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再通報5起漠視紀律規矩典型案例

2020年11月28日09:0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11月28日電 (程浩)繼27日通報4起近年來查處的漠視紀律規矩、敷衍應付談話函詢的典型案例后,雲南省紀委省監委28日在其官方微信再次通報5起相關案例。

一、臨滄市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書記、主任李華鬆,黨的意識、組織意識、敬畏意識缺失,欺騙組織、敷衍應付函詢,打聽打探案情,訂立攻守同盟,對抗組織審查

2014年11月至2016年12月,省紀委先后3次就舉報反映李華鬆有關問題對其函詢,要求其說清“插手水利工程,將大部分工程給親戚、朋友承建,其表弟楊某某在多個水利項目中標”等問題,李華鬆不忠誠、不老實,在提交的說明材料中以“沒有”“不認識”“不存在”“不知情”“沒插手”等,對函詢的問題敷衍應付,並且全部予以否認。2018年7月至12月,省紀委省監委初核組與李華鬆談話11次,要求其說清有關問題,李華鬆在組織對其談話期間,打聽打探案情,訂立攻守同盟,對抗組織審查,不如實說明自己與楊某某之間存在不正當經濟往來並打招呼安排工程的情況,一次次錯過組織教育挽救的機會。經查,李華鬆利用職權或職務上的影響,大肆插手干預工程項目建設,大搞權錢交易,其中楊某某得到7個工程項目,合同金額共計1.38億余元,同時,李華鬆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19年9月李華鬆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違紀違法所得予以收繳。

二、德宏州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書記、主任余麻約,邊函邊腐、邊談邊腐,在談話函詢期間仍然繼續收受大額賄賂,黨的意識嚴重缺失,紀律規矩意識嚴重缺乏

2014年10月至2017年9月,省紀委先后4次就舉報反映余麻約“違規持股從事營利活動、收受賄賂、買官賣官”等問題對其函詢或責成說明情況,余麻約先后4次在函詢說明中均否認函詢問題,對買官賣官問題的說明僅僅改動年份、復制粘貼應付函詢。經查,余麻約在函詢期間,一面否認函詢問題,一面仍然繼續收受大額賄賂,在干部調動、提拔和人大代表選舉等工作中違規說情、打招呼,為20多名公職人員、商人老板謀取不正當利益,同時,余麻約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19年1月余麻約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違紀違法所得予以收繳。

三、西南林業大學原黨委副書記、校長,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原黨委書記蔣兆崗,提供虛假情況掩蓋事實、敷衍應付函詢,對抗審查調查

2014年10月至2015年9月,省紀委先后2次就舉報反映蔣兆崗“搞團團伙伙、違規選人用人、違規配備使用公車”等問題對其函詢或責成說明情況,蔣兆崗2次在函詢說明中都是長篇大論其工作實績,否認存在問題。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經查,蔣兆崗大搞“團團伙伙”、任人唯親,將多名過去的下屬調入省農信社,並先后在重要崗位任職和提拔使用,授意昆明市農信社購買1輛價格為127.21萬元的豐田酷路澤越野車供其個人使用,同時,蔣兆崗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18年8月蔣兆崗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違紀違法所得予以收繳。

四、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原黨委書記、理事長萬仁禮,在組織函詢時敷衍應付,當面一套、背后一套,陽奉陰違、瞞天過海

2016年11月,省紀委對舉報反映萬仁禮“搞封建迷信,在干部選拔任用上買官賣官、任人唯親”等問題對其函詢,萬仁禮在函詢說明中表示“自己是無神論者,以前沒有,今后也不會參與任何形式的封建迷信活動”,對反映的買官賣官、任人唯親等問題直接否認。經查,萬仁禮連續兩年到某神山燒香拜佛、求神保佑,先后向多人發短信微信,為30人在省農信社系統招聘、工作調整等打招呼,提供幫助,同時,萬仁禮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17年9月萬仁禮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違紀違法所得予以收繳。

五、昆明滇池國家旅游度假區原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羅建賓,隱瞞事實、逃避監督、敷衍應付函詢,串供偽造、對抗組織審查

2015年2月至2016年8月,省紀委先后3次就舉報反映羅建賓“利用職權違規為某房地產公司提供幫助和便利,與開發商存在不正當經濟往來”等問題對其函詢或責成說明情況,羅建賓在函詢說明中否認與開發商存在經濟往來情況,隱瞞低於市場同期價格75.37萬元向請托人購買的1套住房。經查,羅建賓收受大額賄賂,利用職務便利,為房地產公司變更土地規劃設計、“城中村”重建改造等方面提供幫助,同時,羅建賓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19年9月羅建賓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違紀違法所得予以收繳。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