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師踏上支教路:隻要膝蓋允許,就會一直走下去

2020年11月30日09:4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退休教師踏上支教路:隻要膝蓋允許,就會一直走下去

  “隻要膝蓋允許,我就會一直走下去”
  ——記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浙江寧波退休教師周秀芳

  【道德模范光明禮贊】

  對72歲的全國道德模范周秀芳而言,似乎前半輩子的路加起來也沒有近6年走得多。

  2014年,從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李惠利小學教師崗位上退休多年的她,踏上了漫漫支教路,日夜奔波在貴州、湖南的山路上,隻為那些渴求知識的稚嫩臉龐。那之后,她往返於山區和沿海,將長三角上萬名市民的愛心一點點地搬運到湘西、黔南,捐建了30所希望小學,讓400多名貧困學生得到結對幫扶,累計捐款物3500余萬元。近兩年,她還建起了研學基地、愛心驛站,精准幫扶湖南漵浦、吉林延邊開展產業脫貧。

  曾有醫生說,周秀芳如果頂著這副膝蓋再這樣走下去,以后就要癱瘓了。但她卻說:“如果我倒下了,就把我埋在學校旁邊的土地裡吧。”

  大齡支教路:為了山區孩子的命運

  周秀芳總說,一個好老師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人生軌跡,因為自己的命運就是兩位老師改變的。

  念小學時,周秀芳因家庭貧困差點輟學,是老師幫她交學費才使她得以繼續學業,這份溫暖在她心中種下了一顆小小的種子。初中畢業后,因家境沒有好轉,周秀芳再次輟學,去寧波一個校長家裡當保姆。這位校長得知周秀芳喜愛讀書,便鼓勵她白天帶小孩、晚上看書。兩年的時間裡,周秀芳不僅讀完了校長家四個大書櫃裡的書,還自學了一遍師范學校的教材。

  “高爾基說他讀的是‘社會大學’,那我念的就是‘保姆大學’。”周秀芳笑著說,正是這段經歷,讓她能夠在23歲那年成為一名代課老師,一教就是數十年,直到退休。“讀書讓我脫離了困境,我希望有生之年也能像遇到的兩位老師那樣,為貧困的孩子們帶去希望。”周秀芳支教的心願逐漸萌芽。

  2014年,有一次周秀芳在甘肅旅游,途中偶然得知貴州省惠水縣正在招募支教教師,並且不限制年齡。“以前就曾經因為年齡太大被拒絕過很多次,這次是一個難得的好機會!”66歲的周秀芳立即中斷旅行,在家人的支持下,帶著簡單行囊奔赴貴州,踏上了大齡支教路。2015年春節,回寧波過年的周秀芳聽好友說,湖南省漵浦縣更加需要支援,便決定去好友所說的桐林小學看看。

  漵浦多山,桐林小學就建在半山腰。當汽車在狹窄的“之”字形山路上顛簸行進時,周秀芳都不敢睜眼。到達學校后,映入眼帘的教室更讓她震驚不已——十幾個孩子擠在簡陋木房裡,圍著學校唯一的老師聽課。見此情景,周秀芳當即決定留下。

  一個電磁爐、一隻行李箱,就是周秀芳在漵浦的全部家當。周秀芳舍不得為自己花錢,米飯就著腌菜就能對付一餐。她還患有風濕性關節炎,膝蓋長期嚴重磨損,醫生建議她動手術換膝蓋,不然會有坐輪椅的風險。當得知換一次膝蓋需要6萬元,而且5年后還需再換時,周秀芳連連擺手拒絕:“太貴了,這錢不能花。”

  但她對孩子們卻很大方。走訪貧困學生時,她總會偷偷給學生家長塞錢。學生張子歌患有眼疾,學習非常吃力,全家就靠爺爺奶奶料理。周秀芳得知后,不僅給了張子歌奶奶5000元,還抽時間帶孩子去懷化市醫治眼睛。周秀芳每個月退休工資有7000多元,但來到漵浦后,她的工資卡裡曾經窘迫地隻剩下3.6元。

