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滇池外海水質兩次達Ⅲ類

2020年11月25日08:24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今年滇池外海水質兩次達Ⅲ類

  記者昨日從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獲悉,10月滇池全湖整體為Ⅳ類水質,滇池外海為Ⅲ類水質。這是今年滇池外海第二次達Ⅲ類水質。

  漫步滇池周邊,湖色清新、水鳥翩飛,美麗的湖濱風景正在展示出母親湖的美好。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發布的2020年10月全國地表水水質月報顯示,10月,滇池湖體共監測10個點位,全湖整體為輕度污染,主要污染指標為化學需氧量。其中,滇池外海為中度污染,滇池草海為輕度污染。與去年同期相比,滇池草海和滇池外海水質有所好轉,全湖整體水質明顯好轉。總氮單獨評價時,滇池全湖整體為Ⅳ類水質,其中滇池外海為Ⅲ類水質,滇池草海為劣Ⅴ類水質。營養狀態評價表明,滇池全湖整體為輕度富營養狀態。

  在滇池環湖監測的12條河流的12個斷面中,Ⅱ類水質斷面佔25.0%,Ⅲ類佔58.3%,Ⅳ類佔16.7%,無Ⅰ類、Ⅴ類和劣Ⅴ類水質斷面。與上月相比,水質明顯好轉。

  近年來,市委、市政府堅定不移把滇池保護治理作為“一把手”工程、頭等大事來抓,作為轉方式調結構的一面鏡子、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試金石”來推動,經過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各項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曾經嚴重污染的滇池,2016年全湖水質告別劣Ⅴ類,2018年水質達到Ⅳ類,在全國重點治理的大型湖泊中,滇池水環境率先呈現企穩向好的態勢。

  2019年,滇池全湖水質保持在Ⅳ類,其中草海水質保持Ⅳ類,外海水質為Ⅴ類,均達到國家考核和滇池保護治理“三年攻堅”行動明確的目標要求。滇池生物多樣性恢復明顯,湖濱濕地植物物種增加到290種,魚類達到23種,鳥類達到140多種。

  相關

  來昆紅嘴鷗完成體檢

  11月中旬,昆明市已完成來昆越冬紅嘴鷗體檢工作。

  冬季來臨,大量紅嘴鷗遷徙至昆明進行越冬和棲息。為加強紅嘴鷗在昆明越冬期間的保護,及時了解掌握紅嘴鷗的身體健康狀況,有效防范野生動物重大疫情,昆明市瀕危動植物收容拯救中心聯合雲南農業大學專業團隊在海埂大壩開展越冬紅嘴鷗體檢工作。此次隨機捕捉了100隻紅嘴鷗,分別進行了稱重、測量、血清、拭子的採集工作,抽檢后已全部就地放飛。

  檢測顯示,來昆越冬紅嘴鷗的各項身體指標均在正常值范圍。同時,工作人員還為每一隻紅嘴鷗戴上由全國鳥類環志中心核發的G型腳環、一個象征昆明地區標志的藍色彩環。

  下一步,昆明將加大對紅嘴鷗的科學研究、監測防控力度。各縣區將開展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工作,定期對紅嘴鷗棲息地、覓食地進行消毒、防疫、巡護和監測,積極做好相關工作。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