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城中村失火致1人死亡 消防緊急提示呼吁

2020年12月04日10:4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12月4日電 (符皓)12月3日7時52分,雲南省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隊指揮中心接到報警稱:官渡區環湖東路回龍村一民房發生火災。接警后,指揮中心第一時間調集消防救援力量趕赴現場救援處置,並啟動全勤指揮程序。8時24分,現場明火被扑滅。據了解,起火現場為2層磚混結構城中村自建房,主要燃燒物質為棉絮。該起火災造成1人死亡。目前,起火原因、直接財產損失等情況正在調查核實之中。

隨著天氣轉冷,全市各地取暖行為劇增,用火用電用氣量大幅增加,加之臨近年關,各類商業活動日益增多,趕工生產趨勢日漸凸顯,村鎮居民宴請聚餐行為日益密集,潛在火災因素大量增加,火災風險等級日益升高。同時,由於個別群眾生活用火不慎、不按規定敷設(改造)電氣線路、違規吸煙、擅自在生活場所內設置生產經營項目等違法違規行為,導致“小火成災”“小火亡人”現象呈現抬頭趨勢。

為進一步提高冬春季節火災風險抵御能力,提升公眾消防安全自理自治能力水平,全面夯實社會面火災防控基礎,昆明消防呼吁廣大市民切實做到以下六點:

一是安全用火。使用燃氣器具前,要及時檢查維修燃氣管線、燃氣用具,做飯時人員要在旁監護,確保使用完畢后及時關火關氣,無燃氣泄漏。農村地區使用柴火做飯時,要有人在旁監護,使用完畢后應及時熄滅火種並檢查確認﹔在露天場所聚餐宴請時,爐灶搭設應遠離堆垛、民房、倉庫和化肥、柴油、農藥等危化品。

二是安全取暖。使用電熱器具取暖時,應選用合格產品,遠離窗帘、床、沙發、垃圾桶、紙箱、塑料物品等易燃可燃物,嚴禁將衣物、被套、抹布等物品覆蓋在取暖器具表面烘干,不亂接電源,不超負荷用電,不擅自改動電氣線路,及時檢查、更換、維修老化電器設備和線路,使用完畢或人員離開時請及時關閉電源。使用火塘、火盆等明火取暖時,應注意用火安全,取暖火源應就近設置滅火用水,遠離家具、窗帘、堆垛、木柴等易燃可燃物,嚴禁烘烤衣物、床上用品、抹布等易燃可燃物,使用完畢或人員離開時應及時熄滅火源並檢查確認,嚴防火星飛濺引發火災。

三是規范生產經營活動。在生產作業期間,嚴禁將生產作業區域設置在生活場所內,嚴禁超負荷運行,嚴禁堵塞佔用疏散通道和消防車通道,從嚴管控火源氣源,嚴禁違規進行焊接作業,及時檢查、更換、配置滅火器材,加強防火巡查,強化從業人員培訓教育。在舉辦經營性活動期間,經營場所應切實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提前向相關部門報備審批,提前制定應急處置預案,強化人員疏導管控,強化用電安全,嚴格管控火源、氣源,嚴禁私拉亂接電氣線路,嚴禁超負荷用電,嚴禁佔用堵塞疏散通道和消防車通道,加大從業人員培訓教育和實地演練力度。

四是杜絕違規吸煙行為。不要臥床吸煙,不要醉酒后在沙發、床上吸煙,嚴禁在危化品經營儲存場所、生產車間、倉庫、人員密集場所、雜物堆放區域、草料堆垛等地吸煙,不隨意丟棄煙頭,吸完后應確保煙頭熄滅並丟棄在指定器具內。

五是保持安全通道暢通。不在疏散樓梯、樓道、陽台亂堆雜物,不在消防車通道隨意停車、堆放雜物、設置路障門欄,時刻保持消防車通道、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暢通。

六是規范電動自行車停放和充電行為。嚴禁在樓梯間、過道、單元門等地停放電動自行車,嚴禁私拉亂接電氣線路進行充電,嚴禁擅自改動車輛蓄電設備。請將電動自行車停放在指定的有專人看管的集中停放點並充電。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