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24個村(社區)軟弱渙散黨組織"摘帽"

2020年11月25日09:4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百名基層黨員干部到示范村觀摩學習。攝影:鄧成斌

位於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后所鎮的小沖村,村黨總支今年剛引進發展起來的300余畝“水金瓜”全面成熟上市。在種植基地的大棚裡,工人們正忙著採摘、分揀、裝車。

2019年初,自從小沖村黨總支由於產業長期發展滯后被富源縣委組織部定為軟弱渙散黨組織以來,圍繞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一年來該村黨員干部項目考察足跡遍布重慶、貴州及省內很多州市,在充分結合小沖村土地、氣候等先天資源的基礎上,引進了日本水金瓜和台灣紅寶石草莓種植。

“300多畝水金瓜,預計600余萬元的銷售收入只是起步,瓜棚周圍100畝台灣紅寶石草莓育苗已經可以移栽,三年內計劃聯合周邊村寨農戶,把規模擴大到2000畝。”該村黨總支書記周雲粉說。

小沖村黨支部水金瓜棚話發展。攝影:鄧成斌

一年多的時間,小沖村黨總支聚合力使集體產業“無中生有”,實現了“后進”變“后勁”的趕超跨越。

不僅在小沖村,近年來,該縣從人、財、物、事、情、權等方面扎實開展綜合整頓提升,全縣24個村(社區)軟弱渙散黨組織發展面貌煥然一新,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顯著提升。

該縣建立了縣鄉兩級資格聯審機制,紀檢、政法、公安、檢察、法院等多部門聯動,對1752名村(社區)干部和2992名村(居)民小組干部進行“全覆蓋”聯審。堅決執行中央和省、市委關於清理不符合任職資格村干部的工作要求,及時將受過刑事處罰、涉黑涉惡、吸毒、工作不能勝任等情形的人員清理出村組干部隊伍。結合村組干部出缺情況,縣級出台制定補選工作實施方案,及時對出缺干部進行補選,讓能者上、庸者下,補齊配強全縣村(社區)班子。

為了充分發揮青年人才作為黨支部后備干部的作用,將部分平台操作員、致富帶頭人、返鄉大學生等通過法定程序充實到村干部重要崗位上,推行“一肩挑”。利用“萬名黨員進黨校”集中輪訓和主題教育集中學習,所有軟弱渙散村黨總支書記參加市級培訓,所有軟弱渙散村黨支部書記參加縣級培訓。由縣委書記、縣人民政府縣長、組織部長帶頭,落實“四個一”措施,幫助村干部理清思路,研究整頓措施,推進工作進度,組織逐級考核驗收。

同時,以每個村最低50萬元為標准,整合縣級涉農資金1150萬元,通過縣級平台公司注入鄉鎮分公司,專項用於幫助軟弱渙散黨組織發展集體經濟,實現每村集體經濟每年增收5萬元以上。制定民生事項清單,交通、水務、住建、農業、司法等32個部門解決民生事項182項。建立村干部責任分工、村務財務管理、公示公開等制度,讓“村裡的事由村民說了算,村委會干的事由村民來評判”,充分保障黨員群眾的參與權、知情權,提高群眾滿意度。

回隆社區黨支部讓荒山變桃園。攝影:鄧成斌

創新“1+5+N”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探索建立黨建工作聯盟,由聯盟成員輪值主持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從縣管黨費給予補助,用於支持開展黨組織活動,提高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實效。

通過一系列綜合整治整頓提升,目前全縣24個村(社區)軟弱渙散黨組織全部實現“摘帽”,並保持原有的整頓力度不減,建立了定期回訪和持續鞏固提升的長效機制,切實讓“黨建引領村建,村建促進黨建”良性循環在基層扎下深根,厚植起黨在基層有效執政和實現鄉村振興的“沃土”。(郭燚)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