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炒概念到進商超 植物肉想打動“中國胃”還差火候

2020年12月01日09:4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從炒概念到進商超 植物肉想打動“中國胃”還差火候

今年以來,不僅肯德基、星巴克等“洋快餐”不斷推出植物肉食品,珍肉、株肉、星期零等本土創業品牌的植物肉產品也悄然走進餐廳和酒吧,甚至連中餐館裡都能見到植物肉的身影。

除了餐廳和酒吧外,大潤發、歐尚、盒馬鮮生等超市門店,以及天貓、美團等電商平台上,植物肉的水餃、春卷和肉餅等速凍食品也已經上架銷售。從“跟風口”“炒概念”到進餐廳、可網購,過去“隻聞其聲”的植物肉正逐步走進百姓家。

把植物做成肉,形似容易但神似卻難

植物肉是人造肉的一種。業內人士表示,制作一塊美味的植物肉,既要有高品質的原材料,還要有獨特的加工技術。植物肉主要以大豆、豌豆、小麥等作物中提取的植物蛋白為原料,採用化學分離的方式,從原材料中提取人體所需的植物蛋白,還要經過加熱、擠壓、冷卻、定型等一系列步驟,使其具備動物肉制品的質地和口感。

“利用植物蛋白制作植物肉生產技術難度不大,難就難在如何讓其擁有與真肉相似的口感風味及營養成分,將植物肉做成仿真肉,需要將植物蛋白分子結構重新構成肉類纖維狀分子結構,再通過交聯酶、風味蛋白酶的改進讓植物肉具有動物肉的質感、咀嚼感和香味。”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豆制品研究院院長瞿亮說。

對健康有利,但不能完全替代動物肉

益普索Ipsos《2020人造肉中國趨勢洞察》顯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86%的消費者已經或將改變肉制品消費習慣,其中有21%的消費者有逐漸用其他蛋白質替代動物肉制品的想法,而47%的中國消費者願意在中式風味的餐館中選擇植物肉。

植物肉的銷售為何會迅速升溫?杜邦營養與生物科技食品與飲料業務(平台)亞太區總裁李永敬博士說,植物肉的推出是希望滿足消費者既想享受美食保証營養,又擔心熱量攝入超標損害健康的需求。

以全球植物性肉類品牌“別樣肉客”為例,據美國農業部網站數據顯示,每100克植物肉的肉餅中富含17克蛋白質,飽和脂肪含量較傳統牛肉餡低26%,總體脂肪含量更少,無反式脂肪酸。有數據顯示,50%的消費者表示會因“低脂”而購買植物肉,39%的消費者購買是為了“無膽固醇”。

國際知名咨詢公司德勤咨詢發布的《2020年健康醫療預測報告》顯示,中國高血壓患者有1.6億—1.7億人,高血脂患者近1億人,超重或肥胖症患者0.7億—2億人。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計國說,大豆所含人體必需氨基酸與肉類相似,屬於優質蛋白質。我國有食用仿葷素食的傳統,而且利用大豆蛋白做成的火腿腸,在市場上也很受歡迎。從目前我國部分公眾的營養攝入情況看,食用大豆蛋白制成的植物肉,減少對脂肪等的攝入,對健康有利。

不過,浙江大學生物系統工程與食品科學學院教授沈立榮也表示,與動物肉相比,植物肉缺乏維生素B12、n-3多不飽和脂肪酸、鐵、鋅等營養素,因此不能完全不吃動物肉,可以用植物肉代替部分動物肉,達到營養互補均衡的目的。

進軍中餐館,形式要多樣價格得下降

近年來,國內植物肉企業數量迅速增加,產品類型日益豐富。去年中秋節期間,有商家推出“人造肉”月餅,今年端午節,天貓推出人造肉餡的粽子,有五香牛肉味、梅干菜五花肉味、咖喱牛肉味、黑椒丸子味、海鴨蛋五花肉味等。11月26日,煙台雙塔食品公司在北京發布了豌豆蛋白植物肉系列新產品,主要包含牛肉丸、牛肉餅、豬肉餅、雞塊、雞排、裡脊和香腸等。

盡管如此,目前西餐廳和酒吧仍然是植物肉最常出現的餐飲場所,植物肉在中餐館還是較為少見。這是為什麼呢?

業內人士指出,據統計,在美國植物肉市場,漢堡渠道貢獻了超過80%的銷售量,漢堡是大多數美國人消費頻率較高的產品。但我國傳統的肉類消費場景非常多元,比如涮火鍋、燒烤、鹵味、炒菜等,不同的消費場景需要不同的產品形態,每一個產品形態對肉質的要求都不一樣。涮肉要求薄,要能經得住涮﹔燒烤要求有味道,有油脂,經得住烤﹔鹵肉要看風味和顏色,還要有嚼勁﹔炒菜要求能入味,能跟蔬菜融合。我國豐富的肉類消費場景,對植物肉的要求和期望值更高,目前植物肉還較難滿足所有消費場景的需求。“從產品形式上來說,植物肉需要生產更多中式產品,而非照搬國外的漢堡產品。”李永敬說。

此外,價格依然是植物肉推廣的一大重要阻力。盡管在部分餐廳和電商平台上,植物肉的價格已經下降到與動物肉相當。比如德克士推出的植物雞肉漢堡,上市零售價為每個20元,會員價15元,與德克士正常漢堡售價每個16—20元相差不大。但盒馬生鮮銷售的“別樣肉客”植物蛋白牛肉餅每盒226克售價59.9元,而其售賣的冰鮮去皮新鮮豬肉,300克售價僅29.9元﹔星巴克的“別樣牛肉美式酸辣大卷”,售價59元,比普通真肉卷價格高出近50%。

李永敬說,植物肉產品更聚焦於關注飲食健康、熱愛環保、有動物保護意識的消費人群,消費市場偏高端,不是以“省錢”為目的的經濟型產品。目前,植物肉的生產成本還是比較高的,如果定位偏離,是很難普及成功的。

發展勢頭強勁,還需加強標准制定和監管

據預測,2019年全球植物肉市場規模約121億美元,預計每年將以15%的復合增長率增長,到2025年將達到279億美元。

中國肉類食品綜合研究中心主任王守偉表示,植物肉行業的發展勢頭在我國已經初具規模,但現有的法規標准與產品的創新及行業發展不相適應,需加快制定相關標准、法規,避免植物肉領域標准混亂和監管空白,促進產業良性發展。在創新發展中要加大科技投入,解決其中尚存的科學技術問題。植物肉為有效保証未來人類的肉類食品供給提供了可能,也為消費者提供了更多選擇,在公眾科普方面,需要引導消費者正確認識、理性消費。

實際上,植物肉的國標制定已從2019年啟動,2020年正式立項,但還需經過報批、征求意見、公布等環節,因此目前尚無出台時間表。此外,中國植物性食品產業聯盟也在牽頭進行植物肉團標的制定。(記者 李 禾)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