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隨於時代,反處處合於時代”——看京劇“第一科班”如何守正創新

2020年11月30日09:3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不過隨於時代,反處處合於時代”——看京劇“第一科班”如何守正創新

1959年,富連成社弟子袁世海在表演京劇《龍鳳呈祥》時,將《蘆花蕩》一折中張飛出場的三倒步改成了三望:一望前面還有多遠,二望敵人來了沒有,三望周圍的情況﹔之后又採用了范寶亭《演火棍》焦贊的邊挂,來了個反飛腳。與之合作的梅蘭芳稱贊“他這出戲,短小、精悍、巧”。

“張飛的出場表演經過了袁世海的巧妙設計,演起來干脆利落,即表現出張飛的快人快性,又透露出他的穩重沉著。”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學者張雯睿說,這個驚艷的出場背后是袁世海對程式的巧妙應用和他嚴謹、規范的基本功。

日前在京舉辦的首屆“富連成戲曲國際青年學者論壇”上,不少學者和專家認為,富連成社的發展歷程,對於當下戲曲的“守正創新”具有巨大的啟示意義。

作為京劇“第一科班”,北京富連成戲劇學社成立於1904年,在開辦的44年中先后培養了八科近800人,其中不乏馬連良、於連泉、葉盛蘭、袁世海、譚元壽、梅蘭芳、周信芳等名家,是京劇史上開辦時間最長、培養人才最多、影響最為深遠的京劇教育機構。

1935年,文人吳幻蓀曾發表評論說:“富連成戲劇學社,就因為不追隨時代潮流的推移,而反倒沾光了,因為一些舉辦不徹底改造的人士初次失敗了,而且反連累他們劇藝不堅實,所以愈形映著,富連成戲劇學社,深具規范,注意劇藝。不過隨於時代,反處處合於時代也。”

“富連成社始終堅持國劇的傳統表演方法和程式,延續了國劇藝術源源不斷的生命力,從而經受住了京劇市場的檢驗,獲得了自身生存和發展的空間。”深圳大學戲劇影視學院副教授陳仕國指出,富連成社對傳統表演方法和程式的堅持,反倒成了其在競爭中突圍的籌碼。

20世紀90年代初,舒桐曾在寧夏向出身富連成社的張元奎學戲。如今已是中國戲曲學院京劇系主任的舒桐回憶起往事,仍然歷歷在目:“他的唱有著傳統花臉的規范,要求學生吐字清晰,氣口要求特別嚴格,能夠緩氣,不能夠緩氣的地方必須一氣呵成。音量要求從台口打到劇場最后一排。”

“幾代京劇人的堅守和守護,使我們兩百多年的京劇藝術傳承至今。對於當代戲曲教師來說,守正是我們在教學當中首先要把握的尺度。我們要把規范、嚴謹的戲曲藝術傳承到下一代接班人的手中。”舒桐說。

如果說嚴謹、規范的動作是戲曲的“字”,那麼表演程式就是戲曲的“詞句”。一篇文章寫得是否漂亮,遣詞造句是否得當是關鍵。

1959年,富連成社弟子馬連良對《趙氏孤兒》中程嬰的角色進行了再創造。程嬰是在趙家滿門被害時充滿緊張、肅穆、殺氣騰騰的氛圍中上場的。

“他冒著生命危險去趙家通風報信,在告別趙朔夫婦下場時,抖水袖、甩髯口等一連串戲曲程式動作,不光體現了馬連良自身扎實的基本功,也把人物疊足而立等內心情感表現得淋漓盡致。”廣東省文化館研究館員陳才說。

專家指出,程式化是戲曲的本體特征,也是戲曲塑造舞台形象的基本語匯,因此堅持程式化是戲曲發展、創新的前提。

“雖然‘程式’一詞讓人感覺在呈現上有所限制,實則可以在‘程式’中自由翱翔,展示出個人獨特的魅力。”中國戲曲學院教師劉璐說。

然而,京劇是在農耕時代產生的,表演程式也是在農耕生活的基礎上提煉的,並反映其時代的生活和審美趣味。但20世紀后中國逐步進入工業化、信息化社會,生產和生活方式發生了巨大變化,在反映現實生活和塑造當代人物時,京劇應如何利用程式進行創新?

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王安葵曾建議,新程式的創編應和整體的戲劇創作緊密結合,把藝術體操、花樣游泳等現代舞蹈元素引入戲曲,可以豐富戲曲表演。

《駱駝祥子》裡的“洋車舞”、《華子良》裡的“籮筐舞”、《江姐》裡的“繡紅旗”……近年來,創作者沿著這個思路,在程式創新方面進行了不懈的探索。

中國戲曲學院京劇系原主任馬玉璋則認為,程式的創新也可以從傳統中來,比如樣板戲《紅燈記》中李玉和戴著手銬腳鐐的工具,就化自傳統戲《挑滑車》。

“京劇創新要有所為有所不為。”全國政協委員、京劇名家孫萍說,“京劇是‘以小見大’的藝術,因此京劇創新在‘正本清源’的同時,在題材的選取上也要有所取舍,‘小題大做’是京劇創作應該遵循的規律。”(白瀛、何凡)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