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電影飄紅背后

2020年11月30日09:3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主旋律電影飄紅背后

《我和我的祖國》《奪冠》等多部主旋律電影在廈門舉行的第3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提名者表彰儀式上獲得表彰。隨著中國電影市場的發展,“主旋律”正成為一個熱議的話題。

主旋律電影有多火?票房表現可見一斑。2017年,《戰狼2》以56.8億元票房橫空出世,坐穩國產電影票房總榜榜首的位置﹔2019年國慶檔,《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三大主旋律商業大片同台競技,一舉刷新多項票房和觀影紀錄。

時間進入2020年,疫情急劇冷凍電影產業的背景下,依然是主旋律電影上演了“冬天裡的一把火”——《我和我的家鄉》《八佰》兩部影片開啟逆勢突圍,聯手獻上約60億元票房,引領中國電影市場成為全球第一票倉。

《中國電影報》社長、《當代電影》雜志主編皇甫宜川更願意稱這些主旋律影片為新主流影片,它們不僅具備了主流價值、主流意識等屬性,更囊括了受眾認同、大眾審美、市場認可等符合現代電影觀念的文化內涵和產業屬性。

在商業化電影佔據市場主流的今天,主旋律電影何以擺脫傳統的窠臼,奪取票房和口碑的“雙贏”?

在導演劉瀟看來,相較以往,近年來上映的主旋律電影主題明確、人物設定精准,無論故事結構還是敘事方法都具備成熟商業電影的框架。

“以《湄公河行動》為例,影片圍繞營救這一主線,每個人物都為此服務,節奏合理,故事清晰。”他認為,這是我國主旋律電影脫穎而出的原因之一。

近年來,不少主旋律電影都將敘事視角從英雄轉向平凡人。《八佰》中,一個個小人物成為推動故事進展的主角﹔而在《我和我的祖國》中,時代發展與國家巨變映照在平凡人的悲歡離合中,讓人為之動容。

“任何一部優秀的電影,要想吸引觀眾,就要引起他們的共情,角色必須是個活生生的人,有愛有恨有恐懼。早年主旋律電影塑造英雄人物,往往對缺點避而不談,導致人物失真。”劉瀟說,而近年來上映的《紅海行動》等影片,更加注重呈現人物身上的瑕疵與成長,無形中拉近與觀眾間的距離。

“隻有創作者在情感上與民眾的情感能形成共情,才有可能創作出反映當代人民生活和國家發展的作品。”皇甫宜川說。

近年來,主旋律電影不再拘泥於革命歷史題材,草根故事挖掘成為一道新的風景線。在青年導演韓一看來,主旋律電影大熱背后,是越來越多專業化程度高的創作團隊加入其中,以更具深度和寬容度的角度去講述時代的大主題。“例如影片《一點就到家》,通過幾個年輕人從大城市回到家鄉創業的故事,透視社會變化,它既是一部主旋律電影,也可以被視為喜劇電影。”

960萬平方公裡土地上正在上演的真實故事,億萬人民生活奮斗的火熱圖景,為廣大藝術家提供了創作的現實沃土、靈感源泉。

由脫貧農民本色主演的真實脫貧故事片《一個不落》,在本屆金雞獎活動中展映。“與其說這部電影的拍攝是一場實驗,不如說是我們抓住了變革時代賦予的機遇。”該片導演郭嘯說,這是主旋律電影創作的最好時代,電影人應當忠於時代,以光影講述更多觀照現實、映照民心、推動進步的故事。

《奪冠》取材自中國女排的真實經歷,一經上映便引發了觀眾對主旋律敘事的全新認識。憑借該片獲得最佳編劇提名的青年編劇張冀說,主旋律大片,需要真實、本土、充滿煙火氣的,區別於好萊塢或者其他國家形式的中國敘事。

創新,也是當前主旋律電影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從《湄公河行動》到《紅海行動》的一系列軍事片、戰爭片的探索,從《我和我的祖國》到《我和我的家鄉》對電影新形態的嘗試,從《中國機長》到《奪冠》等影片在價值觀上更符合時代要求的取舍……它們的成功,無不是創新意識下藝術實踐的結果。

“真正做成高質量、符合時代的審美需要的主旋律精品,需要不斷創新,尋找多樣化的表達。這是主旋律影片成功的核心所在。”皇甫宜川說,我們應該從強調“精品意識”,向“精品常態化”努力。

“好的電影一定是傳播大愛,帶給人們真善美、正能量的,這些電影應該鼓勵大量生產和制作。”劉瀟說,未來,主旋律電影的創作依舊要著眼於用草根視角呈現宏大主題,同時從人性深度、人類命運等更高角度去思考電影。

生逢好時代,更多青年創作者們得以參與到主旋律電影創作中。青年導演周洲說,國家與民族賦予我們文化的從容與自信,青年電影人當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以不竭的創作回應時代課題,承擔時代使命。(吳劍鋒、任沁沁、張逸之)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