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眼病第四輪救助啟動

首批20名斜視患兒免費完成斜視矯正手術

2020年11月26日17:0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護士正在為患者進行術后護理 攝影:唐洪

11月23日—25日,在昆明愛爾眼科醫院,斜弱視與小兒眼科專家、昆明愛爾眼科醫院院長許江濤和小兒眼科專家、昆明愛爾眼科醫院斜弱視與小兒眼科主任王軍帶領醫療團隊為“集善·三星愛之光”青少年眼病第四輪救助項目首批20名斜視兒童實施了免費斜視矯正手術。憑借嚴格的術前檢查與完善的手術方案,手術進行得十分順利。復查顯示,孩子眼位全部恢復正位。

來自怒江州蘭坪縣營盤鎮13歲的小褚是首批接受免費救助的斜視患兒之一。據小褚父親褚銀才介紹,小褚2歲左右因高熱抽搐兩次后發現了雙眼內斜視,自那以后,小褚走路經常跌倒,且相比同齡孩子她走路的速度非常慢。

“剛開始我們以為孩子是受早產影響,骨骼發育不良,就帶她去骨科看診,醫生給予了我們矯形鞋矯正,但效果並不好。在這次‘集善·三星愛之光’青少年眼病項目到來之前,我完全沒想到導致孩子常跌倒的根源居然是眼睛斜視。”找到病源后,褚銀才這才回憶起,小褚看電視時喜歡歪頭,看書寫字也常常趴在桌子上,但由於眼健康意識薄弱,他們從未帶孩子去正規醫院做過相關的眼健康檢查。

許江濤表示,斜視不僅會影響孩子的外觀容貌,更嚴重的是引發弱視使視力低下,甚至導致立體視覺喪失。缺乏立體視的孩子會分辨不清遠近、深淺、凹凸,不僅影響日常生活,更會讓他在未來就業時受到限制。這些會讓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產生自卑、社交恐懼等不良心理。

許江濤為患者做術后復查 攝影:唐洪

經過專業的檢查后,小褚被診斷為共同性內斜視、雙眼屈光不正和左眼斜視性弱視。近日,通過手術矯正后,小褚的內斜視得到了矯正,手術反應輕,隻有輕微的球結膜充血,一個禮拜后就會有所好轉。

“我們一輩子都在山裡務農,全年收入也僅能維持溫飽,即便是幾千元的手術費,對我們來說也是一筆巨額的開支。非常感謝昆明愛爾眼科醫院此次的救助活動,不僅免去了我們來昆的往返交通、食宿費用,而且還免費為孩子做了斜視手術。”得知孩子手術成功后,褚銀才臉上終於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據了解,“集善·三星愛之光”青少年眼病項目是由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和雲南省殘疾人福利基金會聯合發起,由昆明愛爾眼科醫院負責醫療技術支持。該項目於2017年開始,覆蓋范圍為全雲南省境內,至今已救助1000多名兒童眼病患者。

目前,第四輪公益救助項目已經開始,首批20名兒童已在昆明愛爾眼科醫院成功完成斜視手術,手術恢復良好。部分患者已於11月26日順利出院。第四輪救助結束后,該項目救助貧困兒童患者總數將達1200名。( 王娜)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