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昆、馮鞏、殷秀梅等一眾大咖共聚 慶祝相聲名家趙炎從藝50周年

2020年12月02日10: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姜昆、馮鞏、殷秀梅等一眾大咖共聚 慶祝相聲名家趙炎從藝50周年

姜昆、馮鞏、殷秀梅等一眾大咖共聚慶祝相聲名家趙炎從藝50周年

  馮鞏等演職人員為趙炎從藝50周年慶祝。中國廣播藝術團供圖

   “趙炎老師身上深厚的表演功底,是一點點鍛煉出來的﹔不像現在有些個相聲演員,一個段子火了就成了網紅”,在30日的“相聲名家趙炎從藝50周年藝術成就研討會”上,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姜昆如是說。

  趙炎(右)表演。中國廣播藝術團供圖

  作為和馬季先生搭檔時間最長的相聲演員,趙炎50年的藝術生涯中和馬季合作了27年。1977年,趙炎調到中國廣播說唱團,拜馬季先生為師,作為捧哏和老師馬季第一次上台表演的相聲作品是《白骨精現形記》,之后兩人珠聯璧合,配合默契,成就相聲界一段佳話。

  姜昆和趙炎都拜師在馬季門下。姜昆說,趙炎輔佐馬季老師,完成了先生在晚年制作和演出的大量經典之作﹔現在回顧過往,趙炎與恩師合作表演了五十多段作品,這些作品個個精彩、句句珠璣,堪稱相聲典范。

  “這五十多段演出,不包括創作和排練,就算每段演出20場來算,就是一千場。這麼多的演出,每一場都是創造性勞動和重復性勞動的結合,都是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共同付出的成果。在祖國大地上,幾乎哪裡都可以聽到馬季趙炎合說的相聲,到處都有他們播撒的歡樂。一輩子的辛勤拼搏,值得我們用掌聲表達敬意。”他的話贏得現場一片掌聲。

  研討會現場。中國廣播藝術團供圖

  姜昆總結趙炎的藝術特點是:穩、准、狠——捧哏穩穩當當,包袱尺寸准確,吐字清楚著實﹔喜、憨、脆——上人見喜可愛,朴實憨厚可敬,聲音清脆可心。以及“三不”,不張揚、不搶戲、不過火,值得許多藝術家學習。“相聲裡逗哏總是更耀眼,但捧哏這個位置也極其重要,趙炎甘當綠葉的精神令人敬佩。”

  中國曲藝家協會分黨組書記楊發航、中國廣播藝術團團長劉學俊、著名山東快書表演藝術家趙連甲、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李金斗、著名曲藝評論家常祥霖等相聲名家及趙炎先生的眾位弟子等共聚一堂。

  趙炎在最后的發言中表達了他的感謝、感動以及感恩之情,他回顧了和馬季先生合作的感人故事,並表示將為弘揚相聲文化、傳承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繼續奉獻奮斗,為觀眾們帶去更多的笑聲和力量,為相聲事業繁榮發展盡綿薄之力。

  《火火的年代火火的心——相聲名家趙炎從藝50周年慶典晚會》30日晚在民族宮大劇院上演。由中國廣播藝術團說唱團精心策劃的這台晚會更像是一場相聲界的大聯歡。演出在開場鼓舞《火火的年代火火的心》的鼓聲中拉開帷幕,晚會分為繼承、擔當、傳承三個篇章,通過珍貴的視頻和趙炎的講述,回顧了他從藝50年來的藝術生涯、師徒情緣、成名之作和幕后趣事。中國廣播藝術團郝愛民、馮鞏、李金斗、李建華、劉偉、戴志誠等老中青相聲名家悉數登場,演繹了《方言趣談》《山東二簧》《彬彬有禮》《五官爭功》等經典之作,王謙祥、李增瑞老先生登台合說了《勞動號子》。

  著名歌唱家殷秀梅在演出中。中國廣播藝術團供圖

  現場,中國廣播藝術團團長劉學俊向趙炎贈送了全團人員的電話簿,體現了該團注重傳承、尊重老前輩的優良傳統。晚會的尾聲迎來驚喜,著名歌唱家殷秀梅空降現場,《長江之歌》《在希望的田野上》兩首經典歌曲驚艷全場,在全體演員《革命人永遠是年輕》的歌聲中晚會落幕。(應妮)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