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文明城市 雲南這6地為什麼能?

程浩

2020年11月28日08:5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第六屆全國79個縣和縣級市全國文明城市中,雲南省景洪市、石林縣、楚雄市、澄江市4個城市入圍,安寧市、騰沖市通過復查。

全國文明城市是全國城市綜合評價的最高榮譽,雲南這6地為何能成功創建或通過復查,回望創建足跡你會發現,答案在這些城市那一個個崇德向善的故事中,在這些城市不斷提升的品質與“顏值”裡……

安寧市:以“歸零”的心態再起跑

創業不易,守業更難。2017年11月17日,安寧市獲得全國文明城市這一珍貴榮譽。如何守住這來之不易的成果,是安寧市委市政府必須答好的問題。

問題不好答。各領域各戰線工作千頭萬緒,創文已經成功“奪牌”,大家難免有停下來鬆口氣、歇一歇的念頭。可文明創建隻有起點,沒有終點,特別是許多文明習慣必須經年累月地堅持才會有成效,否則一鬆勁、一鬆懈就可能前功盡棄。

怎麼辦?安寧市以“歸零”的心態再起跑,以嶄新的姿態再出發,努力建成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諧宜居、人民滿意的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具體怎麼做?以健全文明城市創建常態長效機制為保障,鞏固深化文明創建成果﹔以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工作為契機,助推全域文明城市創建﹔以最高標准、最細措施、最實作風,全面提升城市文明水平。這是安寧市委市政府的思路。

今年11月10日,在全國復查確認保留榮譽稱號的前五屆全國文明城市名單47個縣級市和縣中,安寧市以排名西南地區第1、全國第8名的佳績,蟬聯全國文明城市榮譽稱號。

所有過往,皆為序章。文明創建沒有止境,蟬聯只是一個新的起點。關於未來,滇中新區黨工委委員、安寧市委書記張勤勛說,當地將繼續秉持初心,向著更高的目標不斷追尋,不斷前進。

騰沖市:舉全市之力鞏固文明城市創建成果

騰沖,坐落在高黎貢山腳下,2017年正式跨入全國文明城市行列。近日,通過復查確認,保留騰沖全國文明城市榮譽稱號。

三年來,面對更加激烈的市域競爭、更高標准的測評要求,騰沖市委、市政府以問題為導向,對照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採取補短板銷號的方式,舉全市之力鞏固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

在騰沖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岳黎濤看來,創文工作最難的是創成后的日常監督。“我們依托社區力量,選聘了150多名黨建網格責任區的黨員為日常文明監督員,又在每個社區聘請熱心公益的居民作為群眾文明監督員。”他說。

鞏固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涉及城市建設、管理、服務等方方面面,是一項綜合性、系統性工程。為此,騰沖市先后投資30億元,實施“五美一最”(美麗縣城、美麗集鎮、美麗村庄、美麗公路、美麗河流、最美庭院)建設工程。同時推進基礎設施、老舊小區、農貿市場、公共文化設施、環境衛生改造提升和廁所革命。

蟬聯全國文明城市,是騰沖深化創建工作的成果,也是新征程的起點。“我們一定會變壓力為動力,倍加珍惜,加倍努力,不斷擦亮全國文明城市這一金字招牌。”岳黎濤說。

石林縣:創文與打造知名旅游目的地結合

雲南石林是旅游大縣,是七彩雲南的靚麗名片。談及摘取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桂冠,石林縣委書記陳瑞斌總結了3點:以有力的領導高位統籌推進﹔以務實的舉措狠抓工作重點﹔以廣泛的宣傳營造濃厚氛圍。

陳瑞斌說,自被列為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來,當地堅持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與打造國際知名旅游目的地奮斗目標有機統一起來,成立由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挂帥的創文工作指揮部,制定創建工作系列制度,多次邀請省、市專家進行專題培訓指導。

同時,當地建立縣級領導領銜、牽頭單位抓總、全縣各部門協同參與的包保責任體系,繪制全縣18個網格區域作戰圖,將工作任務細化到網格﹔累計投資7.9億元,實施城市風貌提升、老舊小區改造、交通標識補充、農貿市場規范、城鄉人居環境整治等30余項工程﹔組織開展城鄉環境、農貿市場、交通秩序、不文明養犬、居民小區、校園及周邊環境6個集中整治﹔開展定期督查和常態督查,實行達標驗收申報清零和紅黑榜通報制。

