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共建的老撾首個石油煉化項目投產

2020年12月01日09:3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12月1日電  (記者葉傳增)11月30日,中老企業共同投資建設的老撾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300萬噸/年煉化項目一期工程正式投產。該項目是老撾首個石油煉化項目,它的建成投產將有效填補老撾國家在石油化工產業方面的空白,改變老撾成品油全部依靠進口的現狀,為老撾工業化發展和化工體系構建發揮重要作用。

該項目位於老撾萬象賽色塔綜合開發區內,佔地面積425畝,計劃投資約20億美元,分三期建成年產量300萬噸工藝技術成熟先進、安全可靠、綠色環保,各項指標均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現代化煉油廠。據悉,老撾石化一期項目綜合加工能力達到100萬噸/年,投產正常后,每年可生產符合歐Ⅴ標准的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石油液化氣、工業硫磺等產品,將為老撾提供安全、穩定的成品油供應。

老撾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由雲南建投聯合中方企業同老撾國家石油公司合作實施,是中老兩國企業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增強兩國經貿往來而共同出資組建的老撾第一個現代化石油煉化企業,主要從事石油煉化、精細化工、清潔能源及其他化工產品的生產、儲存、銷售、物流等相關業務。

在一期投產的基礎上,老撾石化公司將不斷拓展項目上下游,延伸產業鏈,擴大產能,逐步實現項目二、三期開發計劃,將項目總煉化能力提升到300萬噸/年。

同時,老撾石化公司將充分依托老撾豐富的木薯、棕櫚等農業資源,大力發展生物燃料和清潔能源產業,帶動農業種植,促進可再生能源發展,屆時將生產出更多的汽、柴油、生物燃料以及航空煤油、道路瀝青、聚丙烯和聚苯乙烯等優質石化產品,滿足老撾國內日益增長的市場需求,實現老撾可再生能源發展戰略。

老撾石化項目一期的建成投產,是豐富中老產能和投資合作的重要成果。一期投產后,對促進老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發揮積極的作用。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