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偷渡防疫情 雲南公安局長系列專訪

江城公安:“四個全面”筑牢邊境疫情防線

李發興

2020年11月25日08:1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編者按: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和雲南省周邊國家蔓延,邊境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雲南省各級公安機關已全面啟動以“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為主題的決戰秋冬疫情防控專項行動,全力堅守各條戰線,全面清除風險隱患,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

人民網雲南頻道和雲南警方新媒體聯合推出“打偷渡防疫情 雲南公安局長系列專訪”,邀請8個邊境州市、25個邊境縣公安局局長講措施、談經驗、亮態度。

普洱市江城縣人民政府副縣長、縣公安局局長謝光德在專訪中介紹,江城公安始終把疫情防控和邊境社會治安管理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立足“一縣連三國”的特殊地理環境,通過全面強化聯防聯控、全面發動群防群控、全面深化打擊整治、全面攜手境外防控等“四個全面”抓實抓細各項工作,全力筑牢邊境安全屏障。

以下為專訪內容:

謝光德在邊境一線檢查防控工作。(王冬冬 攝)

人民網:在打擊偷渡、防疫情等邊境管理工作中,當前江城公安面臨著什麼樣的形勢?

謝光德:江城與越南、老撾接壤,邊境線長183公裡,有國家級陸路口岸1個,經省政府批准的通道2條,邊境便道28條,51個邊境村寨沿國境線而居,群眾交往頻繁,出入通道、便道、小道較多,邊境管理壓力較大。如何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更好地服務群眾、企業進行正常交往交流,維護轄區安全穩定是當前江城公安面臨的重大政治任務。

人民網:針對當前形勢,江城公安採取了哪些措施?

謝光德:江城公安始終牢記“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使命,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忠誠使命、履職盡責,抓實抓細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打擊整治和攜手境外防控等“四個全面”工作措施,奮力維護轄區安全穩定。

第一,全面強化聯防聯控。全縣公安機關保持社會治安防控高等級勤務,在4個邊境鎮增設15個固定查緝執勤點、3個流動查緝執勤點,每日投入警力185人,積極配合地方政府和衛健部門開展24小時雙向查緝和流動巡防勤務,對過往人員開展體溫檢測和分類處理,做到逢車必查,逢人必檢,逐一登記,全面把好“輸入關”。並充分發揮、利用大數據支撐作用,全力配合衛健部門對確診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的查找跟蹤管理。

第二,全面發動群防群控。一是積極聯動,發動駐村工作隊員、挂包干部、社區群眾等防控力量,全面做實各項防控工作,並通過採取壓實屬地責任,分片分段包干等形式,織密防控網。二是廣泛動員,採取“民警+鄉鎮干部+村干部+護邊員+界務員+護林員+先鋒隊”編組形式,建成548支3288人的疫情防控工作隊。三是加強網格化排查管控,以“縣包鄉、鄉包村、村包組、組包人”五級網格包保和“網格+卡點+巡邏”聯動工作機制,切實構筑“橫到邊、縱到底、全覆蓋、無縫隙”邊境疫情防控網絡,著力構建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大聯防、大聯控”工作格局。四是加強外籍人員服務管理,全面做好造冊登記,做到對居住在江城縣的外籍人員底數清、情況明。五是堅持宣傳引導,積極發動群團、志願組織等進村入戶開展好疫情防控知識和邊境管理法規宣傳,同時通過“村村通”廣播,第一時間快速傳達政令,發布權威信息,教育引導接邊村寨群眾“看好門”“管住人”,對涉嫌非法入境人員及時發現、及時舉報,切實將群防群控下沉到“最后一公裡”。

第三,全面深化打擊整治。一是加強社會面巡邏防控。整合公安巡特警、交警、派出所力量,結合“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強化重點部位和治安復雜區域的安全防護,嚴格落實“1、3、5分鐘”處置要求,切實提高見警率、震懾力。二是加強清查整治工作。結合“三查四告知”集中統一行動,積極配合文體旅游、衛健、市場監督、城市管理等部門,對轄區所有出租屋、KTV、賓館旅店等重點區域進行清查,有效清除了違法犯罪活動的滋生土壤,壓縮了違法犯罪活動空間。三是加大跨境違法犯罪打擊力度。把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與當前面臨的邊境疫情防控嚴峻形勢結合起來,加大對偷渡、走私等各類涉邊違法犯罪的打擊力度,切實維護社會治安秩序持續平穩。

第四,全面攜手境外防控。自疫情發生以來,江城公安派出工作組與老撾約烏縣公安局在中老邊境開展臨時會談會晤,向老撾約烏縣公安局、越南勐念縣、勐諜縣公安局發函12次,達成合作防疫共識。深入推進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為邊境疫情防控保駕護航。

人民網:在打擊跨境違法犯罪方面,江城公安取得了哪些成效?

謝光德:江城公安始終對危害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身體健康和影響轄區社會安全穩定的違法犯罪活動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堅決打擊偷渡等跨境違法犯罪。截至目前,江城公安共破獲偷越國(邊)境案件36起,抓獲違法犯罪人員124人﹔查獲“三非”人員150人﹔破獲毒品案件23起,繳獲毒品154千克,抓獲犯罪嫌疑人33人﹔查獲走私案件16起,抓獲違法犯罪人員13人。通過嚴打整治違法犯罪活動,有力維護了轄區的安全穩定。

人民網:下一步,江城公安在推進打偷渡防疫情專項行動中,還將開展哪些措施?

謝光德:江城公安將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部署要求,深入推進秋冬疫情防控專項工作,並結合本縣實際,壓實責任,細化措施。積極發動基層力量,加強部門溝通協調,密切掌握邊境疫情防控工作動態,進一步密切與境外警方合作,進一步強化邊境管控工作,嚴防不法分子潛入潛出。加強與駐村工作隊員、挂包干部、社區群眾協調聯動,發動廣大群眾共同參與守邊固邊工作中來,形成強大防控合力,切實封堵非法出入境通道,嚴防境外疫情向境內擴散蔓延,堅決守住國門,守好家園,確保邊境社會治安穩定。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