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秘在角落的痛 昆明青少年抑郁症調查報告

2020年11月26日08:18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隱秘在角落的痛

  美編李春濤/繪

  今年9月份,雲南省某醫科大學的大四學生肖婷(化名)主動來到昆明市中醫醫院心理科,做了一名志願者。每周周六早上,她會幫著叫號、陪聊、做測評。而在9月份之前,她還是一名抑郁症患者,沉浸在另外一個世界裡苦苦掙扎。

  媽媽我真的病了

  小艾(化名)在昆明一所重點中學讀高一,學校每月考試都會進行排名。最近,她從進校時的年級300名跌到了1000名,身體上也開始出現不適,早上起床后頭會痛,夜裡會發燒,有時臨上學前還會腹痛。父母很著急,帶她做了全面檢查,均查不出問題。

  兩年前,小強(化名)上六年級,有一天回家告訴媽媽:學校做了心理測試,結果顯示自己得了抑郁症。小強媽媽根本不相信,孩子整天能睡能吃沒有任何異常,怎麼可能得抑郁症呢?隨后,小強經常以身體不舒服為由不去上學,一會兒說胸悶,一會兒說頭疼。媽媽帶著他到醫院做了各項檢查,均顯示無異常。

  最終,兩位家長的疑惑和焦慮在醫院精神科找到了答案。小艾和小強單獨進行了心理量表測查,包含抑郁、焦慮、睡眠以及其他90項清單。通過自評和他評、填寫問卷、詢問家長,必要時還會打電話給老師,兩個孩子被確診為中度抑郁。“孩子交流一直很正常,以前覺得他是在裝病,為不想上學找借口。沒想到,孩子真的病了。”小強媽媽說。

  楊建中是精神醫學博士,曾任職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精神科,2014年來到昆明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開設精神科門診,從事青少年抑郁症治療與研究已經10多年。他曾為一名中學生開具了重度抑郁的診斷書,父親情緒激動:“你憑什麼說我兒子得了抑郁症?”楊建中博士耐心地一條一條解釋依據后,孩子哭了,沖父親大喊:“我和你們說過我生病了,你們不信,現在醫生說了,你們還是不信。”楊建中博士認為,目前治療青少年抑郁症最大的阻力之一就來自家長的病恥感,大部分人不願意承認孩子生病了。

  “如果能重來一次……”小強媽媽好幾次這樣說,她最后悔的是之前對兒子患病的事實選擇了不理解和逃避,她不知道孩子經常頭疼、心慌,其實都是身體發出的求救信號。

  被忽視的痛苦

  抑郁症是一種情緒問題的腦疾病,會伴有身體上某一部位或多個部位的持續疼痛、不舒服,這在醫學上稱作“軀體化症狀”,此類症狀常常是青少年抑郁症的早期表現。

  今天的孩子物質世界豐富,生活環境安定,是什麼讓他們感到痛苦?是因為他們更脆弱嗎?

  在昆明市中醫醫院,心理門診已經開設了26年,每周周三和周六,該科室的創立者宋慰春都會坐診,“那些高敏感、高智商、高純度的孩子更容易得抑郁症。”宋慰春教授會為來訪者進行個人氣質方面的評估,他發現,抑郁質的人更敏感易受挫,更容易鑽牛角尖。

  昆明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精神科門診中,13-18歲的青少年和55歲以上的老人居多。其中青少年佔70%,最小的孩子隻有9歲。

  楊建中博士認為,抑郁症是綜合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確切原因和個人性格、氣質相關,也和一些生物學原因有關聯,對於青少年而言,學業壓力、家庭矛盾、關系處理、抗挫能力、心理創傷等,都可能引發抑郁症。

  團中央西南區域心理學專家、雲南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聘專家、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王鮮在和前來做心理咨詢的孩子攀談時,常會察覺到有些孩子情緒低落、萎靡不振,再深入交流后還會發現孩子有一些自殘行為,說起這兩年自己所接待的個案,她很擔憂,“有一天總共接待了5個用刀劃手的孩子,他們都有不同程度的抑郁。” 在王鮮看來,抑郁最重要的表現是沒有活力,而不是不開心或不高興,像一台電腦卡住了、死機了。

  這也印証了抑郁症典型的三低症狀:情緒低落、思維遲緩、意志活動減退。

  “如果情緒低落等抑郁症狀持續2周以上,並伴有不明原因的身體慢性疼痛或不適,就需要到醫院看看了。”楊建中博士介紹,抑郁症的確診有一套國際化標准,輕度及以下抑郁症,可進行非藥物治療,即加大運動量、調整作息、加強社交、尋求家庭支持、心理調適,2-4周后,如果自我調整無效,再考慮用藥﹔中重度抑郁症,建議採用藥物+心理治療的方式﹔如果到了重度階段,心理治療基本無效,必須以藥物控制為主。

  抑郁症並不可怕

  14歲的阿丙(化名)休學了,沒有生病前,父母的交流方式是吵架、大吼、砸東西,甚至拳腳相向。當他被診斷出抑郁症后,父母的相處模式,以及與他的溝通方式都發生了變化。“現在爸爸媽媽之間、他們和我之間,都會好好說話,不過他們有時仍會高高在上。”目前,阿丙正在接受心理疏導,咨詢師建議他去練拳,把對手機的注意力轉移一部分到現實活動中。

  小強媽媽給兒子轉了學,她現在已經接受了孩子患病的事實,除了按時吃藥,孩子也在做心理輔導。聽從專家的建議,小強媽媽適當增加了孩子的運動量,讓他大聲唱歌、朗讀。有一天她帶孩子去坐過山車,孩子玩了一次又一次,雖然自己很害怕,但還是咬牙陪孩子一起玩。

  肖婷在市中醫醫院心理科做志願者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她的初衷是自己走過這段艱難的日子后,想幫助別人,也想讓自己的內心更強大。她每個周六都會在市中醫醫院門診裡幫忙,從就診的抑郁症患者身上,肖婷常常看到自己過去的影子,也更能感同身受,“我希望用自己的經歷,幫助還在抑郁症泥淖裡的孩子們,鼓勵他們早點好起來。”

  昆明市政協委員畢曉芬在2019年2月16日,遞交了《關於加強我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議》。“把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養成作為素質教育的一個重要目標,以及衡量人才的基本條件,貫穿教育的全過程。”她建議各級學校開設挫折教育課,有針對性地進行預防和干預,並組織專家編寫“挫折教育”教材,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生命觀。同時,畢曉芬和王鮮還組建公益宣講團,走進昆明的校園普及心理健康知識。

  今年 9月,國家衛健委辦公廳印發《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務工作方案》,要求各高中及高等院校將抑郁症篩查納入學生健康體檢內容,對測評結果異常的學生給予重點關注。該方案明確了六項重點任務,在“加大重點人群干預力度”中,青少年排在了第一位。 (記者楊世玥 楊艷萍報道)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