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昆明全面掀起冬春火災防控宣傳新攻勢

2020年12月01日15:1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期,雲南省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隊緊緊圍繞冬春火災防控工作部署,積極開展有針對性的消防宣傳,在全市范圍內全面掀起新一輪消防宣傳和教育培訓新攻勢。

昆明消防按照社會單位“四個能力”建設標准,採取上門服務指導、現場講解、發放培訓資料等方式,對消防安全重點單位的消防安全責任人、管理人開展“明白人”培訓。各地防火監督員以加強員工防火自救能力為切入點,結合企業自身的特點以及典型火災案例,講解日常防火檢查的組織形式、內容和重點、常見火災的扑救方法、火災處置程序、報警程序、滅火器及消火栓的使用方法、組織疏散逃生基本要求內容,以及如何正確扑救和控制初起火災、如何組織員工形成的滅火應急力量並引導現場人員疏散等方法。著重講解滅火器的性能和使用滅火器滅火的基本要領,並對消火栓、消防水帶的連接進行了實地操作。11月份以來,支隊累計走進企業單位150余家,組織疏散逃生演練35余次,對8000余名企業員工進行了“四個能力”培訓,有效提升了企業單位火災防控能力,確保各單位在穩定的消防安全環境中創造經濟利益。

為切實提升校園師生的消防安全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識,昆明消防各級消防救援隊伍深入學校,將學校消防安全教育、防火安全常識、逃生自救知識制作成課件,組織師生開展消防安全知識講座,在課堂上一一講解給師生聽,並結合校園特點,現場開展逃生自救演練和滅火操作演練等活動,激發廣大師生學習消防知識的興趣,切實讓師生親身感受到消防培訓的必要性及消防知識的重要性,努力達到“教育一個學生、帶動一個家庭、影響整個社會”的良好消防宣傳效果。

同時,為提升社區居民防火意識。昆明消防堅持社會化消防宣傳教育“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原則,積極發動3000余消防志願者、消防宣傳大使扎實開展消防宣傳進社區活動,不斷擴大宣傳受眾面和影響力,努力營造全社會關心、參與消防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圍。各級消防宣傳人員深入各社區組織開展消防演練、消防宣傳等活動,增強社區居民消防安全意識,把消防安全意識和消防知識送進千家萬戶,使居民進一步了解和掌握消防安全基礎知識,提高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在社區內營造濃厚的消防宣傳氛圍。同時,通過在社區內設立消防宣傳欄、宣傳廣告牌、張貼醒目消防安全宣傳標語和警示語等方式,使社區居民在耳濡目染中豐富消防安全知識,提高自覺防火的安全意識,掌握消防安全逃生技能。(張銘、李嬡池)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