  湖南和寧波之間的無數次往返,讓周秀芳練就了坐長途火車的本領——帶個小馬扎,放在哪裡坐哪裡。然而,到底還是七十多歲的年齡,周秀芳在異鄉暈倒過三次。今年上半年,在家人勸說下她終於做了一次心臟手術。

  她時常也會質疑自己:一個老人這樣折騰,能改變什麼呢?幸好,她的孩子們用一份份優異成績給予了她欣慰的答復。今年,一個報考貴州師范大學的學生告訴周秀芳,希望以后能成為跟她一樣的人民教師,回去幫助家鄉的孩子改變命運。

  愛在師生之間傳承。“我想,這就是我做老師的最大意義吧。”周秀芳感動地說。

  愛心搬運路:籌資建設30所希望小學

  周秀芳太忙了,在湖南忙著教書,在寧波就忙著“搬運”。11月13日下午,周秀芳在寧波書城參加完一個讀書分享活動,立即動身前往郊區——一家服裝企業捐贈了600套冬衣,想要通過周秀芳轉交給即將過冬的山區孩子們。

  接觸支教后,周秀芳就深深地感受到了群體的力量。在桐林小學教書時,有一天,她將自己拍的學校圖片發到了微信朋友圈,“一石激起千層浪”,大家這時才知道退休后的周秀芳沒在家享清福,而是去支教了。周秀芳曾經教過的學生張剛看到后十分觸動,立即趕到了漵浦。在見到岌岌可危的校舍后,張剛下了個決定:“這樣的房子用不得。我捐助40萬元,重建學校。”2015年4月份,桐林弘盛希望小學開始動工。5個月后,孩子們坐進了明亮的新教室。

  周秀芳總結道:“個體力量是有限的,隻有匯聚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支教事業,才能讓這裡的狀況改變,為孩子們爭取到更多援助。”從那以后,周秀芳的愛心搬運一刻也沒有停歇,助學幫扶的星星之火傳遞到更遠地方。

  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EMBA班學生籌資40萬元援建前進小學、上海企業家蘇書超出資28萬元援建希望小學、寧波5000多名市民眾籌50萬援建紅花村希望小學……

  越來越多的愛心人士信任周秀芳,通過網絡、媒體等渠道找到她,希望通過她找到需要助學的兒童,聯系需要捐建的希望小學。來自寧波市寧海縣的九旬老人王文春出資250萬元,一口氣在漵浦捐建了5所希望小學。不久前,又有好心人找到周秀芳,有意在貴州冊亨縣捐建學校。這已是周秀芳籌資建設的第30所希望小學。

  這麼多年來,周秀芳把寧波、杭州、上海等地數萬市民的愛心源源不斷地“搬”到湖南、貴州山區。除了捐建希望小學,周秀芳還為400多名貧困生牽線結對,累計捐款物3500多萬元。

  為解決希望小學師資短缺的問題,周秀芳發動寧波的退休教師、大學生去貴州、湖南山區支教。同時,她還牽線促成鄞州區與漵浦縣教學結對。此后的兩年裡,漵浦分批選派中小學校長、年輕老師來鄞州學習。不少人回去后更新了教學方式,為當地孩子營造了更好的教學環境。

  “謝謝”“麻煩了”“不好意思”,是周秀芳打電話、發短信時出現頻率最高的詞匯。“電話那頭的每一個人都是我的‘戰友’,能建起這麼多學校,能有這麼大的捐款數額,靠的是大家而不是我個人。”周秀芳真誠地說,“無論是全國最美志願者,還是全國道德模范,我現在得到的所有榮譽,都屬於我身后的那些好心人。”

  精准幫扶路:發展產業“造血”當地

  呆在漵浦的時間越長,她越是了解這片土地、愛惜這裡的孩子。她渴望改變漵浦貧困落后的面貌。“我接觸到的漵浦孩子大多數都是留守兒童,有些孩子和父母好幾年才見一面。”周秀芳說,漵浦山大溝深,產業薄弱,扔下孩子外出打工早已成為當地人的首選。

