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干部要“助村”不要“蛀村”

2020年11月27日11:4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年來,為發展村級經濟,幫助村民脫貧致富,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層層選派精干力量進駐貧困村,聯系貧困戶。這些“新鮮血液”的大量注入,不但幫助農村基層組織廓清思路,開拓視野,謀劃未來,還讓不少“軟弱、癱瘓”村級組織“舊貌換新顏”,迸發出了勃勃生機。他們從群眾最關心、最希望解決的問題著手,根據群眾所需所盼切實幫助基層解難題、辦實事,幫助群眾解決發展生產、改善生活中的難題,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既為推進脫貧攻堅凝聚了力量,奠定了基礎,同時也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

然而,在多年的駐村工作中,少數干部卻讓“駐村”變了味、走了調,成了名副其實的“蛀村”干部。駐村工作流於形式化,對扶貧政策把握得不夠精准,對村情民情了解得不夠深透,工作懈怠,措施不力,效果一般。

要防止“駐村”變“蛀村”,真正讓干部“蹲”出感情,“駐”進民心,必須加強駐村干部自身建設、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考評機制,內外發力謹防“蛀村”現象,讓駐村工作隊在“助村”工作中發光發亮。

駐村干部要“助村”不要“蛀村”,需加強駐村干部的自身建設。一是駐村干部本身,應提高思想認識、珍惜機會、主動作為,讓組織放心,受群眾擁護﹔二是各級黨組織應加強對駐村干部的培訓工作,在政治理論教育、農村實用技術、法律政策知識等培訓上下功夫,通過培訓讓駐村干部明白為何駐村、怎樣駐村﹔三是加強駐村干部的辦公軟件及網絡操作方面的學習,特別是中年駐村干部,要緊緊圍繞新時代干部駐村工作新要求,多花時間和精力去學習,主動接受新鮮事物,不斷提升自身的業務能力。讓駐村干部“干有勁頭”。

駐村干部要“助村”不要“蛀村”,需完善駐村管理制度。一是組織部門,應建立健全例會、請銷假、重大事項報告等制度,開展明察暗訪,督查工作情況及到崗情況﹔二是派出單位作為“娘家人”,應加強跟蹤了解,定期聽取工作匯報,從單位實際出發,在政策允許范圍內給予傾斜,在人、財、物等方面給予支持﹔三是蹲點單位作為直接管理部門,應主動創造良好條件,幫助盡快進入工作角色,協調解決推進工作中遇到的困難,搭建平台,客觀反映現實表現情況。讓“駐村”干部“干有靠頭”。

駐村干部要“助村”不要“蛀村”,需建立健全考評機制。一是科學制定考評激勵辦法,建立考核檔案,將實績作為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二是將群眾對駐村干部年終評議結果納入干部個人年終考評,並作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據,督促干部廉潔駐村,廉潔做事,讓駐村干部遠離“蛀村”﹔三是對業績突出的駐村干部給予表揚提拔,對“蜻蜓點水”、工作開展不力、敷衍應付的駐村干部要進行誡勉談話,甚至是處分處罰,對“蛀村現象”不能有絲毫遷就和懈怠。讓“駐村”干部“干有奔頭”。

當前,脫貧攻堅到了最后的緊要關頭,奪取全勝在此一舉。廣大駐村干部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責任感使命感,不僅要“住村”,更要“助村”,不僅要為基層一線“輸血”,也要竭盡全力為基層一線“造血”。端正態度,擔起重擔,全力以赴,用實際行動贏得群眾的支持和擁護,讓駐村干部真正成為助推農村經濟發展、幫助群眾脫貧致富的“助村干部”。(趙左書)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