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擔當作為蔚然成風

2020年11月26日11:3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賢良之士眾,則國家之治厚”。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始終保持強大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戰勝各種艱難險阻,應對各類風險挑戰,離不開一批批敢作敢為、善作善為的優秀干部沖鋒在前。當前,國際國內形勢復雜多變,迫切需要一大批敢於擔當、樂於擔當、崇尚擔當的黨員干部。組織部門要主動扛起責任,努力在營造擔當作為的工作氛圍上下功夫,讓擔當作為成為一種習慣,成為新時代的新風尚,迸發出強勁動能、凝聚強大合力,持續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強化以上率下,以擔當帶動擔當。領導干部作為“關鍵少數”,是干事創業的風向標、導航儀,組織部門要善於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督促領導干部以擔當帶動擔當,以作為促進作為,形成頭雁領航、群雁齊飛的“頭雁效應”。要勇於“向前沖”,在脫貧攻堅等重點任務上做出樣子,帶頭挑重擔、啃硬骨,在突破瓶頸問題上始終沖在一線,在推進深化改革、鄉村振興等重點工作上始終干在一起。要敢於“唱黑臉”,讓不擔當的干部沒位子、沒前途,向不擔當的行為開刀,帶頭淨化政治生態,涵養擔當作為的環境,防止“劣幣驅逐良幣”,切實激勵黨員干部把擔當落實在行動上,以擔當書寫人生華彩篇章。

堅持能上能下,以導向激發擔當。組織部門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的方針,緊緊把牢政治素質首要關口,大膽選拔個性鮮明、堅持原則、敢於碰硬、業績突出的干部,大力提拔長期堅守偏遠地區、重要崗位、業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干部,讓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褒獎、獲重用,切實做到提拔一個人、激勵一大片。要抓住省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契機,大力提拔使用一批在脫貧攻堅、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等工作中敢擔當、善作為的優秀干部,真正使吃苦者吃香、優秀者優先、有為者有位。要健全“治庸治懶治無為”長效機制,反向倒逼干部敢於擔當、必須擔當,對那些名在人不在、人在心不在、心在力不到的“油條”,嚴肅進行批評教育、查處問責,著力營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圍。

突出關心關愛,以保障促進擔當。組織部門要經常性開展談心談話,及時了解干部思想動態、工作壓力、家庭生活情況,最大限度為干部排憂解難、釋疑解惑、加油鼓勁。要抓實抓細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堅持有為才有位,獎勵表彰堅決不搞普惠制、輪流制,拉開差距、重獎重懲。要全面落實干部體檢、休假、療養以及減輕基層負擔等政策要求,通過對干部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讓廣大干部安心、安身、安業,推動廣大干部心情舒暢、充滿信心、積極作為、敢於擔當。同時,要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堅持“三個區分開來”,明確干部容錯的情形和底線,劃清失誤與失職、敢為與亂為、負責與懈怠、為公與徇私的界限,讓全縣各級干部對可容之“錯”了然於胸,對不容之“錯”心生敬畏,切實做到底線不碰、紅線不越,旗幟鮮明地鼓勵干部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切實為敢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負責的干部負責。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環境對干部成長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營造良好的干事創業環境必能激勵廣大干部實干擔當、銳意進取,必將形成廣大干部競相奮斗、團結奮斗的生動局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入源源不斷磅礡力量。(李德健)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