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問題導向 提升干部考核工作質量

2020年11月29日14:2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知賢之近途,莫急於考功”,干部考核工作是干部選拔任用和干部管理的基礎性工作。要堅持問題導向,切實將《黨政領導干部考核工作條例》落到實處,著力破解干部考核中存在的問題,不斷提升干部考核工作質量,充分發揮考核的指揮棒、風向標、助推器作用。

增強實效性,破解“不到年底不考核”、考核成果脫鉤的問題。綜合運用多種考核方法,做到平時考核和日常走訪了解經常化、正常化,增加平時考核在年度考核中的權重,落實年度考核的評優對象應當在平時考核為優秀的對象中產生的要求﹔同時,嚴格對試用期滿、任(挂)職期滿、任職屆滿干部的考核,重點考核任職期內干部對所任職務的適應能力和履行職責的情況,並將任職考核結果納入年度考核中重點考慮,做到平時考核、任期考核與年度考核一體銜接、緊密結合。

增強全面性,破解考核方式不靈活、手段簡單的問題。採取個別談話、民主測評、查閱資料、干部述職等靜態考核方式與實地調研、實績印証等動態考核方式相結合的方式,以立體動態視角多維度評價干部﹔同時,堅持“考准”與“核實”並舉,干部考核必須征求紀檢監察、信訪、檢察院、公安、審計、統計、政法等部門的意見,有處分處理及問題線索反映等情況的必須認真核實研判,合理確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考核等次。

增強科學性,破解考核指標脫離實際、操作性不強的問題。合理確定考核內容,設置更加科學可行的考核指標,既不能過高,也不能太低,進一步找准考核立足點,避免考核標准過於籠統、抽象和繁鎖,力求減少考核誤差﹔同時堅持量化考核,凡是能量化的指標盡可能量化,做到細化方案、明確比例、精准賦分,確保評價標准易於把握和操作,“一把尺子量到底”,體現對大多數干部“共性”的准確評價。

增強有效性,破解考核“上下一般粗,左右一個樣”、針對性不強的問題。要結合不同類別單位部門的職能要求,根據不同類別、不同崗位、不同層次干部履行的職責,提出不同的考核要求和考核方案,實現分類考核、差異化考核﹔尤其要將干部從事脫貧攻堅、招商引資、重大項目等“急難險重”專項工作的考核結果納入其中,做到考人與考事有機結合,提升考核的精准度,體現對一部分干部工作實績的客觀“個性”評價。(郭採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