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檢查莫讓基層“超載”

2020年11月26日11:3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歲末將至,各種各樣名目繁多的檢查評比考核不同程度上演。年度考核是一年一度的自我總結,也是上級部門了解下級一年工作成績的重要方式,自然無可非議。然而,如果僅僅只是將年度考核停留在紙上,甚至還要將一項工作考核所羅列的幾十項材料整年度工作的痕跡一一呈現,那麼這些工作將導致基層干部苦不堪言。

時下,一些年終考核過於注重“紙面痕跡”,不僅折騰基層干部,浪費工作時間,還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嫌疑。年終考核不能陷入形式主義的怪圈。作為考核單位,要優化考核設置,合理分配各項指標,加大對平時表現和工作過程的考核力度,定期到基層了解情況,用好“互聯網+”技術,讓年底想搞突擊、搞“花架子”的單位少點僥幸心理。同時轉變考核方式,將“材料考核”與“實地走訪”相結合,多走訪現場、多深入群眾,將“紙面”變“地面”,形成客觀真實的考核結果。作為被考核單位,要把抓工作落實作為根本,在日常工作中對安排各項任務不折不扣完成,認真做好經驗總結,及時做好資料,那麼年終考核的時候就不會手忙腳亂,才會有真正的“干貨”。

檢查考核要以“足跡”為依托,以人民群眾的笑臉為參考。對一線基層干部“嚴管”“厚愛”,多一些工作支持、多一些待遇保障,少一些無謂考核評比。政績,是干出來的,黨員干部要能干事、干正事,干對黨和國家、對人民有實際意義的事。科學的考核,有一個制度設計不可或缺,那就是“公述民評”,一位黨員干部做了多少事、做得好不好,群眾最有發言權。(鄭春艷)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