  周秀芳想,隻有當地產業發展起來了,留守兒童家長才能留得住、有事做、能謀生,解決留守兒童難題才有希望,貧困山區才能真正脫貧。漵浦有什麼好東西呢?周秀芳將目光投向了深山裡的寶山村。那裡長年雲霧繚繞,種著大片“養在深閨無人識”的寶山茶葉。

  2018年,周秀芳開始在產業領域嘗試精准扶貧的新路子。通過學生張剛,周秀芳聯系上了正在湖南開會的浙江茶葉集團董事長毛立民,希望與這家企業有所合作。周秀芳從會場“截住”了毛立民,將他請到了寶山村品茶。如今,浙江茶葉集團不僅指導當地村民採茶、制茶、包裝,還和寶山村簽訂了長期茶葉包銷合同。“採一斤茶有30塊錢,採得快的話,一天能有300塊”,周秀芳算了算,“在家門口就能夠賺到這些錢,山區村民脫貧有望了!”

  后來,周秀芳還發現漵浦和寧波象山縣有著相同的氣候、土壤等條件。能不能在漵浦種植象山特色品牌農產品“紅美人”柑橘?一有想法,周秀芳就組織漵浦人員來寧波參觀“紅美人”種植基地。經過前期調研和技術摸索,2019年,漵浦縣北斗溪鎮華容村的村民開始嘗試栽種“紅美人”樹苗。周秀芳和這些村民一起,等待著“紅美人”在漵浦落地生根。

  在周秀芳牽頭下,2019年7月,滬杭甬研學實踐基地落戶漵浦。僅一個暑假,寧波就有300多名學生到漵浦開展互動體驗式研學。周秀芳說:“讓城市學生體驗山村生活,既能磨煉孩子們的意志,懂得珍惜眼前美好生活,還能為當地旅游增加收入,這可是一件一舉多得的好事。”

  支教、建希望小學、產業扶貧、建立研學基地……周秀芳的愛心半徑逐漸擴大。除湖南和貴州兩地的幫扶外,2018年,她還在吉林延邊成立了周秀芳愛心驛站,在當地開展捐資助學、慈善公益、志願服務等活動,引導寧波的社會幫扶資源向延邊集聚。

  “我曾經以為我的余生要坐著輪椅度過,還和家人一起去商場挑選過輪椅,約定好以后他們推著我去湖南、去貴州。”周秀芳笑著說,“結果你看,我現在反而好起來了,走路沒以前那麼痛,輪椅沒買成,拐杖也能扔掉了。”

  “隻要我的膝蓋允許,我就會一直走下去!”周秀芳說。 (曾 毅)

  短評:愛心讓世界變得更美麗

  曾毅 干杉杉

  6年、捐建30所希望小學、幫扶400多名貧困生、搬運3500余萬元的錢款物資……周秀芳的崇高從66歲開始,走向了新的高度。從支教路到愛心搬運路,再到精准幫扶路,周秀芳的愛心之路一直在延伸。

  她拄著拐杖,穿梭在泥濘山路上,她慈愛的笑容,撥開了大山孩子頭上的濃霧。她匯聚八方愛心送到貧困山區,不僅為山裡孩子們鋪就陽光溫暖的成長之路,而且千方百計為山區脫貧奔走。如今,大山人家的命運已改變,大山容貌也在改變。綠綠的茶葉、紅紅的橘子收獲著金色的希望,這是大山應有的色彩。周秀芳的愛心支教路也上升到了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高度。周秀芳的力量被社會熱潮、時代強音支撐著,她用執著與堅持凝聚起一股震撼人心的時代力量。

  道德模范是時代的英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呈現,是引領社會向上向善的旗幟。民族復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需要無數像周秀芳這樣的無私奉獻者、積極奮斗者。正如周秀芳所相信的,隻要人人都獻出一份愛心,這個世界會變得更加美麗。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