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首座“會行走的變電站”落地曲靖電網

2020年12月05日13:3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110千伏變電車。(施洪兵 攝)

12月4日,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變電修試所結束了雲南首座“會行走的變電站”—110千伏車載移動式變電站驗收交接試驗、投前檢查等一系列工作。目前,該移動式變電站已准備就緒,隨時等待出發以破解大修改造負荷轉移難題,全面為曲靖電網保駕護航。

據悉,該套110千伏車載移動式變電站,可用於在緊急情況下代替110千伏常規變電站使用,是目前電力行業高度集成的一種新型成套電力應急裝備,運輸方便、裝備配套完善、靈活可靠及安裝快捷等自身優點,運行使用方便、施工周期短,被廣泛應用於電網生產各類應急及工程項目建設,實現不停電或少停電,有效提高電網綜合保障能力和供電可靠性。

檢修人員進行高壓試驗。(施洪兵 攝)

該移動式變電站由110千伏變電車和10千伏配電車組成。變電車由110千伏變壓器、中性點成套裝置、組合電器等10個部分組合而成。它可根據運輸需求,使用一輛牽引車整體牽引運輸,也可拆分成前后兩台車,使用兩台牽引車頭分開牽引運輸,運輸起來非常方便,非常適合曲靖地區地形使用。而10千伏配電車則是由10千伏開關設備、交直流電源屏、保護控制等6部分組成。10千伏配線有1#到6# ,共6回出線。

驗收交接當中,變電修試所檢修、保護、高壓、站用電四個專業7名作業人員協調配合共同開展。檢修人員對斷路器進行直阻、特性測試,檢查開關櫃連杆閉鎖、內部結構是否存在缺陷,保証開關正常分合﹔保護人員檢查二次回路完整性、信號通道暢通﹔站用電人員檢查蓄電池是否完好並進行充放電試驗﹔高壓人員對所有電氣設備開展常規B2修。除了驗收,面對新東西也是一次學習的機會,檢修人員們認真跟隨廠家人員進行車載移動式變電站投運前的設備安裝、搭接學習,就為了更好地將車載移動式變電利用好。

近年來,隨著人民生產和生活水平的提升,居民和企業對於電力的依賴程度越來越大,對電力可靠性也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因此,主網檢修和技改減少單主變、單母線運行風險,實現配網不停電、少時停電,是變電檢修員一直的追求。目前,曲靖電網進軍110千伏車載移動式變電站將會快速投運使用,以解決電網應急供電能力,從而提升整個曲靖地區的供電水平。(施洪兵、伏振猛、念紅麗)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