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電影展映周在穗開幕 將上映12部經典影片

2020年12月01日10: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粵港電影展映周在穗開幕 將上映12部經典影片

粵港電影展映周在穗開幕將上映12部經典影片

2020廣州文交會系列活動之一的粵港電影展映周啟動儀式。 程景偉 攝

作為2020廣州文交會系列活動之一,主題為“光影逐夢,輝映灣區”的粵港電影展映周11月30日下午在廣州增城1978電影小鎮開幕,該小鎮將在一周內展映12部粵港經典影片,並免費派發1200張觀影券。

香港知名電影人文雋在論壇上發言。 程景偉 攝

11月30日至12月6日粵港電影展映周期間,廣州增城1978電影小鎮電影院將讓廣大影迷愛好者重溫粵港電影的“高光時刻”。其中,以“個體戶”為主角、呈現新廣州市井風情的電影《雅馬哈魚檔》,講述廣州扶貧英雄故事的影片《南哥》,聚焦港深跨境少女成長的青春片《過春天》,1979年拍攝的老膠片電影《海外赤子》,香港電影導演陳可辛的處女作《雙城故事》,斬獲多項國際大獎的影片《倩女幽魂》、剛剛在第3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榮獲最佳紀錄/科教片的“廣州出品”電影《掬水月在手》等電影,將在該電影小鎮陸續展映。

這些電影作品首映時間橫跨20世紀70年代末至2019年,涵蓋了愛情、戲劇、動作、諜戰、劇情等多種類型,充分展現了改革開放以來粵港電影產業發展取得的卓越成就,也將更好地滿足了電影愛好者的文化需求。

“電影產業是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產業鏈上的一顆明珠。舉辦粵港電影展映周,是增強區域文化自信、打造具有灣區特色的電影文化活動、助力廣州文交會成為引領國際文化產業標杆展會的一次重要實踐。”廣州市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粵港電影展映周開幕式同期還舉辦“講好灣區故事,傳播中國文化”主題論壇。香港知名電影人文雋、鄺文偉以及廣東優秀青年電影人黃梓、廣州大學副教授周文萍等嘉賓,圍繞“粵港編劇如何融入大灣區的地域性創作”“粵港創作的過去和未來方向”“大灣區電影與文化”等話題,與觀眾進行了分享交流。

“今年很火的電視劇《隱秘的角落》就在湛江拍攝,廣東有很多這樣充滿特色的地域,要山有山,要海有海,要牛肉丸有牛肉丸。”文雋認為,電影創作人在粵港澳大灣區可以獲得啟發和靈感,找到拍攝的題材。“廣東省電影業為什麼不能起飛?我期盼美好的明天早點到來,也願意為此配合廣東的政策,為廣東電影發展盡力而為。”

近年來,以廣州增城1978電影小鎮、佛山南方影視中心等為代表,廣東一批電影產業載體發展迅速。其中,1978電影小鎮集聚了近40家影視企業,先后被授予了中國新人文電影計劃創作基地、廣東省電影行業(增城)服務中心、廣州電影人之家等稱號,影視產業逐步蓬勃壯大。

目前,該小鎮二期項目建設腳步也進一步加快。小鎮將在一期引入產業的基礎上,計劃引進200多家涉及劇本創作和交易、電影投資、人才孵化培訓、電影拍攝等電影全產業鏈的企業。(程景偉)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