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籍重現!王安石文集三卷孤本將拍賣

2020年12月01日10: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千年古籍重現!王安石文集三卷孤本將拍賣

記者獲悉,現存刊刻時間最早的王安石文集——宋龍舒郡本《王文公文集》再現三卷孤本,並將於12月2日在北京拍賣。

宋龍舒郡本《王文公文集》。永樂拍賣供圖

流傳近千年后重現

王安石是宋代著名的政治家、學者、文學家,也是中國歷史上極少數能夠“廣涉四部、具有恢宏格局的文化巨人”。他的政治改革、學術思想、文學作品,對中國歷史進程、傳統文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盡管其生前著作等身,但他未曾親自編纂自己的詩文作品。1086年去世后,其門生、長孫、曾孫等先后數次編撰其遺文。

而所謂“龍舒郡本《王文公文集》”流行於南宋紹興年間。

宋龍舒郡本《王文公文集》。永樂拍賣供圖

在日前舉辦的學術研討會上,華東師范大學中文系古籍研究所研究員劉成國介紹,宋高宗紹興十年至二十一年之間(1140—1151),在廬州舒城縣(今屬安徽),有《王文公文集》一百卷刻本流行。龍舒是舒城的古稱,因龍舒水流過而得名,此版《王文公文集》也因此被后世稱為“龍舒本”。

此“龍舒本”前后無序、跋,共收王安石作品2281篇,正文一百卷。按文體編排,每卷又大致按題材來分類,如唱酬、題畫、送別、詠史等。

入元后,“龍舒本”就鮮見於著錄、傳世。直至清光緒年間,方現殘帙。

宋龍舒郡本《王文公文集》。永樂拍賣供圖

目前,原刻本傳世僅存兩部,中國藏有72卷於上海博物館,日本宮內廳書陵部藏有70卷。1962年,中華書局上海編輯所將以上兩殘帙去其重復,合而為一,進行影印,從而使得龍舒本《王文公文集》一百卷重新行世。

《王文公文集》的紙背文獻

值得一提的是,此三卷龍舒郡本《王文公文集》的背面還發現了紙背文獻。

南宋初期由於紙張短缺,二次利用舊公文紙張或私人信件刻印詩文蔚然成風,於是便出現了一種古籍版本的特殊形態——公文紙背文獻,即宋元明時期利用官府廢棄的公文檔冊賬簿(包括私人書啟等寫本)紙背印刷或抄寫的古籍。

宋龍舒郡本《王文公文集》背后《宋人佚簡》局部。永樂拍賣供圖

曾經拍出2億天價的曾鞏《局事帖》,背面正是《三國志》刻本,同樣存在二次利用紙張的情況。

龍舒本《王文公文集》便是印於宋人書簡及公牘之上。上世紀80年代,書法及古代書畫鑒定大家謝稚柳建議將文集的背后影印,遂成《宋人佚簡》。

《宋人佚簡》研究專家孫繼民認為,就公文內容而言,此三卷《王文公文集》紙背文獻中包括“酒務帳”“申稟狀”等。

宋龍舒郡本《王文公文集》背后《宋人佚簡》局部。永樂拍賣供圖

此外,他也直言,新發現的三卷殘本與此前72卷本《宋人佚簡》的風格、內容和作者基本一致,二者年代也沒有沖突,都應該是紹興三十二年和隆興元年,最晚是隆興元年的內容。

據悉,宋代龍舒郡本《王文公文集》·《宋人佚簡》卷十七、卷十八和卷二十將於12月2日以估價待詢的方式現身永樂2020年首拍中國古代書畫夜場。(宋宇晟)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