當地還組織開展文明單位、文明村鎮、文明校園、文明家庭等創建和道德模范、新時代好少年等評選活動,凝聚崇德向善的強大正能量﹔組織開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禮儀等系列新時代文明實踐行動﹔廣泛設置創文公益廣告1萬余個,設計創文景觀小品、創作牆面彩繪2萬余平方米。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隻有起點沒有終點,“我們將思想不鬆、力度不減、標准不降,健全常態長效機制,持續鞏固提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助推石林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發展。”陳瑞斌說。

景洪市:“全城一盤棋”抓創文

景洪,傣語意思為“黎明之城”。近日,“黎明之城”創文成功,成為全國文明城市。成績的取得,是景洪這座城市的驕傲,也是每個景洪人的驕傲。

回顧創文歷程,西雙版納州委常委、景洪市委書記應亥宗總結說:同城同創、齊抓齊管、實事實辦、敢想敢干。

同城同創。景洪市處於州府所在地,轄區有150余家駐景單位,如何實現“全城一盤棋”抓創文尤為重要,為此,西雙版納成立州創文工作指導協調組,建立了州、市(區)、街道(鄉鎮)、社區“四級聯創”的創建機制。

齊抓齊管。景洪是旅游城市,當地聚焦游客群體,讓游客旅行體驗中知曉創文、了解創文,並參與進來、宣傳出去。

實事實辦。創文過程中,當地踏踏實實辦好民生實事。比如,公交車“破舊小少”一直是市民反映強烈的問題,當地為此投入150輛新能源公交車,新開通8條公交線路,滿足市民出行需求。針對“如廁難”問題,新建一批旅游公廁,布置一批“集裝式”公廁,改造一批老舊廁所。

敢想敢干。當地啟動“圍牆革命”,一批破舊圍牆變成“網紅”打卡點﹔推行“智慧城管”,城管隊員隔空喊話、柔性執法﹔開展“美麗宜居鄉村建設大比武”,打造一批美麗鄉村示范點……

文明城市創建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西雙版納州委常委、景洪市委書記應亥宗說,當地將持續鞏固提升創建成果,讓文明之花永駐景洪。

楚雄市:創建靠群眾 發動靠活動

早起鍛煉的人們,在早已打掃干淨的公園裡歡聲笑語﹔上班時段的斑馬線上,汽車靜靜等候、文明禮讓,行人微笑致意、快步穿行……近日,楚雄市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把沉甸甸的榮譽攬入懷中。

關於做法,楚雄州委常委、楚雄市委書記李先祥總結了6點:謀篇布局,四梁八柱定目標﹔層層發動,上下齊心聚合力﹔聚焦民生,為民惠民暖人心﹔創新治理,多手發力求精細﹔成風化俗,潤物無聲育新人﹔從嚴督查,錘煉作風強保障。

一群人帶動一座城。創建中,楚雄市“創建靠群眾、群眾靠發動、發動靠活動”的群眾工作導向,通過志願服務發動群眾、爭取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

李先祥說,當地將每月的5號、15號、25號定為志願者活動日,常態開展志願服務。同時,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體系,豐富活動內涵,打造“講、幫、評、創、樂、傳、弘、揚”八種志願服務實踐形式。慢慢地,志願服務者成為了楚雄市傳播文明新風、傳遞人間溫情的骨干力量,“紅馬甲”成為城市中最靚麗的風景線。

文明城市創建隻有起點、沒有終點。李先祥說,楚雄市將珍惜榮譽、再接再厲,鞏固拓展創建成果,讓精神文明之花在威楚大地永久綻放。

澄江市:將創文工作與撫仙湖保護治理結合

近日,澄江市榮獲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稱號。在深化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中,澄江交出了一張“出色答卷”。

澄江市委書記孫金會說,創建過程中,全市上下堅持高標准、常態化,打開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新局面。堅持“一把手”抓創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抓創建,堅持突出個性抓創建,堅持多方聯動抓創建,是孫金會口中澄江創文成功的法寶。

提到澄江,自然會聯想到我國最大的高原深水湖——撫仙湖。澄江市在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中,將創文工作與撫仙湖保護治理有機結合,讓撫仙湖水質總體保持在Ⅰ類。

其間,當地實施一次性截污治污工程,全流域統籌考慮自來水、污水、垃圾處理問題,統籌城區、集鎮、村庄截污治污工程建設,完成290余個村組截污治污工程,城區基本實現雨污分流、截污治污全覆蓋、全收集、全處理。

文明創建隻有逗號,沒有句號。“我們將鞏固創文成果、拓展創文領域、豐富創文內涵,努力建設治理能力更強、人民滿意度更高、幸福感更強的文明城市。”孫金會說。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