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華:區域內遠程會診將成“家常便飯”

2020年11月25日09:5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遠程會診培訓。攝影:楊爽

近日,來自雲南省昆明市五華區人民醫院、轄區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基層衛生院的100余位代表參加了遠程會診系統操作培訓,共同聆聽學習遠程會診系統的操作方法。

網絡兩頭的醫生隻要通過手機平台,就可以通過在醫共體醫療協同平台的連線,遠程查看患者診斷記錄、影像資料等,交流出有針對性的診療建議。而且還可將醫療數據進行一鍵採集、分類歸檔,隻需要幾個簡單的操作,就能很方便地調閱患者全程病歷資料,大大提高了醫生開展病情隨訪、患者管理的工作效率和積極性。這些便利並不僅僅停留在想象中,現在即將走進日常生活。

該系統為雙向轉診提供了便利之門,也能夠進行醫共體內部的診后資料上傳下載,還可以進行科室內、院內、醫共體內部各單位之間的遠程視頻會議、培訓活動、病歷討論。此外,通過移動遠程超聲診斷功能,超聲影像可實時傳輸,上級醫院的醫生通過遠程語音對下級醫院醫生的操作進行指導和糾錯。從此以后,在一個平台上,可快速進行多種遠程醫療服務,實現對衛生資源的充分利用,提高基層首診能力,讓患者少“跑路”,讓信息多“跑腿”,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

攝影:楊爽

另外,該平台還可以幫助實現供應商與醫療機構之間的互聯互通,便於在採購、支付、配送等整個過程中進行全品類、全流程、全要素的管理。一方面,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管理成本,讓各個業務科室能夠“解放雙手”,更好地專注於自己的本職工作,進一步提高服務質量﹔另一方面,在醫共體牽頭醫院、各成員單位與配送商、供應商、監管部門之間也搭建了一個良好的橋梁,構建了一個完整的追溯體系,醫共體各成員單位內部基礎數據可以共享,實現日常業務的緊密協同,讓管理工作更加精細化、規范化。比如供應商証照過期、資質缺失,各成員單位可以及時收到預警並作出處理。

遠程會診系統的運用,將打通醫療服務的各個環節,整合各方資源“圍著病人轉”,為病人提供高效服務,也為五華區醫共體建設插上了騰飛的“翅膀”,助推實現“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醫共體分級診療模式,讓居民真實的享受到醫改帶來的便利,不斷增強轄區群眾健康獲得感,提高轄區群眾健康水平。未來,區域內遠程會診將成為“家常便飯”。(楊爽)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