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栗坡打造邊疆特色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

2020年12月01日08:1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麻栗坡12月1日電(曾智慧)近日,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縣邊境管理大隊在楊萬鄉邊境派出所召開了以“規范隊伍管理筑牢基層基礎,完善五位一體嚴密邊境管控”為主題的基層基礎工作暨抵邊警務室運行現場會,通過推進抵邊警務室規范運行和隊伍規范建設,打造樣板、樹立標杆,夯實新時代邊境派出所基層基礎工作,為完善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實體化運作、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長效機制建設舔磚加瓦。

建起群眾家門口的“派出所”

“以前群眾去派出所辦事情來回路程兩個小時,現在10分鐘就能在警務室辦好,村民之間發生矛盾也能夠在第一時間在警務室得到解決,小偷小摸的問題基本沒有發生了,這都得益於家門口的‘派出所’。”麻栗坡縣楊萬鄉長田村委會馬付興書記介紹。

遵循“一個抵邊警務室就是一個小型派出所”的理念,麻栗坡邊境管理大隊將派出所職能延伸至警務室,投入3000余萬元,在邊境抵邊重要部位建成13個警務室,調整警力下沉50%以上,按照“2(2個民警)+8(8個輔警)+N(群防群治力量)”的人員配備到位,把邊境轄區劃分為22個警務區,構建起“警力常在、警車常巡、警燈常亮”的治安管理體系,實現了“連點控線,連線控面,快速機動、服務到位”的管控效能,在麻栗坡277公裡邊境線上構筑起抵邊前沿戰斗堡壘。

“五位一體”運行實體化

通過制定《麻栗坡縣深化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維護邊境穩定工作實施意見》《麻栗坡縣邊防委員會專項組工作規則》等系列制度性規范性文件,明確了各崗位職能職責,設置了6個專項組,深化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管邊控邊工作機制、管邊和護邊隊伍考核考評機制以及邊民護邊、固邊機制,創新部門協作聯動、情報共享聯動、全民參與聯動、應急出擊聯動、技防共享聯動、建設發展聯動、跨境合作聯動、宣傳教育聯動“八聯動”機制,有效解決了各管邊單位互不隸屬、條塊分割、難成合力的問題。同時,在邊境153個抵邊村寨組建10人以上的常態化巡邊固防隊伍,主導建立邊境管控微信群,將村組各種補貼、津貼和邊民補貼納入參與邊境管控績效考評,建立邊境管控“黑名單”,激發群眾參與管邊護邊的積極性,“五位一體”治邊合力不斷匯聚。

嚴防死守,織牢疫情防控網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邊境管控也受到了嚴峻考驗,麻栗坡邊境管理大隊通過在全縣8個邊境鄉鎮設立149個疫情防控卡點,由3000余名黨政軍警民組成隊伍在邊境一線開展值守和巡防,實現了麻栗坡邊境地區疫情“零輸入、零感染”和社會治安整體穩定的目標。

跨境違法犯罪實現大幅下降

麻栗坡邊境管理大隊緊盯“毒、恐、槍、賭、詐、私、三非”等七類突出犯罪,推進邊境立體布防,實現防控格局由“打防管控”向“防控管打”轉變。今年,共查獲“三非”人員491人,同比下降80.67%,破獲妨害國(邊)境管理刑事案件55起,查處妨害國(邊)境管理行政案件304起,打掉組織、運送他人偷越國(邊)境犯罪團伙8個,查獲涉嫌走私案件73起547.844萬元,收繳各類槍支15支、爆炸物961枚、子彈274發,偵辦了“賴某彪冒充軍人招搖撞騙案”“5·08”“7·31”妨害國(邊)境管理類案件等典型案件,有效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維護了邊境轄區安全穩定。

“楓橋經驗”——打造麻栗坡邊境治理新模式

麻栗坡邊境管理大隊緊抓“楓橋經驗”,依托“英雄老山黨旗紅”黨建品牌,開展警地聯創聯建,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警務工作優勢,努力構建“黨務+警務+村務”一體化模式,推動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三調合一”和自治、德治、法治、群防群治“四治”融合,以服務受理“零推托”、服務方式“零距離”、服務事項“零積壓”、服務質量“零差錯”、服務目標“零投訴”打通“放管服”工作“最后一公裡”,形成了天保民族團結進步創建、茨竹壩“1(民警)+2(輔警)+3(村干部)+N(群眾)”模式、下金廠“初心小屋”等一批可推廣、可復制的獨具麻栗坡特色全新邊疆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