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偷渡防疫情 雲南公安局長系列專訪

西盟公安:嚴防死守 筑牢防線

李發興

2020年11月27日08:3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編者按: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和雲南省周邊國家蔓延,邊境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雲南省各級公安機關已全面啟動“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為主題的決戰秋冬疫情防控專項行動,全力堅守各條戰線,全面清除風險隱患,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

人民網雲南頻道和雲南警方新媒體聯合推出“打偷渡防疫情 雲南公安局長系列專訪”,邀請8個邊境州市、25個邊境縣公安局局長講措施、談經驗、亮態度。

西盟縣人民政府副縣長、縣公安局局長馬裡在專訪中介紹,西盟公安以全力維護西盟邊疆穩定為抓手,多措並舉,緊扣邊境實際和突出問題,全面推進邊境社會治理和邊境疫情防控工作,為轄區社會治安大局穩定,群眾安居樂業保駕護航。

以下為專訪內容:

馬裡在邊境檢查工作。(李飛 攝)

人民網:西盟縣公安機關在邊境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中面臨的主要形勢如何?目前工作成效怎樣?

馬裡:西盟縣地處西南邊陲,與緬甸接壤,邊境線長89.33公裡,無天然屏障,全縣7個鄉鎮中有6個邊境鄉鎮。境內外佤族、拉祜族同宗同族,文化同源、語言相通、習俗相同,邊民走親訪友、通婚互市頻繁,為境內外群眾正常交往交流營造良好的社會治安環境是西盟公安機關的職責和使命。特別是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如何做好邊境管理和疫情防控是當前西盟公安的重大政治任務。

今年以來,西盟公安機關堅持貫徹落實疫情防控和維護穩定統籌兼顧,在疫情防控工作與治安防控、邊境管控和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等工作中,整合力量、尋求交點,實現了戰“疫”維穩雙推進。今年以來,共破獲妨害國(邊)境管理刑事案件148起、行政案件26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50人,行政處罰452人,清理“三非”人員382人﹔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20起﹔破獲跨境網絡賭博案件破10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0人﹔破獲毒品刑事案件36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9人,繳獲毒品292.68公斤、易制毒可疑物30余噸﹔查處吸毒案件192起274人。截至目前,西盟未發生境外疫情輸入病例,繼續保持了邊境和諧、安全、穩定。

人民網:針對西盟邊境實際情況,西盟公安在打擊偷渡違法犯罪活動中採取了哪些針對性措施?

馬裡:在打擊偷渡違法犯罪中,西盟縣公安局緊扣“槍恐毒賭、詐綁逃私”和妨害國(邊)境管理等跨境違法犯罪突出問題,採取“打、防、管、控、建、治”集一體的邊境管控措施,全力維護西盟邊疆穩定。

一是以“打”開路。以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專項為牽引,統籌推進“雷霆行動”、打擊妨害國(邊)境管理犯罪百日行動、“三非”治理百日專項等行動,全力維護邊境穩定。加強信息收集和數據比對,創新專案偵辦模式,實行各參戰警種“大案捆綁作戰、小案集群攻堅”,最大限度集中警務資源,形成打擊合力。

二是以“防”控線。結合西盟縣邊境區位特點,採取“邊境一線堵,縣內二線查,出縣三線截”的“三線防控”策略,把偷渡人員“堵在境外,查在縣內,杜絕內流”,形成閉環式防線。

三是以“管”保點。緊緊圍繞“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總要求,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三查四告知”集中統一行動,加強社會面陣地控制,加大對邊境轄區賓館旅店、娛樂場所、車站、“外聯中介”及抵邊村寨的排查和監管力度,嚴格落實治安實名制管理工作要求。

四是以“控”護面。一方面,大力宣傳《西盟縣群眾舉報跨境違法犯罪獎勵辦法(試行)》,充分調動社會力量檢舉揭發非法出入境人員、容留雇用“三非”人員的行業場所、不履行法定職責的業主,並及時兌現舉報獎勵。另一方面,充分發動邊民群眾力量,積極參與聯合管邊控邊工作,充分發揮邊民治安員、信息員、宣傳員的作用,進一步形成“村村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邊境管控群防群治大格局。

五是以“建”強基。成立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行動領導小組以及專項行動組和工作專班,深入組織開展專項打擊整治工作﹔以6個邊境鄉鎮為重點,發揮好邊境管控專職輔警作用,配齊配強護邊員。完善11個警務室和10個治安執勤點建設,結合智慧公安檢查站建設,對一、二線的固定和流動查緝點進行改造升級,切實管好合法入境通道,堵住非法入境便道。

六是以“治”固本。移民管理和地方公安無縫銜接、加強邊境地區治安管理,開展對重點場所、重點部位、重點行業的清理清查,落實管控措施﹔加強對流動人口、暫住人口服務管理,開展入戶調查﹔加強治安巡邏,及時發現和抓獲違法犯罪分子。

人民網:結合在打偷渡方面採取的措施,西盟公安在防疫情方面採取了哪些針對性措施,並取得什麼樣的成效?

馬裡: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西盟縣公安局迅速研究制定並下發《西盟縣公安機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確各警種、各部門的職責任務,全警參與,第一時間開展抗疫工作,並根據疫情形勢發展變化,針對性地科學調整各項防控措施。

一是查緝管控外防輸入。自1月26日起,在全縣重點通道和重要路段設置14個查控點,24小時全天候對進出轄區的人、車進行雙向查緝,做到了“逢車必查、逢人必檢”。期間,調整查控勤務4次,形成5個查控點制度化、常態化查控。截至目前,累計投入警力1.2萬人次,檢查車輛23.28萬輛次、人員33.4萬人次,勸返車輛429輛次、人員1284人次、協助開展定點隔離入境人員265人﹔嚴防死守邊境一線,筑牢了境外疫情輸入安全防線。

二是巡防駐守內防擴散。在外設卡點查緝防控的同時,派出警力加強城區特別是救治點、隔離點、住宿區等區域場所24小時巡邏防控。協助開展隔離人員、入住酒店採集信息人員引導勸解工作167人次。

三是高頻清查消除風險。集中警力統一在縣城區和各鄉鎮先后開展10余次治安清查行動,實現清查與宣傳、預防與打擊“兩同步”,督促行業自律,確保安全。行動共檢查行業場所1200余家次,開展防疫提醒490余次,發現整改各類隱患60余處,查處各類違法行為140余起。

人民網:結合西盟邊境實際,下一步工作如何部署安排?

馬裡:下步工作中,西盟縣公安局加快構建符合新時代要求、體現實戰化特點、具有西盟特色的邊境警務體系,深入推進“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為主題的決戰秋冬疫情防控專項行動,堅持“以打開路、筑牢防線”,探索邊境管控和疫情防控新模式,切實把打擊偷渡等跨境違法犯罪和疫情防控工作雙推進,全力堅守各條戰線,全面清除風險隱患,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奮力為轄區群眾的生產生活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治安環境。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