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隊”

2020年11月30日19:2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下派駐村扶貧工作隊參與精准扶貧工作成為近年來構建扶貧長效機制的重要方式之一,為成功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重大貢獻。11月23日,隨著貴州省最后9個深度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國務院扶貧辦確定的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可如何保障駐村工作隊撤離后,各地能有效地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繼續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又成為新的課題。

就地取材,完善村“兩委”班子建設。村“兩委”班子作為黨和政府農村工作的落腳點,既是基層黨委、政府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又是促進農村產業發展、維護農村和諧穩定、推動農村社會全面進步的中流砥柱。村“兩委”班子能否充分發揮作用,直接影響著農村工作的好壞。目前,由於工作量加大、待遇低等問題越來越凸顯,村“兩委”班子隊伍越來越薄弱。用好本土人才,一方面要加強財政投入,提高“兩委”班子的待遇。另一方面要加大培訓力度,提升村干部履職能力和水平。

廣開賢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當前,村組干部老化,村組后備力量、致富帶頭人、創新創業人才等培養儲備不足,農村“缺人”問題十分嚴重。要破解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讓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缺人”難題,必須拓寬選人視野渠道,打破部門、行業、體制等壁壘,突破地域、身份、專業等界限,真正立足崗位選干部,敢為事業用人才,廣納英才,為鄉村發展注入源頭活水。

搭建平台,厚植人才培育沃土。基層是黨的最前沿陣地、是一切工作的落腳點,需要大量年輕人才來支撐。但與繁重的工作任務相比,人才來不了、留不住等現象與之形成了強烈的反差,成為基層工作的痛點。栽好梧桐樹,方能引來鳳凰棲。為人才成長培植沃土,要樹立以用為本的理念,完善和發展人才治理體系。一方面,要從政策保障、經濟待遇、人文環境等方面下功夫,提升基層吸引力﹔另一方面,要完善晉升激勵,拓寬基層工作者職業發展渠道,打破不必要的“條條框框”,用“實打實”的舉措讓基層工作者有搞頭、有盼頭、有想頭。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隊”,就是要完善人才流動機制,促進人才合理流動,為促進社會各項事業的發展提供持續不斷的人才保障。(李強坤)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