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邊疆重鎮”高峰論壇,開第十屆了

2020年11月26日08:28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中國邊疆重鎮”高峰論壇,開第十屆了

第十屆“中國邊疆重鎮”高峰論壇25日在雲南麗江拉開帷幕。論壇議題緊扣當下社會主題,包括“‘新冠’疫情背景下,邊疆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提高雲南內陸城市對外開放度”“推動麗江綠色產業、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等。

本屆論壇由環球時報社、鳳凰網、中共麗江市委、麗江市人民政府主辦,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國家民委民族問題研究中心、中國社科院中國邊疆研究所協辦。主協辦方領導、國內知名的專家學者、資深媒體人、邊疆城市黨政領導和企業家代表齊聚一堂,圍繞上述議題展開了深入討論。

麗江市委書記崔茂虎在開幕式上致辭說,改革開放以來,麗江從一個落后的西南邊陲小鎮發展成為國際知名的旅游城市,與世界的交往交融更加密切。他希望與會嘉賓為麗江經濟社會發展“會診把脈”,用智慧力量助推麗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環球時報社總編輯胡錫進在開幕致辭中表示,“中國邊疆重鎮”高峰論壇已經舉行第十屆了,從我們舉辦第一屆開始,就匯聚了全國研究邊疆的學者,以及各個邊疆城市的一些官員,大家每年聚在一起暢談邊疆建設,相互啟發。“讓邊疆不再遙遠”,就是想把邊疆和內地的生活融為一體,讓大家在生活中自覺不自覺地支持邊疆。

鳳凰網副總裁、總編輯鄒明在致辭中提到,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此時此刻,我們今年在麗江舉辦“中國邊疆重鎮”論壇,確實有非凡的意義。中國社科院中國邊疆研究所黨委書記劉暉春致辭說,麗江的變化讓他很震驚,它的發展速度之快,讓我們每個國人對中國邊疆的建設充滿信心。國家民委民族問題研究中心副主任溫軍對論壇提出三點看法: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戰略目標,把縮小區域發展差距作為政策導向,把促進社會全方位進步作為首要任務。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參贊張凌說,珍視邊疆文化,重新發現邊疆,讓邊疆不再遙遠,是舉辦“中國邊疆重鎮”高峰論壇的初心。

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復旦大學教授、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歷史學部委員葛劍雄在主旨演講中提到,面對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已經取得決定性勝利。我們邊疆各地,就是要在這樣一種特殊條件下找到自己的發展機遇。

“中國邊疆重鎮”高峰論壇自2011年啟動以來,影響力和輻射面逐年擴大,對於提升國內各界人士的邊疆意識和增強涉及邊疆問題的愛國主義宣傳教育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謝戎彬 朱曉倩)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