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創新 砥礪前行》思政公開課在雲藝開講

2020年12月03日16:0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思政課現場  攝影:侯赟

近日,2020年秋季學期全國藝術院校“藝術名家領讀經典” ——《守正創新 砥礪前行》思政公開課第七講“不忘從藝初心 探究舞蹈真諦”在雲南藝術學院呈貢校區舉行。雲南藝術學院近200名學生現場聆聽了本場思政課,全國多所藝術院校師生通過雲南藝術學院官方直播間線上同步進行了課程學習。

本期主講人徐梅教授是全國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專業分委會(舞蹈領域)專家、雲南省藝術教育委員會委員,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舞蹈表演專業”負責人、國家級本科一流課程《雲南少數民族代表性民間舞蹈》負責人、“音樂與舞蹈學”雲南省一流學科舞蹈學科帶頭人。曾獲雲南省“優秀共產黨員”榮譽稱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七彩雲南”彩車展示總導演。

思政課現場  攝影:侯赟

徐梅教授認為,探尋藝術真諦之路的初心即“本著扎根本土、為人民服務的初衷,以及傳承民族文化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成為個人對事業的追求、並將其傾注於舞蹈教學、科研、創作及展演中。以舞蹈抒民族浩氣,揚當代正聲。”她以《不忘從藝初心 探究舞蹈真諦》為題,以分析七部經典舞蹈作品的創作過程、文化內涵為線索,以現場播放多部經典作品視頻片段為生動案例,結合著名舞蹈表演藝術家刀美蘭、賈作光等前輩的從藝經歷,教導學生們應在藝術創作的過程中將理性舞蹈技巧和感性舞蹈情感高度結合,在作品中舞出我人生,彰顯藝術價值﹔舞出時代風採,堅持守正創新﹔舞出精神高度,引領社會風尚。

課程結束后,學生紛紛表示,徐梅教授的本次課程家國情懷濃、專業素養高,深入淺出地帶領大家明確了藝術創作中情感的重要作用,收獲滿滿。線上學習本次課程的師生代表反饋,徐梅教授的課程充分體現了藝術思政課的獨特魅力,讓大家在欣賞經典舞蹈作品的同時,接受潤物細無聲的理想信念教育,是一堂非常成功的思政課。(於淼)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