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通報8起煤炭資源領域腐敗問題典型案例

2020年11月30日22:0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11月30日電 (程浩)雲南省紀委監委網站30日通報了8起煤炭資源領域腐敗問題典型案例。

雲南省煤田地質局原黨委書記胡克寧,收受他人財物,違反國家法律法規,在煤礦探礦權轉讓、股權轉讓等方面,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問題。

1997年12月至2017年7月,胡克寧在擔任省煤田地質局黨委書記期間,收受昆明某礦業開發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所送財物共計213萬元,利用職務便利,為該礦業開發有限公司從省煤炭地質勘查院獲得某煤礦探礦權並延遲支付探礦權轉讓價款提供幫助﹔收受昆明某礦業開發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所送人民幣20萬元,利用職務便利,為該礦業開發有限公司以較高的價格轉讓股份給省煤炭地質勘查院提供幫助。胡克寧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18年4月,胡克寧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違紀違法所得予以收繳。

雲南省煤田地質局原局長羅啟亮,濫用職權,違規轉讓礦權,造成國有資產損失,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他人財物等問題。

1997年1月至2009年8月,羅啟亮在擔任省煤田地質局局長期間,濫用職權,個人違規決定將富源縣桃樹坪煤礦探礦權轉讓給昆明某礦業開發有限公司,造成國有資產直接經濟損失5897萬元﹔收受昆明某礦業開發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所送財物30萬元,利用職務便利,為該礦業開發有限公司低價獲得桃樹坪煤礦探礦權和未按合同約定期限支付轉讓價款提供幫助。羅啟亮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17年9月,羅啟亮受到開除黨籍處分,取消退休待遇,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違紀違法所得予以收繳。

雲南省機關事務管理局車隊原黨支部書記周忠慧,收受他人財物,利用身份便利,在煤礦瓦斯爆炸事故處理、採礦權變更登記等方面,為他人謀取不正當利益﹔違規投資入股煤礦企業等問題。

2005年至2013年,周忠慧利用其身份便利,先后為鎮雄縣3個煤礦企業在煤礦礦產資源有償使用費繳納、瓦斯爆炸事故處理、採礦權變更登記等方面提供幫助,為請托人謀取不正當利益,收受請托人所送財物共計576萬元。周忠慧分別以其本人及親屬的名義,先后累計投資入股鎮雄縣3個煤礦155萬元,獲利165.75萬元。周忠慧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20年8月,周忠慧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違紀違法所得予以收繳。

雲南省煤炭地質勘查院原院長張名泉,收受他人財物,濫用職權,在探礦權交易中受賄400萬元﹔違規設立“小金庫”,私分國有資產等問題。

2008年12月至2014年8月,張名泉在擔任省煤炭地質勘查院院長期間,受賄400萬元,濫用職權,為某企業在探礦權交易中提供幫助﹔利用職務便利,收受他人財物共計人民幣10萬元﹔違規設立“小金庫”共計人民幣2379萬元、美元5744元、港幣50萬元,以發放獎金的形式集體私分國有資產共計547萬元,張名泉累計領取35萬元。張名泉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15年9月,張名泉受到開除黨籍處分,2017年12月,張名泉受到開除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違紀違法所得予以收繳。

雲南煤礦安全監察局事故調查處原處長徐滔,收受他人財物,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利用職務便利,為某煤礦企業在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處理中提供幫助等問題。

2007年12月2日,鎮雄縣獅子山煤礦發生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徐滔時任雲南煤礦安全監察局事故調查處處長,參與該煤礦事故的調查處理工作,鎮雄縣獅子山煤礦請托人請其在獅子山煤礦事故調查處理方面給予幫助,徐滔先后收受禮品禮金共計5.75萬元,多次接受宴請,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該煤礦企業在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處理中提供幫助。2020年9月,徐滔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違紀所得予以收繳。

昭通市威信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原局長柯發昌,濫用職權,違規辦理工商變更登記,威脅逼迫煤礦業主轉讓煤礦股權等問題。

2014年8月至2015年8月,柯發昌擔任威信縣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長期間,在明知張某某、李某某等人與肖某某等人的煤礦股權轉讓行為存在不公平的情況下,為達到讓張某某等人免除自己500萬元債務連帶責任的目的,利用職務之便,為張某某等人辦理了工商變更登記,給肖某某等人造成重大經濟損失。柯發昌違規籌集本金2700萬元,放貸給某煤礦企業,獲取非法高額利益。柯發昌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19年8月,柯發昌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違紀違法所得予以收繳。

鎮雄縣原非稅收入管理局花山驗票站副站長朱啟然、工作人員沈燚收受他人財物,違規放行無准運証的煤,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問題。

2012年5月至11月,朱啟然、沈燚在鎮雄縣原非稅收入管理局花山驗票站值班期內,收受他人賄賂28萬元,利用職務上的便利,放行某洗選公司、某煤礦公司270余車次無准運証的煤。2014年7月,朱啟然、沈燚分別受到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違紀違法所得予以收繳。

富源縣能源局竹園分局副局長龔建明,失職失責,監管不力,導致某煤礦違規組織生產問題。

2020年5月,龔建明作為富源縣能源局竹園分局的副局長,負責竹園鎮永安煤礦安全監管工作,履行行業監管責任不力,在煤炭行業整治期間對永安煤礦落實省委、省政府煤炭行業整治工作要求不到位,巡察檢查不到位、不深入,工作作風不嚴不實不細,對竹園鎮永安煤礦監管不力,導致富源縣竹園鎮永安煤礦逃避監管,違規組織生產,造成不良影響。2020年9月,龔建明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