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江城打好管理"組合拳" 駐村扶貧見成效

2020年11月25日10:4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省普洱市江城縣駐村扶貧工作隊結合實際探索總結出駐村扶貧“6133工作法”和“13579工作重點”,持續打好駐村扶貧管理“組合拳”,有效促進駐村扶貧工作隊員真駐實蹲守初心、苦干實幫擔使命,助推全縣順利脫貧摘帽。

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縣與越南、老撾接壤,是雲南省27個深度貧困縣之一,人口12.87萬人,下轄48個村、4個社區,有42個貧困村。全縣駐村扶貧工作隊42支,隊員176名。同時,縣委自加壓力,共選派1014名黨員、干部駐村駐組,全縣548個村民小組都有干部駐點。

堅持“6133工作法”

“61”即堅持“六個一”。一是一天一次隨機抽查隊員在崗情況,通過隨機抽查簽到情況、電話抽查等方式,督促隊員在崗履職。二是一周一次工作隊工作例會,集中學習,研究安排工作,開列任務清單。三是一月一次鄉(鎮)駐村工作協調小組會議和工作隊積分通報,聽取工作隊工作開展情況,交流工作做法經驗,協調解決困難問題。四是一季度一次縣駐村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和“三講三評”,通報工作開展情況、隊員在崗情況、材料報送情況,聽取工作隊員思想、工作、學習情況,“三講三評”促進隊員充分發揮作用,督促村組干部履職擔當,激發建檔立卡戶內生動力。五是半年一次工作隊民主評議,結合“三講三評”等活動,工作隊每半年開展一次工作隊員民主評議。六是一年一次考核,綜合日常考勤統計、工作實際表現等情況,對隊員進行年度考核,強化考核結果運用。

“33”即做到“三好”“三有”“三個說得清”。“三好”:一是再小的制度也要執行好,嚴格執行工作例會、考勤管理、工作報告、紀律約束、分片包組、民主評議、“三講三評”等制度,努力實現駐村工作隊管理制度化、規范化﹔二是再小的紀律也要遵守好,把紀律挺在前面,自覺服從縣、鄉(鎮)、派出單位的監督管理,嚴格做到駐村工作“八必須、八嚴禁”﹔三是再小的事情也要落實好,著眼於精准,再小、再繁瑣、再重復的事都要用心用情用力去做,把一樁樁小事做好,把工作任務落細落小落實到位。“三有”:一是在崗有簽到,隊員駐村在崗情況有據可查、有跡可尋﹔二是請假(外出)有假條(報備表),嚴格審批報批程序,不得口頭請假、事后補假、事后報告﹔三是工作有規劃,定期分析研究工作,開列任務清單,強化工作督查,適時總結工作開展情況,注重收集整理必要的日常工作材料。“三個說得清”:一是村情貧情說得清,准確掌握村情貧情,能夠脫口而出、對答如流﹔二是扶貧政策說得清,強化學習理解,融會貫通掌握運用扶貧政策要求:三是工作情況說得清,注重歸納總結,提煉亮點特色,說得清工作思路,說得出工作重點,說得明做法成效。2018年12月13日,江城縣駐村扶貧“6133工作法”被“雲南扶貧熱線”作為典型經驗刊登。

突出“13579工作重點”

踐行一個要求。踐行好要求,苦干實干堅持干,實現江城縣如期脫貧摘帽。

開展三個隨機。每天隨機抽查2-3個工作隊出勤情況,每周隨機抽查1-2個鄉鎮出勤統計情況,每月隨機調研檢查各工作隊工作情況。

強化五個嚴肅。對每月累計2次以上無故不出勤、弄虛作假冒領生活補貼、未認真建立必要工作台賬檔案資料、工作不實不細群眾意見大、被上級有關部門通報批評等五種情形進行嚴肅約談或問責。

落實七個關愛。一是落實隊員工作經費、生活補助、人身意外保險、年度體檢。二是堅持看望慰問生病住院的隊員和直系親屬發生重大變故的隊員。三是加強與隊員交心談心,及時了解其工作、生活、思想狀況,對工作不在狀態的及時提醒,對思想有包袱或有畏難情緒的及時幫助化解和疏導,對家庭確有困難的力所能及幫助解決。四是了解隊員家屬思想狀況,對不理解、不支持駐村工作的家屬,深入細致做好工作。五是加強安全教育,增強安全意識,排查安全隱患,教育隊員特別注意出行安全、飲食安全、人身安全、財物安全,積極預防疾病。六是收集、整理、宣傳工作隊和隊員在駐村履職的好經驗、好做法。七是對於服從工作安排、安心駐村、嚴守紀律、工作扎實、群眾反映好的隊員,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提拔或重用。

