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興旺路越寬

2020年12月03日15:4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村民李忠文在喂雞  攝影:郭曉君

近年來,雲南省峨山縣小街街道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因地制宜發展特色林下養殖產業,帶動群眾持續增收。小街街道大維堵村委會距離縣城隻有16公裡,森林覆蓋率超過80%,利用良好的生態資源,當地的貧困戶發展特色林下養殖,不僅擺脫了貧困,還逐步實現了增收致富。

在村民李忠文家的雞場裡,又有一波土雞即將出欄。李忠文介紹,目前有300多隻雞,再過半個月就可以出欄了,一隻雞可以賣到50元錢,這300多隻雞就可以賣1.5萬元左右。

李忠文夫妻倆患有不同程度的殘疾,2013年,他家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勤勞苦干,2016年,李忠文家實現了脫貧摘帽。心懷小康夢的一家人,又把增收致富的希望放在了林下養殖上。他說:“ 2018年開始養殖,當時養了200隻雞,成本價是15元一隻,因為有扶貧政策,每隻雞可以補貼10元,自己就隻用出5元。”

李忠文家的首批林下土雞養殖,不僅獲得了當地政府資金上的補助,也得到了養殖企業的技術指導。他的妻子普雲珍說:“我們開始養的時候,他們來指導著我們,要怎麼發展,要怎麼養,怎麼管理這些小雞苗成長,到出欄時候都是他們指導的。”

雲南某農牧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詩罕波說,他們以“公司+農戶、大戶帶小戶、小戶帶散戶”的模式,帶動周邊貧困戶共同養殖土雞,公司提供雞苗、技術,包括銷售一系列服務,幫農戶創收。在公司的帶動下,大維堵村委會的69戶貧困戶都發展了林下養殖。

小街街道大維堵村委會主任李雲峰表示:“目前來說,整個村委會上千隻出欄規模的大戶已經有4家,有的在今年內要達到出欄上萬隻的規模。”

小街街道副主任施勛則說:“依照‘一村一品’的要求,發展林下種植和養殖,對農戶進行一定的補助,把他們扶上馬,讓農戶更好地發展。引進公司,把銷路、技術的問題解決了,從而促進整個小街扶貧產業的健康持續發展。”

政府和村委會的積極引導,養殖企業的入駐,使李忠文家的養殖效益不斷提升。去年,他家僅土雞養殖的純收入就有10多萬元,一家人更加堅定了發展的信心,今年又建好了一片雞舍,准備擴大規模。為了保証土雞的品質,李忠文家一直堅持谷物喂養,剛喂完了雞,他又忙著去給玉米打農藥。

找准了增收路子,李忠文一家鉚足了勁,在好政策的扶持下,依靠勤勞早日致富奔小康。(郭曉君、陳建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