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文明實踐的“呈貢樣板”

程浩

2020年12月01日08:1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老年志願者教市民剪紙技藝。呈貢區委宣傳部供圖

雖已入冬,可春城昆明的天氣還是很暖和,呈貢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工作人員郭文霞的心情和這天氣一樣,暖暖的。

自2019年4月呈貢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揭牌以來,郭文霞就在中心忙活,忙著辦轄區老百姓喜聞樂見的各種活動,目的很明確,豐富老百姓的精神家園。

依托中心,當地還搭建了“四級體系”,即:1個區級實踐中心、6個街道實踐所、41個社區實踐站、N個場所實踐點。“群眾在哪裡,文明實踐就要延伸到哪裡。”郭文霞說。

如今,被列入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全國試點的呈貢,正以基層的創造力,激發文明實踐的生命力,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取得更大成效。

志願者幫花農做直播。呈貢區委宣傳部供圖

搭建平台 讓崇德向善的底色更足

呈貢位於滇池東岸,是著名的蔬菜生產基地和亞洲花卉之都,斗南花卉市場更是中國花卉市場的“風向標”和花卉價格的“晴雨表”。

持續點亮城市名片,老百姓崇德向善的底色是關鍵。借此思路,當地探索和積累經驗,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

2019年4月11日,在呈貢區文化底蘊聚集的地方——三台山龍井步行街,建筑面積1000平米的呈貢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揭牌。

走進中心,文明大舞台上,呈貢區小蓮花藝術團正排練《小腳老奶崴花燈》﹔在文明書院,呈貢書畫協會正開展優秀書法交流觀摩會﹔在文明講堂,“制止餐飲浪費 崇尚勤儉節約”活動志願者培訓正在舉辦……

呈貢因花聞名,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自然少不了與花相關的活動。今年3月,昆明市“女性大講壇”暨“花耀文明實踐 芬芳你我同行”花卉藝術培訓就在中心舉行。

轄區不少婦女在花卉老師教授下,了解花材知識、學習插花技巧,並親手制作花藝作品,感受花卉文化的魅力。現場還展示了斗南鮮切花、仿真花、干花、盆栽、盆景、園林園藝、精油等豐富的花卉文創產品,配合著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布景,將文明實踐貫穿到了花卉藝術培訓整個活動。

疫情期間,不少人到不了現場,郭文霞和同事對培訓進行了在線直播,讓線上市民一起學習插花和花藝制作的相關知識。

類似這樣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活動,自中心揭牌以來,已辦了130多場,參與人數達12000多人。活動開展帶來的最直接效果是:群眾精氣神在這裡提升了,基層的凝聚力在這裡增強了。

志願者看望轄區老人。呈貢區委宣傳部供圖

“四級體系” 打通“最后一公裡

區級中心輻射面有限,在黨委、政府號召下,結合自身實際,呈貢區搭建了“四級體系”。

今年8月27日,依托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烏龍街道彩雲社區開展了科技周系列活動,期間,社區醫務志願者為大家講解了防護服、口罩的正確使用方法及七步洗手法。同時,還進行了高空墜物安全演練,利用蘋果、西瓜、易拉罐等物品,選擇在10米高的樓層,依次將物品拋下,在地面擺放密致的板子,觀看不同物體及板子的傷害程度,以此警示高空墜物的危險。

急群眾所急,想群眾所想。類似的活動,經常性地在呈貢區各社區開展,特別是在傳統節日期間,活動開展得頻率更高。

今年重陽節期間,龍城街道眾和社區開展了一場以“走進新時代 愛滿重陽節”為主題的活動,社區50多名老人參加了活動。

在三台山黨建文化主題公園,老人們登山賞花,聆聽呈貢人文歷史故事,追憶往昔崢嶸歲月﹔在呈貢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大家觀看呈貢非遺文化展示,傳統特色建筑和呈貢新城的新面貌,暢想未來美好生活……整個活動過程中,老人們不時唱起愛國歌曲,表達他們的所思所想。

為讓活動覆蓋更精准,呈貢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還在微信公眾號設置“點單”功能,老百姓打開微信公眾號,選“我要點單”功能,便可申請參與相關活動。工作人員“接單”后,會根據老百姓需求,為其服務。服務完成后,老百姓還可對服務效果進行評價。

在郭文霞看來,這些精准的服務措施,保証了服務質量,更讓文明實踐更好地起到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的作用,促進社會文明程度的提高和經濟社會的發展。

“一句話,就是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郭文霞總結說。

志願者開展“六一”主題活動。呈貢區委宣傳部供圖

面對困難 化被動為主動

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呈貢區服務群眾的事項還在持續創新之中。“1+3+1”( 1個中心+3個分中心+1個會客廳)的模式,就是當地結合自身特點所做的創新之舉。

1個中心,即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3個分中心,即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活動中心、數據中心、展示中心。3個分中心分工不同,活動中心以線下為主,集中推廣文明實踐的動態形象﹔數據中心以線上宣傳為主,集中打造文明實踐的智慧平台﹔展示中心以載體觀摩為主,集中展示文明實踐的豐富內涵。

1個會客廳,即依托斗南花卉小鎮國際交流平台,是以高端花卉元素碰撞為主,多維度聚焦文明實踐的交流中心。“會客廳通過‘高端對話、智慧碰撞、超前引領’,凝共識、集眾志,實現鮮花走向世界,文明傳遞五洲。”呈貢區委宣傳部相關工作人員說。

這些創新之舉,讓呈貢區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更精准、更合群眾“胃口”,新時代文明實踐的“呈貢樣板”也正匯聚成品牌力量,成為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的有效路徑。

對在文明實踐工作中的困難,當地亦化被動為主動,高質量推進文明實踐工作。

文明實踐中,志願者的參與必不可少。呈貢區跳出單純依靠行政力量加強基層公共文化工作的思維定勢,把志願者作為主體力量,把志願服務作為主要活動方式。目前,呈貢區基層志願服務隊伍達355支,現有注冊志願者達48230人。

近年來基層公共文化服務資源不斷豐富,但往往條塊分割、自成一體。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呈貢區形成由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全面履行實踐陣地建設“總指揮”、區級實踐中心“第一責任人”責任,強化區一級的中樞作用。

困難與發展往往並存。呈貢區委宣傳部相關領導表示,當地將把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作為基礎性、戰略性、長期性的重要工程來抓,持續用勁、力度不減,咬定目標、保持定力,力爭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首善之區”。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