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初冬檔影片品質在線 《金剛川》等滿意度領先

2020年12月07日09:23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2020初冬檔影片品質在線 《金剛川》等滿意度領先

  2020初冬檔影片品質在線 《金剛川》《掬水月在手》滿意度領先

  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 2020年初冬檔調查結果顯示,初冬檔滿意度82.9分,居近四年初冬檔滿意度第二位。檔期影片表現均衡,共5部影片滿意度超82分,其中《金剛川》和《掬水月在手》分別以83.7分、83.0分領先。與前兩年同期依靠黑馬影片《無名之輩》和《少年的你》“獨挑大梁”不同,今年初冬檔多部影片品質在線,在“非常規”檔期裡,為觀眾提供了多元的觀影選擇。

  檔期觀賞性、思想性穩步提升,傳播度下滑影響滿意度總評

  2020年初冬檔滿意度分別高出2017、2018年同期4.6分、3.0分,但比去年下降1分。拉低了檔期滿意度得分的主要原因是傳播度下滑比較明顯。

  從三大指數來看,2020年初冬檔觀賞性得分83.6分,思想性得分84.3分,均延續穩步增長態勢,分別高出去年同期0.8分、1.5分。但檔期傳播度得分79.4分,較去年同期下滑了8.6分。

  通過傳播度細分數據對比發現,今年初冬檔,24.0%的普通觀眾看完影片選擇了“靜默”(不做任何推薦/評價/建議),佔比近四成,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個百分點。而專業觀眾“靜默”的人群佔比僅為4.4%,比去年同期減少了2.6個百分點。

  可以看出,造成傳播度總體下降的主因在於普通觀眾更趨於沉默。而疫情影響觀眾觀影心態和習慣、佔主調查影片一半的文藝類影片(包括紀錄片)觀影門檻較高都可能造成普通觀眾沉默人數增加。

  此外,檔期傳播度偏低,也與檔期頭部影片的帶動作用偏弱有關。對比發現,2020年初冬檔頭部影片《金剛川》傳播度得分80.3分,比暑期檔《八佰》(傳播度82.6分)和國慶檔《我和我的家鄉》(傳播度86.0分)分別低2.3分、5.7分。

  初冬檔雖無黑馬但廣有良駒,五部影片滿意度超82分

  從單片滿意度來看,2020年初冬檔調查的8部國產影片中有7部進入了“滿意”區間(≧80分),其中5部滿意度超82分。而2017-2020年初冬檔主調查的36部影片中,滿意度超82分的總數僅6部,凸顯了今年初冬檔雖無黑馬卻廣有良駒的良性市場生態。

  具體到影片上,戰爭劇情片《金剛川》滿意度以83.7分領銜,兩部紀錄片《掬水月在手》、《保家衛國》和張藝謀導演新片《一秒鐘》滿意度差距甚小,集中在82.9-83分之間,檔期調查的唯一一部動作片《除暴》同樣以微弱分差緊隨其后,滿意度82.5分。另外,兩部文藝類劇情片《氣·球》和《風平浪靜》滿意度也均超80分。其中《金剛川》和《掬水月在手》居2017-2020年初冬檔調查影片滿意度的第二、第三位,同時《掬水月在手》也是藝聯專線上映國產影片滿意度冠軍。

  作為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的獻禮片,《金剛川》保持了主旋律戰爭影片的較高制作水准,觀賞性、思想性均居檔期第一位。《掬水月在手》記錄了中國古典詩詞大師葉嘉瑩的一生,以文學紀錄片的形式傳遞人格之美、詩詞之美,獲得了觀眾的高度認可,影片傳播度居檔期第一位。這兩部影片依托高滿意度,獲得了相對理想的票房成績,《金剛川》成為檔期內唯一一部票房破十億元的影片,《掬水月在手》成為了藝聯專線放映紀錄片票房冠軍和全線年度紀錄片亞軍。

  另外,居於滿意度第三至五位的三部影片在三大指數上也各有優勢。記錄抗美援朝歷史的文獻紀錄片《保家衛國》思想性、傳播度分別居檔期第二、第三位,張藝謀導演“獻給電影的一封情書”《一秒鐘》觀賞性和傳播度居檔期第二位,王千源搭檔吳彥祖主演的內地警匪動作片《除暴》觀賞性、思想性均居檔期第三位。

  檔期影片創作各有所“長“,不同層次觀眾各有所“愛”

  從不同層次觀眾對影片的評價來看,初冬檔普通觀眾、專業觀眾對超過80分的單片評價一致,對滿意度前六位的影片則是各有所“愛”。

  《金剛川》在普通觀眾評價中居第一位,但在專業觀眾評價中居第五位,二者排序差值為檔期最大。普通觀眾對於影片“正能量”、“視覺效果”、“故事喜愛度”等指標均給出了檔期最高評分,而專業觀眾除了對其“視覺效果”和“健康積極的價值觀念”給出了前三的評價之外,其他指標評分均表現平平。

  專業觀眾評價最高的影片為《掬水月在手》,影片“類型創作”、“創意新穎度”、“情節合理度”、”音樂效果”及“精彩對白”得分均為檔期最高。值得一提的是,這部文學傳記片並沒有在形式和節奏上討好普通觀眾,但普通觀眾也給出了檔期第二的滿意度評分,充分彰顯了影片的優質創作水准,也表明普通觀眾的電影藝術審美能力在不斷提升。

  《一秒鐘》“主要演員的表演”同時獲得了普通觀眾、專業觀眾評價第一名,《保家衛國》思想性相關指標顯示,普通觀眾(“思想的深刻性”)、專業觀眾(“健康積極的價值觀念”)均給予了檔期最高評分。

  在另外三部進入“滿意”區間影片的細分維度評價上,普通觀眾和專業觀眾也顯示出一定差異。其中普通觀眾對警匪動作片《除暴》評價略高,“主要演員的表演”、“正能量”、“故事喜愛度”等指標得分居檔期前三位。專業觀眾則對文藝劇情片《氣球》評價略高,影片“類型創作”、“創意新穎度”和“思想情感的深廣度”得分居檔期前三位。專業觀眾對《風平浪靜》“主要演員的表演”評分也進入了檔期前三名。但總體看,這三部影片亮點不突出,在創作上有待進一步突破。

  “非常規”檔期疊加后疫情市場效應,2020年初冬檔電影票房未能有亮眼表現,但檔期影片的藝術創作水平得到了觀眾較高認可。抓創作、推動電影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成果不斷顯現,形成了對從業者專注提升內容品質和不斷進行藝術創新的正向引導。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