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黑除惡收官之年 文山州亮出最新成績單

2020年11月29日11:0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文山州公安局局長彭山發布文山州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情況。 攝影:邱千

11月26日上午,在雲南省文山州掃黑除惡專項斗爭2020年第二次新聞發布會上,文山州副州長、州公安局局長彭山發布文山州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情況。

“五戰”決勝專項斗爭

三年來,文山州以“五戰”決勝專項斗爭。一是挂帥領戰。文山州委書記童志雲、州長張秀蘭挂帥,實行廳級領導挂帥領戰掃黑除惡工作制度﹔二是調度促戰。實行“周盤點、月部署”工作調度,州、縣(市)黨委常委會、政府常務會每月進行專題研究,常態化研究解決工作推進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三是巡回督戰。堅持普遍督查與專項指導相結合,由5名廳級領導擔任組長,同步派出專項整治、履職情況、線索核查、案件辦理等若干專項工作指導組,開展多輪次、點穴式、全覆蓋的巡回指導,持續傳導壓力﹔四是挂圖作戰。對標“六清”行動要求,以倒計時節奏,開列清單、倒排日期,挂圖作戰﹔五是全民參戰。按照“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要求,認真組織開展“以案釋法”活動,引導廣大群眾尊法、守法,敢於同違法犯罪行為作斗爭。

著力破解 “十大亂象” 努力營造長治久安環境

三年來,文山州著力破解 “十大亂象”,堅決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

在全州30項行業領域專項整治中,重點解決“十大亂象”:黃賭毒亂象、鄉村治理亂象、金融亂象、房地產市場亂象、非法營運亂象、違法違規經營亂象、礦產資源管理亂象、娛樂場所亂象、重點人群服務管理亂象、網絡犯罪亂象,開展為期1年的專項整治,做到問題不解決不放過、治理不徹底不放過,徹底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

  發布會現場。  攝影:馮羽君

三年來,文山州始終努力營造“黑不生、惡不長”的長治久安環境。

以科技手段提升“治”的精准性。建立完善3人以上結伙作案、黑惡勢力犯罪案件信息數據庫,善於運用大數據進行精准研判,提高精確預警、精准打擊、精細治理的能力。部署開展區域性職業性犯罪研究,把握黑惡勢力犯罪規律,找准症結,對症下藥,推動建立長效性、規范性的綜合防控措施和辦法。

以滾動排查增強“治”的主動性。按照“邊掃邊治邊建”的要求,建立行業亂象滾動排查機制,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治理亂象、堵塞漏洞、建立機制,變被動整治為主動治理。把解決普遍性問題與特殊性問題相結合作為最基本的工作方法,緊盯城鄉結合部“高危地區”、農村宗族“復雜地區”、學校周邊“敏感地區”、重點人群“灰色地區”,既解決全州帶有普遍性的問題,又立足各地各部門實際突破難題,一手抓共性問題,一手抓個性難題,確保取得可檢驗、可評判、可感知的成效。

以試點先行推進“治”的引領性。把頂層設計與基層實踐結合起來,大膽探索、廣聚民智,以麻栗坡縣為掃黑除惡長效機制建設試點,西疇縣、全州自然資源規劃系統為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試點,文山市開化街道為“綜治中心+網格化”推進掃黑除惡長效常治試點,富寧縣花甲鄉為基層政權建設試點,鼓勵基層先行先試,形成一批具有文山特色的制度性成果,以創新精神做好長效常治這篇大文章。

當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已進入最后的收官階段,文山州將鉚足干勁、慎終如始,決心不變、責任不變、力度不減,以取得專項斗爭全勝的戰果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徐庭敏、馬黎黎)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