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偷渡防疫情 雲南公安局長系列專訪

瑞麗公安:落實“五個管住”筑牢安全防線

李發興

2020年12月02日08:2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編者按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和雲南省周邊國家蔓延,邊境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雲南省各級公安機關已全面啟動“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為主題的決戰秋冬疫情防控專項行動,全力堅守各條戰線,全面清除風險隱患,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

人民網雲南頻道和雲南警方新媒體聯合推出“打偷渡防疫情 雲南公安局長系列專訪”,邀請8個邊境州市、25個邊境縣公安局局長講措施、談經驗、亮態度。

德宏州公安局副局長、瑞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楊邊強在專訪中介紹,自疫情防控開展以來,瑞麗公安將打擊跨境違法犯罪與疫情防控工作緊密結合,嚴格落實“五個管住”,狠抓邊境社會治安治理,切實筑牢邊境疫情防線,全力保障轄區社會治安大局持續穩定。

以下為專訪內容:

人民網:在疫情防控中,瑞麗市出現了境外疫情輸入病例,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楊邊強:瑞麗邊境線長169.8公裡,無天然屏障,中緬兩國邊民跨境而居、同宗同源、語言相通、往來頻繁。在邊境管控上,我們經歷了打擊走私、防境外疫情輸入等各個階段的戰役,時間跨度長、勤務等級高、邊境管控力量長期高負荷運轉,同時境外違法犯罪分子想方設法、繞關閉卡,欲通過偷渡等方式進入我境,給邊境管理和疫情防控帶來了較大的風險和壓力。

人民網:抓好“內防反彈、外防輸入”疫情防控,瑞麗公安都採取了哪些措施?

楊邊強:在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下,瑞麗公安層層壓實責任,圍繞管住人、村、通道、証件、邊境五個方面,切實將“五個管住”工作落到實處,筑牢邊境疫情防線。

第一,做好群眾服務管理。自15號通告發布以來,全市口岸、通道全部停止人員通行,入境人員全部進行14天隔離核酸檢測。為嚴查嚴管非法入境人員,按照《瑞麗市防范境外疫情輸入獎懲辦法》要求,發動人民群眾積極舉報或扭送偷渡人員、“三非”人員,截至目前已兌付獎金239.13萬元。

第二,做好邊境村寨管理。實行領導干部挂鉤聯系鄉(鎮)村委會制度,對應挂鉤聯系25個抵邊村委會及社區,調整22個大網格、554個小網格挂鉤包保處級領導,全面壓實包保領導及網格員的職責,在村寨建立“零報告”制度,明確“三條硬措施”(即:村口要有人守,家中來人要報告,外來人員要隔離),在村寨、社區開展“封閉式”網格化排查管理防控工作機制,以姐告“三查四告知”為示范,大力推廣社區警務APP(網格推廣安裝社區警務APP共1904套,採集人員信息33744條),全面排查轄區人員。

第三,做好出入通道管理。自3月28日,全市調集660名力量,對允井至廣拉段共12.8公裡的界河進行清理整治,對非法渡口進行取締關停、依法拆除相關非法設施,斬斷水路偷渡通道。與此同時,我們通過邊排查、邊封堵的方式,在陸路接壤邊境通道修建攔阻牆、挖斷非法便道、拆除便橋等,全面封堵入境通道。

第四,做好証件管理服務。為了全面防范疫情輸入風險,確保廣大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以及社會經濟秩序安全穩定,我們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暫停受理和停發《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通行証》(邊貿、邊旅)、《中華人民共和國中緬邊境地區出入境通行証》,疫情期間滯留在瑞的外籍人員交由社區管理。

第五,做好邊境服務管理。一是把防線前移境外,在防疫物資及保障上給予支持。二是有效發揮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合力強邊固防機制,在邊境線設封控點316個,投入力量1680人,全面加大邊境巡邏防控力度。三是嚴把水路偷渡,結合瑞麗江走私、偷渡特點形勢,籌建水上巡邏中隊,常態化開展界河巡航,嚴防水路偷渡。

人民網:在打擊偷渡等跨境違法犯罪方面,瑞麗公安都採取了哪些措施,取得哪些成效?

楊邊強:針對非法出入境等妨害國(邊)境管理的違法犯罪行為,瑞麗公安始終依法依規,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對偷越國(邊)境三次以上(含三次),以涉嫌偷越國(邊)境罪進行打處﹔對3人以上結伙偷越國(邊)境的,以涉嫌偷越國(邊)境罪進行打處﹔對組織協助他人偷越國(邊)境的,以組織他人偷越國(邊)境罪進行打處﹔對運送者將以運送他人偷越國(邊)境罪等依法嚴厲打處。對其他妨害國(邊)境管理違法犯罪行為,按照相關法律法規,依法進行相關處罰。

今年以來,瑞麗公安在打擊跨境突出違法犯罪活動專項行動中,共偵辦偷越國(邊)境刑事案件114起,查處偷越國(邊)境行政案件2993起,打處“四黑”人員225人,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3485人。

人民網:在下一步工作中,瑞麗公安在加強邊境管理和疫情防控方面將開展哪些工作?

楊邊強:下一步,瑞麗公安將進一步認清當前嚴峻的疫情形勢,壓實屬地責任、加強統一調度,徹底解決領導鬆懈、干部鬆懈、群眾鬆懈的麻痺思想問題。持續加強邊境技防、物防設施的建設,結合建設智慧社區工作,在瑞麗織起一張邊境立體化治安防控網。同時繼續壓實沿邊村寨包保領導責任,充實力量,對社區開展常態化地毯式、拉網式的排查,繼續出台落實有獎舉報政策,強化追責問責,多舉措壓實疫情防控工作責任,堅決守好祖國西南邊陲屏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