加強九個指導。一是認真學習,提高認識。認真學習群眾工作方法,熟練掌握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政策要求,增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切實肩負起脫貧攻堅重大政治責任。二是明確職責、工作到位。圍繞中央明確的駐村扶貧“10項主要任務”、雲南省委明確的駐村扶貧“4個方面主要任務”,積極宣傳黨的政策、參與精准脫貧、建強基層組織、推動鄉村善治。三是強化統籌,運轉有序。定期召開例會、開列工作清單,每項工作具體到人,營造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良好工作氛圍。四是聚焦主線、精准施策。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主線,對表對標“體檢”,一戶一方案精准“滴灌”。五是排查細致、清零問題。處理好集中排查和日常排查關系,落實“一村一村的查、一戶一戶的過、一項一項的問”要求,不漏一戶一人,找准薄弱環節,拿出過硬措施,快速解決問題。六是全面駐組、緊接地氣。分片包組壓實責任,量化工作,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教育引導、宣傳發動、服務管理群眾,弘揚正氣,傳遞正能量。七是重點突出、提高效率。發揮好駐村扶貧工作隊員、村組干部、黨員同志等重點人群的作用,關注好重病、殘疾、五保、低保、好吃懶做、有非義務教育子女、眼球性貧困突出、外出務工、長期上訪等重點農戶,扎實高效做好動態調整、數據清洗、問題整改、做實群眾思想工作、提升人居環境等重點工作。八是用足政策、用活資源。把握好全局利益與局部利益的關系,公平公正用好用足最低生活保障、臨時救助等政策,充分發揮積分制管理、合作社分紅、公益性崗位等效用,處理好勞獲關系,體現獎勤懲懶。九是嚴肅紀律、樹好形象。嚴肅工作例會制度、考勤管理制度、請銷假制度、輪換調整制度,改進工作作風,堅決做到“八必須、八禁止”,牢固樹立好駐村扶貧工作隊員良好形象。

駐村扶貧工作隊發揮主力軍作用

通過持續打好“6133工作法”和“13579工作重點”管理組合拳,江城縣駐村扶貧工作穩步推進,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在脫貧攻堅中的主力軍作用得到了充分體現。

始終堅持進村入戶廣泛宣傳解讀黨的脫貧攻堅政策,用實際行動和工作成效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黨的脫貧攻堅好政策,強化感恩教育和中華民族優良傳統教育,增強群眾勤勞致富意識和自強、誠信、感恩意識,克服“等靠要”不良習氣。

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目標,以村民小組為單位,以戶為核心,以人為准心,重點圍繞戶籍、住房、收入、就醫、就學、飲水等核心指標開展全覆蓋、不留死角拉網式大排查,查找短板,因戶施策,全面實現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飲水安全有保障。

堅持“圍繞脫貧抓黨建、抓好黨建促脫貧”工作思路,把基層黨建和脫貧攻堅緊密結合起來,積極發揮政治功能,堅持典型引路和示范帶動,壯大村集體經濟,增強發展后勁,強化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異地扶貧搬遷組織化。

積極發揮村黨總支、村委會、基層黨支部、村民小組等基層組織宣傳發動、組織協調、凝心聚力、推動工作作用,有機整合駐村扶貧工作隊員、挂包干部、村組干部、黨員同志、脫貧攻堅委員會成員等各方力量,制定村規民約,規范開展“四議兩公開”,定期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家庭內部“家和萬事興”、鄰裡之間“我為人人、人人為我”蔚然成風。

江城縣駐村扶貧工作隊員職工肩扛責任、胸懷大局、心系群眾、腳踏實地,面對面教群眾學,手把手帶群眾干,心貼心幫群眾忙。村村寨寨都有他們踏實的腳步,家家戶戶都有他們忙碌的身影。再簡單再重復的事情,他們認真細致做﹔再加班再加點工作,他們不言辛勞﹔再苦再累的活計,他們擼起袖子就干﹔再固執再抵觸的群眾,他們不厭其煩做思想工作﹔再重再急的工作,他們埋頭苦干﹔再親再誠的親友,他們義無反顧辭別。2020年5月,雲南省政府宣布江城縣退出貧困縣序列,順利實現脫貧摘帽。(楊萬鴻)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