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適應新形勢 認識新市情 推動新發展

2020年12月01日09:20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適應新形勢 認識新市情 推動新發展

11月29日,保山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2020年第11次集中學習,專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零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邊疆、民族、山區、美麗”市情新內涵大討論活動,提出“十四五”時期保山發展的初步思路。

“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保山市委書記趙德光在集中學習會議上作專題輔導。他回顧了我們國家第一個五年計劃到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主題、取得的成就后強調,要主動適應新形勢,准確理解把握新發展階段,切實找准保山發展新定位。要准確理解把握新發展理念,積極謀劃保山發展新藍圖。要准確理解把握新發展格局,研究制定保山發展新舉措。

“保山的邊疆性有突出的前沿開放優勢,保山的民族性有獨特的人文環境優勢,保山的山區性有巨大的振興潛力優勢,保山的美麗性有顯著的核心競爭優勢。”趙德光強調,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認識保山新市情,要充分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唯物辯証法,摒棄長期以來的“以農為本論”“地理決定論”“條件制約論”,看到保山“邊疆性、山區性、民族性、美麗性”所蘊含的前沿開放優勢、人文環境優勢、振興潛力優勢、核心競爭優勢。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趙德光提出了“十四五”時期保山發展的初步思路后強調,“十四五”時期,保山的發展必須是一條繼承與創新同向發力之路,一條高速度發展與高質量發展協調推進之路,一條對外開放與對內循環相互促進之路。推動“十四五”時期保山新的發展,要高質量推進城市生態化、全面建設滇西輻射中心,要高質量推進工業聚集化、全面建設滇西工業重鎮,要高質量推進農業規模化、全面建設滇西高原特色農業示范區,要高質量推進旅游品牌化、全面建設滇西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

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班子成員,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以及市直和駐保有關單位黨政負責同志參加集中學習。(董國平)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