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麻栗坡縣掃黑除惡成績單出爐

2020年11月30日08:2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麻栗坡11月30日電 (曾智慧)近日,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縣委宣傳部和麻栗坡縣掃黑除惡專項領導小組辦公室共同召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新聞發布會。會上通報:近三年來,麻栗坡縣共打掉涉惡犯罪團伙2個,破獲刑事案件21起,社會治安得到明顯改善,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從2017年的87.12%上升至2020年上半年的96.46%,提升9.34個百分點。

涉黑涉惡違法犯罪得到有效打擊。截至目前,麻栗坡縣共打掉稱霸一方、危害一方的涉惡犯罪團伙2個,破獲刑事案件21起 6類案件,起訴3件19人。一審判決3件19人,二審判決1件11人,重刑率73.6%,其中涉惡13人,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產2.16155萬元,罰金、贓款13.7115萬元已全部追繳執行到位。

社會治安環境明顯改善。跨境違法犯罪、電信網絡詐騙案件、“黃賭毒”案件、邊境走私案件受到查處﹔行業場所、娛樂場所、“三非”問題、“槍、爆”問題得到集中整治﹔跨境違法犯罪、打架斗毆、“兩搶”等案件發案明顯下降。今年以來未發生“兩搶”案件,實現現行命案全破。

黨風政風明顯好轉。通過掃黑除惡、深挖徹查,進一步清除了黨員干部隊伍中的害群之馬,淨化了黨風政風,干部自律,隊伍廉潔,作風持續向好。全縣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4件4人,處理4人,移送司法機關1人。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問責處理10人,黨紀處分12人,政務處分3人,通報曝光13批次25人。

基層組織建設明顯加強。全縣在開展專項斗爭的過程中,進一步完善了“領導干部調查研究”“經常性查改違背初心問題”“為民辦實事”等制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抓住“領頭雁”和“專業軍”這一關鍵,加強基層干部隊伍建設,建立聯防聯控隊伍259支,排查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212個,清理了村(社區)干部、村民小組干部110人,一批長期危害群眾利益、影響黨群干群關系的“老鼠屎”被清除,基層黨組織戰斗力明顯增強,黨的執政根基進一步鞏固。

經濟社會發展環境明顯優化。全縣通過組織開展以13個行業領域27項專項整治為重點的行業亂象整治和長效機制制度建設,為經濟發展營造了良好的社會秩序、市場秩序和營商環境。全線開工建設文山至麻栗坡高速公路、夭六至船頭公路、貧困村基礎設施建設等項目。建成並投入使用老山至扣林山至238號公路、和平廣場進出口道路、麻栗坡至雲嶺至八布公路等項目,完成疇陽河盤龍段、盤龍河貓貓跳至天保段、盤龍河猛硐集鎮段等水利項目建設﹔建成老寨和普臘2座水庫,柳家灣水庫主體完工,新寨水庫啟動建設﹔天雄錳業年產8萬噸電解錳項目建成投產,順合石材等建材產業逐步發展壯大,建成35千伏天保變電站、董干變電站、110KV盤龍變電站等一批電力項目,預計實現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英雄老山聖地”景區獲國家3A級旅游景區認証,啟動農業產業園區項目並完成農特產品加工區建設﹔完成縣二中、縣文化服務中心、縣中醫院等民生項目建設,推動了社會經濟穩步發展。

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明顯提升。2020年上半年雲南全省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問卷調查顯示,麻栗坡縣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群眾知曉率達到了100%,認為社會治安環境比較安全的滿意率達100%,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效滿意率為100%。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從2017年的87.12%上升至2020年上半年的96.46%,提升了9.34個百分點。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