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關注:國內感染者中呈現這些變化!

2020年12月01日08:4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世界艾滋病日關注:國內感染者中呈現這些變化!

今天是第33個世界艾滋病日。根據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公布的數據,2019年,全球約有170萬新發艾滋病感染者,69萬人死於艾滋病相關疾病。

在中國,盡管整體疫情持續處於低流行水平,但艾滋病仍是報告死亡數居第一位的傳染病病種。與此同時,感染者中出現的一些新變化也應引起警惕。

資料圖:大學生呼吁消除艾滋病歧視。 孟德龍 攝

死亡數居第一位的傳染病

根據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今年7月發布的《2020全球艾滋病防治進展報告》,2019年約有170萬新發感染者,是全球目標值的三倍多,全世界預防艾滋病病毒新發感染的工作遠遠落后於既定目標。

報告還指出,2019年有69萬人死於艾滋病相關疾病,3800萬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仍有1260萬人無法獲得拯救生命的治療。

另外,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近期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19年,近32萬名青少年兒童感染艾滋病病毒,11萬名青少年兒童死於艾滋病。大約每100秒就有一名20歲以下孩子感染艾滋病病毒。

在中國,盡管整體疫情持續處於低流行水平,但防治工作仍然任重道遠。

來自官方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國報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95.8萬。

國家衛健委今年4月發布的《2019年全國法定傳染病疫情概況》顯示,2019年全國因艾滋病死亡的人數近2.1萬人,佔甲乙丙類傳染病死亡總數的83%,是報告死亡數居第一位的病種。

資料圖:河南高校的大學生們在條幅上簽名。 中新社發 王中舉 攝

新增感染者呈“兩頭翹” 男男性行為感染風險高

《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中明確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艾滋病全人群感染率分別控制在0.15%以下和0.2%以下。

但近年來,新增艾滋病感染者呈“兩頭翹”的趨勢卻值得警惕。所謂“兩頭翹”即指青年學生和老年人群體感染人數增加。

根據中國疾控中心2019年透露的數據,中國15到24歲之間的青年學生近年每年報告發現艾滋病病例在3000例上下。

另一個群體就是老年人。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此前表示,老年感染者的上升幅度遠遠超過了老年人口的上升幅度。

數據顯示,近年來,中國的老年人群,特別是60歲以上的男性人群感染的病例報告數,從2012年的8391例上升到2018年的24465例。

另外一個值得引起警惕的現象則是男性同性性行為引發的感染風險。

日前,中國疾控中心發布“2020年預防艾滋病最新核心信息”。其中顯示,近年來,中國新診斷報告艾滋病感染者中,95%以上通過性途徑感染,其中異性傳播約佔70%。國家監測數據顯示,男性同性性行為者每100人中約有8人感染艾滋病,具有很高的感染風險。

近年來,一些地方疾控部門公布的數據也顯示,學生感染艾滋病主要傳播方式之一就是男男同性性行為傳播。

資料圖 中新社記者 王剛 攝

預防艾滋病,這些核心知識你要了解!

艾滋病不僅是公共衛生領域的問題,還是全社會需要應對的一大挑戰。防艾知識的科普必不可少。

關於艾滋病的預防,這些關鍵信息你需要了解:

1、不安全性行為是導致艾滋病性傳播的主要原因,艾滋病感染風險較大的不安全性行為包括:沒有保護的男性同性性行為、非固定性伴侶性行為和有償性行為等。

2、吸食新型毒品會使人嚴重喪失判斷力,更容易發生不安全性行為。要提高對新型毒品的辨識能力,毒品可能化身為“可樂”、“奶茶”、“糖豆豆”,要增強對毒品的警惕性,遠離毒品,保持身心健康。

3、發生性行為時全程正確使用安全套是預防艾滋病的最有效措施之一。

4、發生了不安全性行為,懷疑自己可能感染艾滋病時,應該主動尋求艾滋病檢測,在醫生評估和指導下,於72小時內盡早使用阻斷藥,可有效減少感染風險。

5、個人經常發生艾滋病感染風險較高的行為,應定期進行艾滋病檢測,建議每年至少2次,及時了解感染狀態,盡早治療,越早治療身體的免疫功能恢復越好。

6、青年學生處於性活躍期,應學習和掌握性健康知識,了解發生不安全性行為可能面臨的艾滋病感染風險,這是避免艾滋病感染的關鍵。

7、為維護個人和家庭健康,在結婚和懷孕等關鍵時期,夫妻雙方應積極進行艾滋病檢測,少一分擔心,多一份安心。

8、在不了解性伴侶是否有艾滋病的情況下,與其發生不安全性行為存在感染風險,雙方都應進行艾滋病檢測,確保彼此健康。

9、各地疾控中心的自願咨詢檢測門診為有需要的個人提供免費和保護隱私的艾滋病檢測和咨詢服務。

10、目前,中國已經批准上市艾滋病尿液自檢試劑,可以在家進行自我檢測。

11、如自我檢測結果呈陽性,一定要去醫療機構或疾控中心進行確証,並接受咨詢和后續治療服務。

12、艾滋病感染者是疾病受害者,他(她)們的婚姻、就業、就醫、入學等合法權益受法律保護。

13、感染艾滋病后,要主動將感染情況告知自己的配偶和性伴侶,並做好保護措施避免他人感染。明知自己感染艾滋病仍賣淫、嫖娼或者故意不採取防范措施與他人發生性關系致人感染艾滋病,將被依法以故意傷害罪懲處。(記者 張尼)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