光力度。開發推廣“硯山健康文明眾參與”微信小程序,方便群眾便捷、及時地反映發生在身邊的城市管理問題和不文明行為,積極建言獻策,普及健康知識,搭建群眾與政府之間的溝通橋梁。

“服務+宣傳”,將健康文明生活宣傳普及化。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各類陣地的作用,緊扣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工作內容,大力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帶領廣大群眾積極參與到愛國衛生運動中來。全縣共成立11支專業志願服務隊,90支志願服務小分隊,注冊志願者達1萬余人,開展志願服務活動1200余場次,惠及群眾30萬余人次。初步形成“職能部門全部動起來、干部職工全員動起來、企業商戶響應動起來、鄉村群眾逐步動起來”的良好氛圍。

“明察+暗訪”,將健康文明生活宣傳精准化。按照屬地管理、分片包干原則,實行網格化管理,縣城區劃分31個網格、11個鄉(鎮)劃分1050個網格,建立縣鄉村組四級網格管理責任制。堅持每周五為全縣愛國衛生大掃除活動日,扎實開展愛衛大掃除“眾參與”活動,簽訂門前“五包”責任書,管理包保全覆蓋,將健康文明生活宣傳精准到每個網格片區和網格員。健全完善問題清單制、常態化監督檢查機制,執行最嚴格的督查曝光和最嚴厲的問責追責制度。(宋雪梅)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