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新片扎堆兒,賀歲檔重現輝煌

2020年12月07日09:2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12月新片扎堆兒,賀歲檔重現輝煌

  據統計,約有50部影片敲定在本月陸續與觀眾見面,這意味著已經冷清了幾年的賀歲檔將在今年重新熱鬧起來。目前2020年國內電影市場票房已達165億元,能否在這最后一個月沖過200億元大關,就看這些電影的表現了。

  《拆彈專家2》劇照

  《神奇女俠1984》劇照

  《緊急救援》全新版本上陣

  從類型和題材上看,今年的賀歲檔非常豐富,基本涵蓋了電影市場上的所有類型,能夠滿足不同年齡、不同口味的觀眾需求。

  作為最賣座的電影類型之一,今年賀歲檔共有兩部重磅動作大片呈現給觀眾,一部是12月18日上映的《緊急救援》,另一部則是12月24日上映的《拆彈專家2》。《緊急救援》此前先后定檔2020年春節檔、2021年春節檔,但最終決定在今年年底提前上映。作為中國首部海上救援題材電影,該片是林超賢截至目前規格最高、投資最大的一部作品,他將在片中呈現海上火災救援、激流救援、空難救援等視覺奇觀,彭於晏將再次塑造有情有義的“中國超級英雄”。此外,這次觀眾看到的將是林超賢在疫情期間重新剪輯的全新版本《緊急救援》。

  《拆彈專家2》同樣走的是“大導演+名演員”的模式,邱禮濤與劉德華在上一部《拆彈專家》中表現不錯,讓觀眾對這部續集抱有更多期待。與前作相比,《拆彈專家2》制作升級,劉德華飾演的殘障拆彈專家這次不僅要拆核彈,還要面對被懷疑是罪犯的信任危機。全新加盟的主演劉青雲和倪妮,則讓影片增加了更多看點。

  《送你一朵小紅花》有望成黑馬

  今年賀歲檔也有不少中小成本的喜劇片、古裝片上映。12月11日上映的《沐浴之王》和12月12日上映的《日不落酒店》就將迎來正面對決。前者由易小星執導,彭昱暢、喬杉主演,“萬萬兄弟”將迎來重聚,后者主創陣容則來自開心麻花團隊,這場“浴室與酒店”的大戰誰將獲勝,還得看誰更能讓觀眾開心。

  相比之下,將於2020年最后一天上映的《溫暖的抱抱》則更有野心,影片由常遠自導自演,請來沈騰、喬杉、馬麗、艾倫、田雨、王智、李沁等多位演員助陣,講述一個因強迫症引起的爆笑故事。此外,文藝片導演李玉的轉型之作《陽光劫匪》也將在同一天上映,她將攜手馬麗、宋佳帶來一部冒險喜劇片。

  近兩年式微的古裝奇幻片也將在賀歲檔向市場發起沖刺。首先登場的是今天起上映的奇幻片《赤狐書生》。該片由李現和陳立農兩位當紅偶像主演,講述一隻狐妖和一位書生的友誼。12月25日上映的《晴雅集》,其最大看點來自導演郭敬明,影片改編自《陰陽師》IP,主演包括趙又廷、鄧倫、王子文等。

  此外,將於12月31日上映的劇情片《送你一朵小紅花》,有可能成為2020年最后一部“王炸影片”。該片由曾拍攝《滾蛋吧!腫瘤君》的韓延執導,是其“生命三部曲”的第二部,易烊千璽將和新任“謀女郎”劉浩存帶來一個有關抗癌的勵志故事。

  “神奇女俠”歸來再展風姿

  往年,好萊塢進口大片幾乎以“周周見”的頻率登陸國內院線,但今年受疫情影響,好萊塢等進口大片呈斷崖式下跌狀態。不過這個賀歲檔將有《神奇女俠1984》《心靈奇旅》《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崖上的波妞》等進口片與國內觀眾見面。

  作為2020年首部、也是唯一一部超級英雄大片,將於12月18日上映的《神奇女俠1984》有望成為賀歲檔最火爆的進口商業片。影片沿用《神奇女俠》班底,將講述這位風靡全球的女性超級英雄來到1984年拯救世界的故事。該片在內地的上映時間比北美提前一周,所以中國觀眾將成為全球最早一批看到神奇女俠風姿的觀眾。

  2017年,皮克斯動畫《尋夢環游記》曾以對亡靈的美好幻想征服中國觀眾,狂攬12億元票房。今年,原班人馬帶來的全新作品《心靈奇旅》同樣是一個有關生死的故事,主題卻放在如何尋找生命的意義上。影片將於12月25日在北美上線流媒體“迪士尼+觀看”,中國內地則於同日在院線上映。

  還有兩部日本動畫《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和《崖上的波妞》將分別於12月11日和31日與觀眾見面。前者是經典動畫形象哆啦A夢的最新大電影,后者則是動畫大師宮崎駿作品的重映。

  競爭激烈可能導致票房分流

  作為2020年電影市場的收官之戰,今年賀歲檔被業內稱為“全年業績的最后一次沖刺”。受疫情影響,今年影院停擺將近180天,半年沒開張的影院如何利用最后這一個月創造觀影熱潮,爭取全年票房越過200億元,就得看賀歲檔表現了。

  “賀歲檔從這周就已經開始了,這個月每周都會有幾部比較給力的片子上映,跟前段時間的片荒形成鮮明對比。”博納國際影城通州土橋店運營經理閆曉旋說,從影片數量和質量來看,今年賀歲檔值得期待。他預估賀歲檔可能會取得30億元左右的票房,“主要因為現在隻有不到一個月時間了,影片口碑需要時間發酵,可能票房會等到跨年之后才會慢慢漲起來。”

  “全年票房破200億元可能有點懸。”“二十二島主”說,“《拆彈專家2》《神奇女俠1984》等重磅都集中在后半月,而且厮殺太激烈,可能會導致票房分流。”他認為目前有的片方在影片檔期上有些過於保守,都朝熱門檔期扎堆兒,而不願分散上映。“最近上映的《除暴》其實口碑也一般,但因為同檔期沒有其他的競爭對手,所以票房已經悄無聲息地破了4億元。像這種沒片上的檔期其實就是很好的機會,不一定非得去擠熱門檔期。”(記者 袁雲兒)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